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0/38

菩薩正行(二)第38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作者與受者的關係(六)

 

 

原來一切都是業種所現行;這個業種看不見、摸不到,好像很玄的樣子,無法思議!我們來看看平實導師在這兒的開示,也就是課本的第六十六頁:不要把「業」解釋得很玄。有的人說業種時,就在黑板上一點、一點一直點上去,這樣來形容業種。這裡把業種為大家簡單的說明,給它一個直接的名稱叫作「勢」,就是勢力。勢力,若以物理學的名稱來解釋就叫作慣性;慣性,就是動者恆動,靜者恆靜。在太空中,動的永遠繼續動,轉圈圈的永遠在轉圈圈,所以地球一直在轉。但地球的轉速會變慢,因為有空氣、有水、有種種的原因產生的阻力,所以它漸漸就會慢下來的;在理論上是這樣,但什麼時候才會慢下來?那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後的事。如果地球上沒有空氣與水產生了阻力,地球自轉是永遠都不會變慢的,這就是慣性。當業行正在進行時就叫作業,作完了哪裡還有業?但是作完之後會成為一種慣性。就好像在太空中丟一個東西出去,這個東西離手之後,就永遠一直不斷的動,永遠不會停下來,直到它直接或間接的遇上了別的物體為止,原來的動勢才會終止、會被改變;所作的業已經過去了,可是造業的勢力—也就是一種習慣性—它將會恆常不斷的存在著。同樣的,往世所造的身口意善惡業已經過去了,可是那個慣性勢力會繼續存在,這就是業種。

譬如往世好幾世常常當劊子手,當慣了以後,在今生就投胎成為一個女人,可是當她看見每一個人時候,都會不自主的先衡量對方的脖子;她親口告訴我,說她看見每一個人時,都會先衡量那個人的脖子好不好砍。這就是業:慣性的勢力。所以業行雖然在往世已經過去了,但那個勢力還在;所以無量世以來都很喜歡吃眾生肉的人,不管去到哪裡,他看到眾生時,第一個念頭就是:「牠可不可以吃?牠好不好吃?」這就是業的種子——業的功能差別。

業雖然在過去世消滅了,但勢力還是存在的,可是必須要「待時待器,得受果報」。要等待業種成熟受報的時節因緣到了,還要等待報器——也就是受報的工具——也就是下一輩子所得到的五陰身,由那個五陰去受報,成為異作異受。譬如往世的五陰造了人天善業,應該往生欲界天受報;可是因為你發了願,願意留在人間繼續修學佛法、利樂眾生,所以不受天報,過去行五戒十善所應得的欲界天身的果報,時節因緣就不成熟,所以報器的欲界天身因這個因緣就不成熟、不具足,往世的天業就不受報。所以業緣縱使成熟了,來世想要受報也得要待時與待器。

好,那麼這個業呢,再講得詳細一點,它會成為一種勢力,成為一種我們過去生累積到今生的習氣。譬如說家裡的小朋友,我們告訴他:「你要好好讀書啊!你要用功啊!用功以後才能成為有用的人啊!」小孩子聽了以後會說:「喔!我懂了,媽媽!好,我要用功。」但是這一個時刻的想法過去了,叫他坐上書桌,他是不是又在那邊打起瞌睡來了,又在那邊玩起手機來了,他就是無法用功。如果我們罵他:「你不是答應過我嗎?要這樣作嗎?你為什麼都作不到呢?」他就會說:「我也想啊!可是我就是作不到啊!」為什麼會這樣子,各位有沒有想過?乃至於我們自己,是不是也是這樣子呢?我們永遠都知道接下來該做什麼事,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總是不會這樣去做。

在西洋人也說:「在我的面前,有一條簡單的路與困難的路,我總是知道我該走那一條困難的路;但是最後,我總是會走上那一條簡單的路。」這是為什麼呢?這就是習氣,這就是業。因為我們習慣於悠閒,習慣於順從自己的五欲,而不喜歡去違逆自己的五欲;所以過去生的個性就已經是如此,過去生的所作所為它變成了一種勢力,它不僅是業,它形成了一種勢力;這一種勢力延續到今生,繼續地讓我們來承受這樣的勢力。這種勢力——這種業的力量,我們把它叫作習氣。

習氣藏在什麼地方呢?藏在我們的末那識。末那識,梵文叫作manas,manas就是單獨一個意思指「意」——最終之意。什麼意思?譬如說,小孩子說:「我知道,我要用功,我真的要好好讀書了。」這個是他的意識心,此世的意識心的想法;但是到最後真的會去作、真的會去執行的,靠的是manas—末那—下最後的決定;而這個末那,祂並不跟隨著意識心,雖然祂從來沒有離開過意識心,但是祂也不會完全跟隨著意識心,祂會承襲著從過去留下來的這樣的一個業的勢力,也就是習氣。西方人也說:「一個人可以戰勝全世界,但是卻無法戰勝自己的內心。」意思就是講說,自己戰勝不了自己的習氣。而佛法中的修行,其實也都是在這一個習氣末那識轉變業力的上面在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