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生命「無常」的震撼!(上集).jpg

    從小對於頓失親人好友、面臨死亡、辦喪葬事宜等生死大事,內心都充滿著很大的衝擊,因而産生莫名的震驚、恐懼、傷痛的強烈感受。

生平第一次:親眼看到的死亡是被火車撞死的陌生人,只用一塊白布覆蓋著,當時尚未就學,對於死亡感到無比的驚恐。

第二次是小學一年級:坐在隔壁的同學誤吞筆蓋,在我的眼前咳到無法呼吸昏厥過去,在送醫途中就往生了,後來自己心裏掛罣著,於是剛好有因緣就轉學了。

第三次在小學六年級:從小養育、關愛我長大的爺爺癌症纏身,我們想盡辦法拯救他的生命,仍舊回天乏術,眼睜睜看著他離開人間。

第四次20歲:第一次親養的寵物小狗,才養了約六個月,體弱多病歷經多次醫療診治,終告無效,最後在我的手中痛苦掙扎斷氣;百般不捨地親手土葬了牠。(當年並不了解火葬才是正確的做法!)

    多次親眼目睹,身邊親人的死亡,在幼小的心靈上,對於生命從此在世間消失而失去一切,烙下極端恐怖的印記;當時還小不知世事無常,理所當然的妄想,認為美好的生命來到這個世間,似可以持之以恆的存在,怎料萬事萬物一旦出生包括「生命」在內,就會有「生、住、異、滅」的一天,也無法臆測彼此相繫屬的感情,遲早必會面臨「生離死別」、「愛別離苦」的事實,而且有時來得太快,令人毫無心理準備措手不及,不知如何面對,因而椎心之痛油然而生;由於世人的喜生厭死,所以迷惑於我們在世間所擁有的一切,終究無法常存──「無常」之理,總是年事稍長,才略解「無常」它乃是世間的至理,所以當尚未心理調適接受「無常」來敲門,面臨自、他的「無常」找上我們時,就感到極度地難以接受而傷痛莫名;結果在我年幼無知的心靈上,舉凡與喪葬有關的畫面或聲音,都會讓我莫名奇妙的發高燒,嚴重地困擾著家人。

    對於經歷這些人生的「生離死別」,所引發的「愛別離苦」的煩惱的現行,以及對於不知「人生從何處來、死往何處去」(註1)等等「生死無明」的困惑,最終也只能等到30多歲因緣成熟時,自己一腳走進了宣揚 佛陀正法的「正覺」這個大家庭,在善知識慈悲的教導下,方知什麼才是我們每一個人究竟的歸依處,也才迷途知返、略知尋找回「家」的路,才讓生命出現一絲曙光。在「正覺」聽到有情眾生「無明」(註2)於「五陰虛妄」等等正知見之後,方知世人多無法認知「我這個五陰是無常、是虛妄」的真理,而 佛陀的慈悲示現於世間,教誨世人,我們有一個世人所不知的「常住真心第八識如來藏」、「如來藏才是真我」,由於普羅大眾普遍對於「真我」存在著無明(即無知),這正是「眾生在長夜之中,生死相續,不得出離」的主因,也因為對於「如來藏真我」的了解,將來才能在發了成佛利樂眾生的大菩提心之後,有機會找到生命的實相「如來藏」──是每一個人各自擁有的平等佛性(成佛之性),因為有「如來藏」的存在,我們才能成就世出、世間的一切事物,並且能夠學佛成就佛道,而在轉依「如來藏」本自清淨無染的體性,也才得以學到解脫與實相的智慧。

    因為在「正覺」親炙 平實導師及座下親教師的教導,如今的我,了解到「真正的我──如來藏」衪是永遠常住不會死的,會死是無常的身體、與虛妄的「假我」──「意識覺知心」的事,因為有「如來藏」執藏業種、並根據每個人各自所造的善、惡、非善非惡業種,才有每一世不同的色身與覺知心,因此現在的我,了解到生命在每個時、空不同樣貌 的出現,都是自作自受來的,正是《大寶積經》卷57所說:「假使經百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 因而現在才有辦法承擔世間包括生命在內的種種無常示現,漸漸釋懷當初對於失去生命,內心所産生的恐懼與深植在意根上的執念,較能坦然面對死亡(註3),降低對生命無常的震撼。(上集)

 

 

敬請參閱

註 1: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1/60

學佛釋疑(三)第60集 由 正鈞老師開示:生從何來,死往何去?(上)

 

註 2: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6/101

三乘菩提概說第101集 由 正源老師開示:什麼是無明?

 

註3: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1/78
學佛釋疑(三)第78集
由 正元老師開示:修行者如何坦然面對「死亡」?

「一個讓許多人心有恐懼,而難以坦然面對的問題,就是死亡是怎麼一回事?死亡之後就沒有了嗎?還是會到哪裡去?世間一切的人、事、物本來就都是因緣所生法,而因緣所生法最後的結果必定就是因緣滅,所以生命既然有生,那麼必定就會有死的一天。但是因為一般人心中有著無明以及貪愛,所以大多難以面對有生必定有死的因果律真理,總是希望能夠長生不老,有生而無死;所以大多數的人,都難以坦然地面對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