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12生活中的佛法 為什麼離開一貫道.jpg

 https://www.enlighten.org.tw/bodhi-story/c4-29

深沉的省思

離開一貫道四年多,這麼長的一段時間,每年都參加一次舊同修所辦的同學會(同期領命為講師的同修們的聚會)。然而,除了以前的文書組組長會經常與我們聯絡,並願意真心傾聽我們所轉述的正覺的法義之外,所有的道親對我們的態度,不是三緘其口,就是敬而遠之。在他們的心中或許堅持地認為我們走錯了路,既然無法喚回,不如乾脆切斷關係或保持距離;除了有一種「道不同不相為謀」的意味外,也害怕我們給他們「洗腦」,久而久之也會和我們一樣「欺師滅祖」

其實,對一貫道舊同修的這種「冷處理」「冷漠」的態度,我們並不在意。對於人生的遇合,我們一向是抱持著「緣來勿拒,緣去勿留」、「惜緣隨緣」的順緣心態,只是心中較為抱憾的是:人生的福分因緣的確是一絲一毫都無法強求,當福德因緣不具足時,任憑我們說破了嘴,用盡了譬喻,聽聞者始終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直教人徒呼:奈何,奈何啊!

而思想見解歧異的兩方,也始終是「你說我執著,我說你執著」。這世間的真理如何說得清?在一貫道前後待了十三年又幾個月,這十幾年中「恪遵師命、努力護持自己的天職」,雖不能稱「大賢」,但至少作到「忠貞」——忠於己願、忠於良心,無時無刻不以自己是一個「修道人」自勉。曾經不止百次千次地在心中告訴自己,「修道」是我這一生唯一的志業,「度化眾生」是我這一生唯一的存在價值,捨此而外,皆非所圖;衷心所向,唯天可表。

也不是不曾對一貫道的「道義(法義)」有所質疑——坦白說,在未進正覺之前,對一貫道的道義始終有著很多、很多的困惑。然而,一則緣於很多問題無人能解,也找不到答案;二則現世各宗各教對於佛法的論述與理解,因皆墮於斷常二見故(當然,這是指尚未認識 平實導師的法而說的),實不高明於一貫道,是以在一貫道中一安住就是十三年。在接觸了 平實導師的法之後,我曾沉痛地反問過自己:「人生還有幾個十三年?」

在一貫道待了十幾年,對一貫道的道義算是有一定的瞭解,加上自己天生對佛法有興趣,常常會用佛經來「印證」道義,有時覺得「果然是這樣」,有時又覺得「怎麼會差這麼多」,或窒礙不通;直到後來接觸了 平實導師的法,才逐漸釐清了矛盾。原來,一貫道的法,本身就有很多的矛盾存在,難怪有時通,有時不通;但即使是那些「有時通」的部分,其實也是不通與誤解的。因為一貫道所謂「悟道」其實是以意識心或離念靈知心為標的,所以,所謂的「通」只是誤解後的理解,而這種情況正好與現今佛教界諸方大師同墮的「斷、常」二見境界相同。只是,一貫道比之佛教界有些大道場殊勝的地方,在於一貫道從來不曾否定眾生皆有一個永恆不滅(不生不滅)的真我存在(至少在我所處的這一方道場是這樣的),不像有些佛教道場否定第八識而不許有永恆不滅的常住法。然而,一貫道未能實證乃至錯證此一真我(法界實相心),卻始終懵然而不自知並且無力自我覺醒。面對這樣的現象,讓曾經身為一貫道講師的我們,不禁要發出深沉的浩嘆!

接著,我想以我個人目前的理解與認知,對往昔所親近的道場及所學習的修行方法,作一個反省與思考,希望能藉這一支拙筆,多多少少給親愛的道親們一些幫助——凡事如理作意站在理性的觀點上,而非先入為主的主觀情執上來看待事情。事實上,對人生的每一件事,不都是應該以這樣的理性態度來面對嗎?

先說老母與天命(道統與傳承)

其實一貫道的內涵,只是攙合了中國的道家思想及儒家的入世學說,又加進了基督教及回教的部分內容,最後再披上佛教的外衣,將一貫道的地位上推到宇宙真理。以前不清楚的時候,覺得事實應該就是這樣吧!只是源於自己對佛經的興趣,雖然讀得不多,倒也看到了一些疑問,從與生俱來的對於 世尊的信心,成為我「檢驗」一切教門的依據——包括一貫道及正覺同修會。也因為這樣的依據,使我這十三年來的「忠貞」成為今日的「反叛」,套一句俗話說:「我是天生的背骨(反叛性格)。」不過,對於這樣的「背骨」,我一點都不後悔,因為「吾愛吾師(一貫道的師尊)吾更愛真理」。一生就只有這麼長,讓我為自己的前途作一次理性的選擇吧!

