從出生開始,就由家中請的奶娘來帶著我,家裡面有許多幫傭及工人,看著他們辛苦的工作,就只為了那份我垂手可得的金錢,在不懂事的年紀裡面,竟然開始思索而不忍心那樣的老、中、少年的佣人們終日勞累身子耗盡體力,如此辛苦的作事,真是可憐啊!每每心中為之生出一絲絲悲苦。

在我童年的時代背景下有很多小孩子,讀完小學後,由於家中環境貧窮清苦,必須離開家鄉,一個人獨自地到都市工作來賺取微薄的薪水,對他的家庭來說,雖然離別是很痛苦,但這些小孩的離去卻可以減少家裡的負擔,又可以幫忙賺錢分擔家計,實在是不得已的最佳抉擇。

相對於享受天倫之樂的我,不啻是天壤之別!因此那時放學回到家最喜歡作的事就是幫忙作東作西,分擔他們的工作,心裡面感到非常的快樂,心裡面也常常在想一樣是出生為人,為什麼他們和我會有如此大的差異?也常常因為捨不得他們的辛勞,當他們在擦地時,我不但會幫忙擦地,更不准弟妹任意走來走去、跑來跑去把地弄髒了。也常把家中有的物品偷偷塞給他們,送給他們。到了晚上睡覺的時候,老愛跑到傭人房裡面擠著一起睡,讓自己為他們常擔憂的心,常牽掛的心,會因為我的同在一起而能夠放下安眠一覺。因為他們的離鄉背井是那麼情非得已,心裡面總是會想念他們家鄉那兒的點滴,想念著還住在家裡的人,因此我不禁歡喜地陪伴在他們身旁,每天心裡所盤算的是:我能幫忙作什麼?我能為他們分擔什麼事?只要能減少他們的辛苦,我就非作不可,其實要很感謝我的父母,對於我所做的這些事情,他們看在眼裡,從來不加以阻止。


 尤其那時候對於個人讀書功課就是隨隨便便,得過且過,老愛幫忙做家事,一般的父母老早就因為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百般斥責了,但我的父母沒有,因為他們也是身體力行,來照顧好這些家裏面的佣人,把他們當作是家裏人,尊重他們,所以才會對我的舉動都不曾加以勸阻,那時候常常聽到佣人的家人對著鄰居們說:「這個頭家、頭家娘對人有夠好。」,這真的是我父母待人真誠的回報。學佛後才明白我生在菩薩家庭,因為菩薩的心捨不得看著身邊的人受一點點苦,更不可能自己無所是事而吆喝別人作事,所以雖然家中幫傭來來往往不曾間斷過,但不曾使喚過他們作分外事,因為他們所有一切的辛苦,看在我眼裡真的只有捨不得與心疼,又怎麼忍心叫喚他們為我做一點點事?菩薩的心是慚和愧的法俱足的,是歡喜共行同事於眾生,但得受人一點恩惠,就會思索如何報答,怎麼可以讓他人來為我辛苦,於心何忍!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