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07二乘的解脫道是要「將滅止生」.jpg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3/67

三乘菩提之念佛法門 第67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果地實相念佛(五) 


中品下生和中品中生的菩薩,到了西方以後要包在蓮苞裏面,然後花開,花一展開,就可以證得初果須陀洹;但是中品上生則是蓮花一展開,就可以證得四果阿羅漢。那這樣子我們就回到課題,這樣子證得了初果須陀洹,乃至於證得了四果阿羅漢,是不是就是果地的實相念佛了呢?一定不是嘛!因為證了聲聞初果乃至於四果,也還只是中品往生而已。那到底要怎麼樣才算是果地的實相念佛了呢?在《成唯識論》裏面說到:「薩迦耶見,謂於五取蘊執我、我所,一切見趣所依為業。」(《成唯識論》卷六)也就是說,薩迦耶見就是身見我見,就是執取五蘊當作是我,進而產生了我所,身見是一切惡見的依靠,一切惡見都是身見的作用。證得聲聞初果這樣的須陀洹人,斷除了身見我見,他的心中所思所想的,就是顛倒過來,不在五蘊上面用心,不再去聚集五陰,而是樂於寂滅,滅盡五蘊、十二處、十八界,滅盡六識身、六六身。

那是不是說:好了,這樣子一路修行到了成就四果阿羅漢以後,就沒有事情了,就什麼都不用做了?不是喔!就算是阿羅漢他仍然是住在這樣子滅十八界的作意之中。比方說在《增壹阿含經》裏面提到,有一次第四天——釋提桓因、玉皇上帝,他看到了尊者婆拘盧就想說:「此尊者婆拘盧已成阿羅漢,諸縛已解,長壽無量,恒自降伏,思惟非常、苦、空、非身,不著世事,亦復不與他人說法,寂寞自修如外道異學。」就是說,這位尊者婆拘盧已經成就了阿羅漢果了,諸般的結使都已經開解了,這位阿羅漢他只是思惟著無常、苦、空、非身、無我,不染著於世事,也不向他人說法,默默的自修就好像一個外道無學之人一樣。如此說來,這樣的初果人一直到阿羅漢他都還是修學著滅盡十八界涅槃之法,他們在世的時候叫作生,未來要入滅,這樣到底是有生滅還是無生滅之法呢?顯然是有生又有滅之法!這個就不會是無生忍、無生法忍。二乘的解脫道是要「將滅止生」,也就是用入滅來止住萬法出生,仍然是落在生與滅的兩邊。

真正的實相是沒有出生的,所以未來也就不會有消滅。如同六祖惠能大師所說的:「我說不生不滅者,本自無生,今亦不滅。」(《六祖大師法寶壇經》卷一)意思是說,我惠能所說的不生不滅,是從本以來自然就沒有出生,現在也不會消滅的如來藏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