即使身處一貫道,在我的認知裡:老母只是方便施設,是為了使不易理解「本體」的眾生所安立的代名詞;畢竟,猶如空中鳥跡、無形無相的「本體」,莫說不易證得,即使連相信也倍復甚難;但是,我就是相信,也能理解。一貫道一向強調「神道設教」,更加深了我對「老母只是方便施設的說法」的信心,所以,在一貫道十多年,從不認為有很多道親將老母當成真實存在有什麼可議,當時只是覺得那只是每個人的認知不同罷了。畢竟道親分為很多類:有的「拿香跟拜,人云亦云」;有的死守道義、故步自封(或說忠貞,或說安全)否定一切道外宗派;有的則精益求精,研經閱典(像這一類道親,因為有經典基礎,通常在道中會得到較多的尊重或成為名嘴),最後成為死忠派或破門出教另立宗派,或幸遇善知識點醒而離開道場,重尋真理明路。我相信像我這樣,依於 世尊經典而將老母誤會為「如來藏」的道親,為數當在不少;畢竟在一貫道中學歷高、智慧聰明的人太多了,像我這樣不出色、普普通通的道親,依於教典都能理解並相信有所謂的「本體」存在,更何況道親數百萬,強於我者何其多,因何他們不能理解?只是實證「如來藏」甚難甚難,往往誤會而分辨不出,若無真善知識開破指點,則「十有九人路差池」。若將所有道親皆理解成「相信老母真實存在者」,則誤會甚大,與事實相去甚遠;時至今全球道親號稱千萬,相信「老母只是方便說者」,十分中至少有一分。這個知見是令人憂懼的,因為相信老母只是方便施設者,往往會誤以為明師一指所點出的玄關中的「真主人」就是真實義,就是如來藏,就是宇宙實相,就是「自性老母」。也許一貫道中少有道親用「如來藏」來稱呼老母,但這些道親認為「本體」就是「老母」,就是明師一指所點玄關竅中的「真主人」,也認為受明師一指點就是開悟;相信這是十分中之一分的「精進派道親」陷溺在一貫道中不想離開的重要原因:以為一貫道講的就是 世尊說的「如來藏」法。

另有部分的道親認為既有「本體」又有「老母」,諸佛及眾生的本體皆從「老母」而來——所謂的「老母分靈」(所以,所有眾生都是「同一體」,你就是我,我就是你,殊不知此「體」是指體性相同,非指「靈體相合」,誤會真是太大了。)也符合老子《道德經》所言:「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易經》亦言「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更後敷演成八八六十四卦的後天卦,經歷代更迭,最後成為「無極而太極,太極生兩儀……無極者道之靜體,太極者道之動相(一陰一陽謂之道),此謂體用兼備」,六道眾生於前生焉。事實上,平實導師在《我與無我》一書的扉頁偈語中已大破此義,且看:「太極唯臆想,根本實真識;無明生兩儀,萬法由茲生。無我中有我,我中有無我;涅槃餘真識,我無我俱泯。」記得在佛經中看過一段經文,大意是:世尊告訴眾弟子,眾生皆有本體,且人人有一,不是所有「本體」合成一個——不是所有人共有一個本體。四年多前向點傳師報告要離開道場時,點傳師曾問我:「聽某講師說,你不相信老母的存在?」當時末學即以上述經文應答之,點傳師當場為之語塞,時至今日,往事歷歷如在目前;且不說當時所引經文對否(《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上也講: 「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既然不增不減,本體何能分割?何能分靈?又何能合整?),末學內心深處始終很難接受自己是被「什麼人(神、佛)(分靈)下來,這一生修行的命運是必須符合老母或上帝的意旨而作為,最後方能「與老母合靈」、「與上帝同在」,更不願相信死後必須接受審判,方能「按功定果」,而不是經由自己「智慧的開顯而證得」;果真如此,佛教所說的「信、解、行、證」「證悟」、「證得」又是何義?所以,我倒寧願相信「造如是因,得如是果」、「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的因果,今生前世莫不是自作而自受(如來藏為根本因),上帝如之何?老母如之何?只是一直誤解老母就是如來藏,所以,一直待了十三年才覺醒而離開。

老母其實是不存在的,是一貫道在發展歷史中吸收道家、道教及諸多宗派思想而流傳下來的,是無法實證的。且《道德經》亦言宇宙有本體——吾不知其名,強名曰道。道既是生天、生地、生萬物的理體,則「道」即等同於「老母」。因為老母在一貫道的說法裡,就是萬物的真主人,而人的靈性即由老母所賦予,所謂「天」(老母)命之謂性。

果真如此,老母的特點正落入了 佛陀所破斥的「虛空外道」「勝性外道」中,則一貫道所言所傳的「道」,又豈是 佛陀所講「古仙人道」的道?其中多少淆訛,若非真善知識點撥,其誰能曉?

