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看到以下某同修的貼文:
『今天聽到親教師說:
放生不如勸人護生
如何護生呢?
護持正法 救護眾生
阿彌陀佛!』

 

所以,不得不貼出以下這篇「護持正法,救護眾生遠離邪見的法義分析」,希望能獲得佛弟子們的理性了解而共襄勝舉,如此才能讓 佛陀的明法遍照有緣者心中,起心探究真實義的佛法,讓人們究竟安樂,回歸自性淨土,進而彼此亙惠,往解脫道與佛菩提道勇往邁進,以符佛弟子誓願行菩薩道救護眾生的本懷,更是不違世尊的諄諄勸勉。


現在我們就進入主題來談:

 

 『發現不少人在網路上討論佛法時,因為對於表相僧寶的崇敬,受了印順法師深度的影響,而不知印順法師對於解脫道不懂,也因此令隨學者縱今生精進修行,在錯誤的知見誤導影響之下,實無法有少分的解脫功德;印順法師又否定第七、第八識,也無法讓跟從者學到佛菩提道進而實證明心開悟而進入內門修學,而成就佛道。佛法的兩個主要道次─ ─解脫道與佛菩提道,因為跟錯了人,都無法實質獲益。

佛陀在初轉法輪中,所破斥的「常見」與「斷見」,在印順法師的著作中皆可明證 ─ ─

他是雙具「常見」與「斷見」的「不符 佛說八識論者」。』

 

我們根據印順法師的著作,列出一些來討論法義,供有志學佛者卓參:

釋印順《佛法是救世之光》:

「因為在五濁惡世,菩薩的修行,應該重在布施、持戒、忍辱、精進、慈悲、智慧……。如不修習這些功德,福德不足,慈悲不足,專門去修定斷煩惱,是一定要落入小乘的。( Y 24p31 )

 

《佛法是救世之光》:

「經裡曾有人發問:像彌勒菩薩的這樣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何以能成佛呢?而釋迦牟尼佛卻說,唯有他才能當來成佛。因為行菩薩道的人,多重於利他,是於利他中去完成自利的。」( Y 24p32 )

 

在上文中,印順法師說:「專門去修定斷煩惱」。
可見,印順法師的斷煩惱是以修定的方法,而不是 佛陀所教的斷我見、我執;又把解脫道當作佛菩提道(而且他所說的解脫道是錯誤的),所以才會說「這樣不修禪定,不斷煩惱,何以能成佛呢?」

 

印順法師不但無法教導正確的解脫道,又公然否定第七識及第八識之言論,散見於其著作中,冊冊皆有,舉之不盡;然而 佛說的是「八識論」,第八識就是不生不滅的生命實相,正是禪宗祖師所開悟的「本來真面目」,開悟之後,才能悟後起修,行利益有情眾生的佛道,如果否定了第七、八識,那不是沒有親證的標的「第八識如來藏」,無法依據親證的理體來成就佛道,也就沒有佛道可以成就,因為所有一切法來自第八識如來藏,若否定了衪,不就失去學佛成佛的意義了?

而且 佛陀在經中說,否定第八根本識,就是捨一切善根的「一闡提人」: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註解》卷1〈第一〉:
「云何捨一切善根?謂謗菩薩藏及作惡言:『此非隨順修多羅毘尼解脫之說。』捨一切善根故不般涅槃。一闡提是梵語,此翻信不具,亦云極惡。」
(CBETA, T39, no. 1789, p. 362, b1-4)

經中說,否定第八識如來藏的人,就是謗菩薩藏的人,就是斷善根的一闡提人。這是極重的大惡業。

(請參照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773591)

 

相信發心想學佛的人無不想讓自己脫離惡道,走向解脫、終究達成學佛成佛的目標吧?!
然而如果您跟錯人學習佛法,說沒有如來藏存在,毀謗了如來藏,成為捨一切善根、不具信根的一闡提人,就可是極重的大惡業,所以選擇真實的善知識修學佛法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是否佛弟子們都要謹慎探求善知識為宜。

 

現在僅舉出數例,印順法師公然在他的著作中否定第七識及第八識之言論如下:

 

. 釋印順《般若經講記》:

有些人,因此執眾生中有真我如來藏

,或者指超越能所的靈知,或者指智慧德相──三十二相等的具體而微;以為我們本來是佛,悟得轉得,即是圓滿菩提。這是變相的神我論,與外道心心相印,一鼻孔出氣!( Y 1p124 )

 

印順法師說:「執眾生中有真我如來藏,……這是變相的神我論,與外道心心相印。」

把「如來藏」當作「變相的神我論,與外道心心相印,一鼻孔出氣!」,這是印老在書中所寫「反對眾生有如來藏」鐵的事實。

 

然而經中 佛陀是怎麼說的,

佛陀說 「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

敬請看以下經文根據:

《楞伽阿跋多羅寶經》卷2〈一切佛語心品〉:

『佛告大慧:「我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大慧!有時說空、無相、無願、如、實際、法性、法身、涅槃、離自性、不生不滅、本來寂靜、自性涅槃,如是等句,說如來藏已。如來.應供.等正覺,為斷愚夫畏無我句故,說離妄想無所有境界如來藏門。大慧!未來現在菩薩摩訶薩,不應作我見計著。譬如陶家,於一泥聚,以人工水木輪繩方便,作種種器。如來亦復如是,於法無我離一切妄想相,以種種智慧善巧方便,或說如來藏,或說無我。以是因緣故,說如來藏,不同外道所說之我。是名說如來藏。開引計我諸外道故,說如來藏,令離不實我見妄想,入三解脫門境界,悕望疾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如來.應供.等正覺作如是說如來之藏。若不如是,則同外道所說之我。是故,大慧!為離外道見故,當依無我如來之藏。(CBETA, T16, no. 670, p. 489, b3-20)

 

 

印順法師否定了如來藏,所以是落入無因論的「斷見」,在後續所引他的著作中,就可以清晰看出印順法師是以虛妄的第六意識為常住法,所以又落入以意識為常的「常見」之中。所以他的佛法修學核心是六識論,是不符 佛說的八識論。可見他是嚴重的謗法者!


附註:  
至於外道見的根本,敬請看以下引述經文:

《瑜伽師地論》卷88

「云何名為超三種苦?

謂初見圓滿,能超外道我見違諍所生眾苦。

第二見圓滿,能超一切惡趣眾苦。

第三見圓滿,能超一切後有眾苦。

此中云何名諸外道我見違諍所生眾苦?謂此正法毘奈耶外,所有世間種種異道薩迦耶見以為根本所生一切顛倒見趣,如是一切總稱我見。」(CBETA, T30, no. 1579, p. 799, b9-15)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卷》卷45662 同性品〉:

「善現!譬如薩迦耶見遍能含藏六十二見」(CBETA, T07, no. 220, p. 300, b26-27)

 

《長阿含經》卷10

「阿難!夫計我者,齊幾名我見,名色與受,俱計以為我。」(CBETA, T01, no. 1, p. 61, c2-3)

 

《大般若波羅蜜多經401-600卷》卷4812 舍利子品〉:

「由解脫智見永斷三結,所謂薩迦耶見、戒禁取、疑,由斷此故得預流果;即此復由初得修道」(CBETA, T07, no. 220, p. 442, c7-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