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10生活中的佛法~人與狗.jpg

  現代人類喜歡養寵物,於是商人因應市場需求而繁衍出更多的寵物種類,而畜養類別最多的是貓和狗。不少年輕人結婚後不願意生養孩子,寧願到寵物店買隻貓或狗,當起寵物的爸媽;有些未婚者也一樣喜歡到寵物店選購寵物當作親密的家人。

  大街小巷寵物的食/用品店、美容店、動物醫院一家接著一家的開設;走在人行道上,隨時可見牽著寵物、抱著寵物、推著寵物,甚至人得讓路給寵物,儼然寵物狗比人尊貴。

有位教授說:「出門在外不能隨意對推著娃娃車的年輕人問候道:「是和兒子還是女兒一起散步!」若是中老年人推著娃娃車要向他們打招呼問候,也不能是這樣的問候內容:「帶孫子還是孫女一起散步呀!」因為這樣的問候語都是十分失禮的;倘若娃娃車內坐著的是一隻寵物狗呢!」  

狗兒對主人是忠心的,因而狗是最早被人類馴養的一個物種,也因此被稱之為家犬──守護人們居家的安全,除此也有作為其他用途的導盲犬、緝毒犬、搜救犬等等。狗的愚忠只是一心追隨主人、甚而盡全力保護主人,不管飼養主是好人還是危害社會的壞人,牠都不在意,自然飼養主會喜歡牠、善待牠。反之,那些在郊外流浪的野狗、或是街道上的流浪狗,牠們為了生存,彼此劃分地盤、爭奪食物、互相撕咬的狠勁兒,齜牙咧嘴撕食腐肉的模樣,甚至攻擊小娃兒,也是讓人挺害怕的。         

今日的家犬,由於社會經濟的變動,致使人們有了新的思潮出現,也為了滿足人們心理上的需求,已被作為寵物畜養陪伴,取代了昔日所謂護家的家犬。狗兒約莫有兩歲幼兒的認知能力可以和人類作簡單地互動,想想人類兩歲時的娃兒是多麼的可愛,難怪寵物狗被飼養者視為如孩子般照顧與疼愛。

 

有這麼一句話:「狗眼看人低!」狗是典型的“勢利眼”。同樣一群人經過惡犬的視線,惡犬總會攻擊最弱不禁風,最膽小的人,所以在《大智度論》卷16〈序品 1〉中說:「輕慢善人故,受鷄、狗、野干等身。」(CBETA, T25, no. 1509, p. 175, a26-27)由此可知,狗有「輕慢善人的惡習性」!儘管如此,然而有極少數的狗,有因緣能夠和主人一起聽聞佛號,持戒──吃素、不生氣,例如以下係截錄自孫心月師姐的臉書2016.12:

「她(狗狗)14歲時,我才帶她去結紮,因為怕打避孕針會子宮蓄膿,所以都沒有去弄這個,即使每次出門從不繫繩子、也不會被公狗拐跑、因為她更怕我會走丟!所以都跟著我緊緊的!即使有一些流浪狗跟在她後面,她也總是很淡定,不用怕她會生一堆小狗回來,因為她的克制力超乎常人所能想像!14歲帶她去結紮剛剛好,因為再老的話 麻醉會有風險,而且會產生腹腔的病變,若是太早結紮 怕全身的生理機能受影響,不能健康長壽、不能多聽幾年的佛號!
當她淨身(她往生的時候,她的床墊上面是完全乾淨的、沒有糞尿)、不吃不喝時,我還因為擔心,而先帶她去打一些糖水和營養針,醫生說她大概只有一週的時間了!令我回想十幾年前的某天,我在學校任教,她才只是小咳嗽三天,因為太心疼,所以每節下課我都在哭!現在她快走了,我卻沒有掉一滴眼淚,只是有些不捨;但另一方面又替她高興,因為我認為她就要離開畜牲道!我當然要恭喜她!

輕輕幫她蓋上楞嚴被,現在只剩微弱的呼吸,體溫降到36度,還有一點意識,早上還會自己爬到廁所排水孔尿尿,我在睡夢中被她撞倒的瓶子吵醒,看見她無力癱軟的坐在排水孔旁邊;晚上已經站不起來了,看了真是非常心疼又不捨。在佛號的唱念聲中,加上楞嚴被的保護與加持,我沒有替她悲傷的理由!她終於走了!我努力的迴向給她,加上她一輩子緊守五戒:從來不咬人、不會吠狗、吃素、聽佛號、童女身…,我認為她來世鐵定能投胎成人,值遇正法、走入佛菩提道!」

這隻狗往生以後還燒出藍色的舍利花(註),所以有位親教師回應道:「做為菩薩的一隻狗,畢竟還是有福氣的,如果來世當人,雖是嬰兒,看到菩薩也會很歡喜。從這裡去想,就要替狗高興才對,牠不死還無法去投胎呢!從燒出骨頭的色澤來看,應該是吉祥的。」

所以若我們認養了狗,希望今世是人與狗的關係,因為我們引導狗熏習佛號、食用素食飼料等善因緣,得蒙 佛菩薩加持,而在來世能改變為人與人的關係,盡未來世彼此互惠,學習如來正法的智慧,彼此提昇生命品質,阿彌陀佛!


註: 
狗舍利花.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