經過深入研討思惟,破除了老母存在的迷思,幾乎就是將一貫道剖解了一大半,因為之後伴隨而來的所謂「天命」,依於天命而有的道統傳承及一貫道的諸祖師的受位,及依於上天老母所降的「道」(明師一指、金線、無根樹、無縫鎖、理天、老母故家鄉),老母所指示掌天盤的金公祖師(即一貫道所謂的應時應運降生人間,為末後收圓及彌勒淨土預作鋪排的應身彌勒佛)及嗣後的十八代祖——弓長、子系祖(師尊、師母)的天命傳承,一直到各組線老前人、前人、點傳師的救度原人的天命,即會如骨牌效應一般地兵敗如山倒。所以,老母何等重要,當有道親不相信老母的存在,無疑地是在說這個人在挑戰天命,是反叛者,是「背骨」。但道親們:我們不妨理性地思惟一下,究竟我們是相信「諸佛無妄語,佛語不誤人」;還是相信「諸佛眾人皆老母所生」?既說佛教是紅陽期的法,現在想實證佛法卻要用白陽期的修法——相信天命、相信明師一指?道親們,是 世尊妄語?還是一貫道挾其巨大的歷史傳承在籠罩善良的修行人?我們還要被誤導到什麼時候?

其實「老母」一詞、「天命」一詞何時存在於一貫道的道義之中?末學不打算在此再作說明。可以肯定的是,「老母」、「天命」不是本來就有,它是歷史產物,是累積變革而來的,是本無後有;我只想呼籲道親:「吾愛吾師,吾更愛真理」,為法身慧命故,為真理故,「一切皆可拋」;生死事大,無常迅速,一世的修行若葬送在錯誤的方向裡,豈不令人萬分惋惜?人身難得啊!寧不珍惜乎?

可愛的道親會有一個可嘆的知見,即對於離開道場,不再擁護一貫道的道親,咸皆認為:此輩人皆是於天命信不真切,於「真理」不真明瞭。若此人更以佛經中佛之開示相詰,則往往被套上「文字障礙者」,謂為「聰明過頭,故不相信天命」,認為一佛乘(一貫道也稱自己為一佛乘)唯信能入,篤信者方能得之,可悲可嘆哉!何謂「文字障礙」?是張口佛經,閉口佛經,引經據典言之有據者?或是認為只守著明師一指欽點,其他佛經的聖教量可以不必理會?以為一旦點玄得道(一貫道謂之開悟),即不須研經閱典即可直指人心,所言無不契於真實義。然則開悟之人還是得依 世尊的聖教以為印憑,如何能冤屈妄指引經據典者為文字障礙?經典何所害?通達者無所謂讀或不讀,不通達者即使不讀、不引經據典,也未必走對,唯徒作姿態以誑世人而已!很多道親都以為:不用讀那麼多佛經,只要信明師一指就對了,只要順著「本性」去作(率性)就是,讓「真主人當家作主」(二六時守一),至於佛經讀或不讀,不那麼重要;讀太多,反而迷失「本性」,又落到文字障礙中去了。問題是:道親們!佛經中的密意,我們真的讀懂了嗎?我們真的找到了「真我」(如來藏)了嗎?如果真的找到了,為什麼我們一點點功德、受用都沒有?修了幾十年的毛病脾氣,一遇境界就「全還給老師了」;如果真的找到了,你說的如來藏(一貫道名為「自性」)和 佛說的如來藏為什麼差這麼多?道親數百萬,人人對於本體的說法都不相同;中或相同,又落入 平實導師所說的離念靈知心或有念靈知心,或一念不生心,或作意不思善、不思惡的意識分別心中?始終不離常見外道之所知所見。更有的道親可愛地說:開悟的境界太高,是老前人、前人、點傳師他們才作得到,我們只要傻傻地修,以後一定會到達,現在不用急著開悟。殊不知「不識本心,學法無益」,開悟是內門廣修的第一步,是修行的開始,開悟之前只是累積福德資糧而已,嚴格來說,並不算是真實修行。道親們!這是我們不知道的事實,寧不懼乎?一貫道的行者,的確如 平實導師所言「連解脫道與佛菩提道的分際都搞不清楚」,道親們!深思啊!

