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21生活中的佛法-當個快樂的學佛人-1.jpg  

  

你快樂嗎?我很快樂……

快樂是人人所想要追求的,而世間的快樂都不離五欲之樂;享樂過後,內心仍是無盡的空虛寂寞與無聊!所以我一直在尋找如何不靠世間五欲而得到真實不空虛的快樂。幸運的,在如來正法中找到了!希望也能分享這種踏實感的快樂給大家!

快樂的層次有很多不同的面向,有人認為學佛人就是快樂的去當義工啊!厲害的就盤起腿閉起眼睛來打坐什麼都不想,(他認為平常因想得太多而生起許多煩惱,索性將頭腦放空像個木頭人般──做個「無事人」),終極目標就是準備遠離會讓我們引生總總煩惱的滾滾紅塵去出家。

以前我常有一個根深蒂固的想法~我還年輕,那麼早去學佛法要做啥呢?總認為必須經歷過大風大浪的一生,老了才需去學佛。從來未曾想過,到底佛法是什麼?什麼是佛?什麼是法?為什麼要學佛?佛法是迷信嗎?佛法與每個人的生命有什麼關係?學了佛有什麼好處?

自從進了「佛教正覺同修會」,才知道什麼是佛法,打破了以前對佛法無知的種種迷思。真正了解學佛確實是可以利人利己的,如果能夠值遇真實的善知識所教導的佛法(而不是時下多數大師們所錯教的看破、放下、活在當下、把握自己……的「相似佛法」),正真的佛法肯定可以引領我們每個人在煩惱的人生中離苦得樂,隨個人的所修而獲得少分、多分的解脫自在的快樂,進而還能幫助我們邁向助人離苦得樂的菩薩道!

回想前塵往事~求學時期只想著平淡的過完此生,出社會工作更是如此。不希求人生要有多麼燦爛絢麗的色彩,縱然黑白也行,只要過得安分守己、無欲無求即可;總認為將腦袋放空、沒有煩惱,這就叫快樂。因此朋友們都叫我「阿伯」,由於與世無爭,生活還算寫意,壓根兒未想過要來「正覺」學法,若不是因父母的緣,大概就會繼續這樣的生活基調終老一生。

在父母的善巧引導下,從一個對佛法什麼都不懂的毛頭小子,存著聽聽看的心態踏進「正覺」,放眼望去都是求法若渴的久學老菩薩,對照起自己來,顯得有些格格不入。因此找了個邊角不起眼的位置坐下來,修學三個月下來,佛法的知見、名相仍是不太懂 ,可卻和「無相念佛」這個法門相應。

無相念佛是什麼?如我們一直罣礙著身邊的家人或朋友出了事情,這罣礙的念頭在不需要語言文字乃至於出現他的形像前卻可以很清楚的了知,甚至在做其他種種事情時仍掛著不會掉失,依然可以同時將事情處理得很好,這種念是無相的。又如一般人的無相的念多是「追求五欲六塵」雜染的為多,倘若能將這無形無相的念頭轉換成憶念諸佛菩薩的淨念,這樣就是「無相念佛」。雖然在初期,一邊憶佛仍會同時夾雜著其他種種妄念,但是也無妨,就讓憶佛的淨念與煩惱妄念並行就是了。至於「無相念佛」相關詳細的內容可參考 平實導師的著作《無相念佛》一書。

談到「無相念佛」,這和快樂又有啥關係呢?我們先來探討什麼是「快樂」?一般人所謂的快樂,是一種感覺到境界良好或喜愛時的心情,表現出來的具體行為就是「笑」。依每個人對於順境境界的種種不同定義而有的不同的樂,但不外乎就是在種種境界上貪著而升起的樂受,可是這種樂卻是本無藉緣而生,當緣滅時,這種樂也就消失了,接著因樂滅而生苦受;或者又有新的樂受或不苦不樂受,依緣不斷的現起壞滅,就這樣不斷地在諸多受中得到快樂。但仔細想想這種快樂卻不是自己所能控制的!需要藉緣而得,無法恆常不滅。當樂多於苦時,會覺得人生無限美好,反之則有社會新聞常見的殺人掠財、作奸、犯科的種種損人惡事發生。一切都因為貪、瞋、痴(無明)、慢、疑及我見(認意識假我為真我)的緣故,這是生在五濁惡世必然會看到的一些現象。

由於在五濁惡世的大染缸中,要潔身自愛還真不容易。所以只能藉由定力暫時伏住,讓我們不受外境嚴重污染,避免遇緣不覺時,不慎而造作惡業,使自己痛苦不快樂。藉由無相拜佛功夫所訓練而生的動中定,收攝六根門(眼、耳、鼻、舌、身、意根等六根)制心一處,配合善知識教導的正知見,如實正確的觀察:會分別色、聲、香、味、觸、法塵的「意識覺知心」是剎那刹生住異滅,因而驗證到「意識覺知心」的無常,沒有一個真實的我存在,於是就斷了「意識覺知心是常住不壞」、「意識覺知心是我」的見解──「斷我見」,而成為初果人;有了這個親證的「見地」之後,從此對於諸方大師是否有沒有「斷我見」,了然於心。同時也對於那些修行無所助益的「不如法的禁戒」,亦能無取。

從此確認十法界中任何一法都是生生滅滅的,唯有一出三界法的「第八識本心如來藏」是真實我,它出生一切世間法;終於了知什麼是「真實我」、「本來真面目」~即找到回家的路了,不再生生世世中迷妄而錯認取「意識覺知心假我」為真我,而懂得依止「真實我如來藏」本自無所求的清淨體性,捨棄無始劫來因無明未斷我見而造就的無量無邊的虛妄想,成為快樂的「大乘初果學佛人」──「雖是舊時人,不同舊行履」,過著脫胎換骨的生活,勇猛地往佛地邁進。這種快樂如同一個流浪漢,經過長時間的奮鬥,終於出人頭地,光耀門楣,擁有了一個溫暖的家般;更何況是找到了超越世俗的「自性之家」──永遠的依靠──「第八識如來藏」,其間感受,如人飲水冷暖自知! 

總之,學佛要快樂,關鍵在於要有「佛法的正知見」,才能「斷我見」,取證「初果」;進而「證真」──親證「如來藏這個真實我」,就有解脫的功德在生活中受用,繼續快樂的邁向成佛之道。

現在的我,是一個快樂的學佛人,但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已經發了菩提大願學佛一定要成佛,必須在菩薩道上勇往前進利樂有情永不退轉,因而非常祈願所有的人,都能把握良機,來「正覺」學證真的如來正法,當個「快樂的學佛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