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般涅槃經》卷1:

「佛言:「阿難!大地震動,有八因緣:

一者大地依於水住,又此大水依風輪住,又此風輪依虛空住,空中有時猛風大起,吹彼風輪,風輪既動,彼水亦動,彼水既動,大地乃動;

二者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有修神通,始成就者,欲自試驗,故大地動;

三者菩薩在兜率天,將欲來下,降神母胎,故大地動;

四者菩薩初生,從右脅出,故大地動;

五者菩薩捨於王宮,出家學道,成一切種智,故大地動;

六者如來成道,始為人天轉妙法輪,故大地動;

七者如來捨壽,以神通力住命而住,故大地動;

八者如來般涅槃時,故大地動。

阿難!當知地動因緣,有此八事。」(CBETA, T01, no. 7, p. 191, c22-p. 192, a6)

 

《大般涅槃經》卷1:「「阿難!知不?我於往昔,初成道時,度優樓頻螺迦葉,在尼連禪河側。爾時,魔王來至我所,而請我言:『世尊!今者宜般涅槃。善逝!今者宜般涅槃。何以故?所應度者皆悉解脫,今者正是般涅槃時。』如是三請,我即答言:『今者未是般涅槃時。所以者何?我四部眾未具足故,所應度者皆未究竟。諸外道眾,又未降伏。』如是三答,魔王聞已,心懷愁[*]憹,即還天宮。向者又來,而請我言:『世尊!今者宜般涅槃。善逝!今者宜般涅槃。所以者何?我於往昔,在尼連禪河側,勸請世尊而般涅槃,世尊爾時即答我言:「我四部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猶未具足,又未降伏諸餘外道,是以未應入般涅槃。」世尊!今者四部之眾,無不具足,又已降伏諸餘外道,所為之事皆悉已畢,今者宜應入般涅槃。』魔王乃至如是三請,我即答言:『我於往昔,在尼連禪河側,已自許汝,以四部眾未具足故,所以至今。今已具足,却後三月,當般涅槃。』魔王聞我作此語已,歡喜踊躍還歸天宮。我既於此受魔請已,即便捨壽,住命三月,以是因緣,大地震動。」」(CBETA, T01, no. 7, p. 192, a21-b13)
[*13-1]憹=惱【宋】*【元】*【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