弄清楚了老母與天命的關係,對於一貫道所謂的道統傳承就容易理解了,一貫道建立了一套專屬於本身的「道統」,並宣稱接衍佛教正脈,依於這樣的「道統」,「天命」被代代肯定守護著;也因為「天命」而將道親緊緊地框鎖在一貫道中,一貫道的說法稱之為一條金線,教導道親要抓住金線,並且「不亂系統」,凡擾亂金線者即是異類,名之為假(假祖師、假彌勒、假弓長三祖),因此形成了非常嚴密的組織。

也基於這樣的信念,使忠心的道親們深深地相信,天命是真實存在的,它是超越於各宗各教的,故「讀破千經萬典,不如(有天命的)明師一指點」,也堅信唯有得明師一指點,才能真正的超生了死,因此道親們日以繼夜努力度人、成全人,無怨無悔,可謂悲心之至。以前研究道統時有一個疑惑:道統上有姓名的「祖師」(一貫道的道統自行函蓋了佛教禪宗的祖脈傳承),有不少是佛教傳承史上眾所皆知的大師(世尊、摩訶迦葉尊者、阿難尊者、……菩提達摩、二祖慧可、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六祖惠能),而六祖惠能大師以下的諸多開悟大師,如南嶽懷讓禪師、青原行思禪師、荷澤神會禪師……,太多太多開悟者數之不完,他們的名諱事蹟以及弘法行止,都在一貫道的道統上刻意被忽略掉了;反而是六祖之後的各祖師都變成了道教中的各方人物,一貫道說名為天時轉易、「道降火宅」,說從七祖起「心法」由佛家轉到儒門手中,以下有「六祖惠能大師預言偈」一首以茲為證,一貫道書籍言:「釋迦從我絕宗風,儒家得我正法通,三期末後收圓事,正心誠意合中庸。」說此偈為移花接木似乎不為過。

然而,令人深覺弔詭的是:「天時」果能轉易?即使天時真的轉易了,那些開悟大師們的心法就無法再傳承給福德因緣具足的有緣人?他們(如懷讓、行思……諸大師們等)的心法就在天時轉易下自然不見了?誰能保證他們的悟道內容沒有傳予有德、有智慧、有大因緣者?又難道不在一貫道中得明師一指點的開悟者就不是真開悟者?或者換個說法:一貫道運用了移花接木、魚目混珠的手法,將這些眾所公認的開悟大師們悄悄地作掉了?而這麼作的目的只是為了藉接續佛教宗門的開悟地位,而將佛法的宗門實質「轉易」為一貫道的修持內容。其實,這中間已徹底地將 佛陀的「心法」(一貫道的說法)改頭換面了!俟後我們再來談一談一貫道的三寶內容與今日正覺所教導的如來藏體性(此階段只能談理解)的差異點,即可明瞭其中之差別所在。畢竟,世間有太多相似佛法,微善知識,吾誰與歸? (註:佛教宗門正法一直不絕如縷,絕非如一貫道所言在佛門中斷絕,而在唐代六祖後轉入俗家了,晚近的廣欽老和尚及 平實導師即是現成的例子。)一貫道的道統真的太混亂了,混亂到難以取信任何人,是以現今一貫道道場已較少在談「道統」,以免予人「抓包」的機會。

譬如「道統」「六祖」、「七祖」的傳承,即是一個可議的例子:六祖是唐朝人,七祖白玉蟾是道教中重要人物,是宋朝人;熟悉歷史朝代的人都知道,唐、宋二代之間還隔著一個五代十國,六祖大師的師兄神秀大師是武則天皇帝的國師,則表示六祖是唐代約中宗、睿宗時期人物,屬於唐代初、中期人物,如此六、七祖之間相差至少上百年;一貫道的道統上竟寫著七祖迎六祖回家中,恭敬供養,從其得法……,就成為張飛戰岳飛一樣的笑話了。更有甚者,末學如果沒有記錯,「道統」上第八祖與第九祖的傳承屬於遙接,中間相差近千年,而這千年歷史變動的完整接續,端靠沙盤扶鸞「老母開沙,奉母命接續天命云云……」,且不論老母真實存在否,光說「母命真實否」一項,即予人太多揣測空間。焉知在相同時間不同空間的另一個地方,不會有另一個自稱正統一貫道的道場也在彼端靠著老母開沙而「奉母命遙接天命,接續道統成為祖師」?這近乎由各人「自稱式、自宣誓」的天命,如何取信於人?最後,恐怕是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罷了,又將教其從學者,伊於胡底?

 

佛弟子 正富合十

本文節選自《正覺電子報》90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