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11/10

學佛釋疑(三)第10集
由 正緯老師開示:什麼時候該放下(二)

 

 

  那什麼時候該放下呢?首先應該要相信自己可以放下、可以直接卸下重擔。這裡面,在網路上面有流傳了一個故事,我們不妨用這個故事,跟大家分享:有一個身陷在煩惱之中的人,去向一位師父求教,因為他身陷煩惱,所以他就問這個師父說:「那我應該要怎麼樣解脫於煩惱呢?」這個師父就跟他說,我所看到的版本是他們是在普通的一家餐廳會面,所以這個師父就讓來求教的人,隨手讓他拿起了一杯果汁,然後告訴他說:「你先拿著!我等一下再告訴你。」然後讓他一直拿著這個果汁,一直拿著、一直拿著,可是拿了很久,這個師父都不說話;到最後請教的這個人,他終於受不了,他就開口問說:「我是來請問師父如何能夠解除煩惱的?你怎麼就讓我一直拿著,拿著這一杯果汁呢?而且拿了很久了,我手很痠了,我可不可以放下?」然後這個師父就告訴他說:「可以啊!可以啊!你就把你手中的果汁,放下就是了啊!」所以這個時候,這個人聽了之後,就很直接的就把果汁給放下;把這一杯果汁放下的時候,他就覺得手臂,突然間就輕鬆了好多好多,是他沒有體會到的,很難體會到的輕鬆的感覺。所以這個時候,這個師父接下來就告訴他說:「你來請教我如何解脫於煩惱的時候,我就讓你拿著這一杯果汁,一直拿著、一直拿著,你從中間就可以感受到,當你一直緊緊的、執著著這一杯果汁不放的時候,手中的痠是不是很難過呀?」這個弟子就說:「是的。」然後師父就說:「對呀!如果你覺得它很痠痛的時候,你何不就把它放下了?你一旦放下,不就覺得很舒暢了嗎?」所以聽了他這個話之後,這個弟子因此而瞭解到說,他之前所煩惱的事情,其實也真的可以像放下這一杯果汁這樣子,就直接把它給放下,然後心裡的重擔,頓時就卸下了不少。透過這個例子我們是要告訴他,因為這個例子,其實在網路上面流傳很廣,所以大家都覺得說,放下就如同我們手上拿著重物,一直拿、一直拿,然後手痠得不得了,這個時候只要我們決定放下,那個時候我們手就覺得輕鬆愉快,心情也跟著輕鬆愉快起來;許多人會覺得說:的確!「放下」就是這麼單純,就是如同你手中拿著重物,直接把它放下,不就是了嗎?可是我們在前一個講次裡面,跟大家談人生的八苦裡面的六苦:所謂的老、病、死、愛別離、怨僧會、求不得的時候,我們告訴大家,這些個苦呢看起來容易,可是在我們人生中屢屢碰到的時候,卻不是每一次都是這麼容易!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說西方的基督徒,他還需要讓上帝來告訴他:要分辨何者是應該放下,何者沒辦法而是要予以改變的。這個中間,他們祈求上帝要給他智慧,所以這個故事,看起來是這麼樣的簡單;可是在我認為,這個故事要傳達的,並不是完整的放下的智慧,因為這個故事,從頭到尾就是在透過,手不斷地抓著重物的過程,讓你去比擬、讓你去體會,你自己如果一味執著煩惱的時候,是多麼的沉重、多麼的難捱、多麼的痠痛,然後並且藉著這樣的放下的過程,讓你瞭解到說:我們的心念,確實在某一些事情上面,是可以作到這樣的放下的。那由這裡你就知道說,其實你的心自己可以作主的,並不需要每一件事情,都要祈求上帝來告訴你;當然就是說,這個部分很重要的是,這個部分只有告訴你:你有機會,你可以作到。但你還需要進一步的學習,因為不是每一件事情、不是每一個煩惱,都像手中的這一杯果汁這樣的單純。為什麼呢?其實我們可以打一個比方來說,我們想想看,以剛才的例子,為什麼我們很輕易的能夠放下這一杯果汁?或者我們能夠很輕易的把手中的重物把它放下呢?那是因為手中所拿的果汁,或者手中所舉的重物,跟我們本來就是兩不相干的東西,也就是這個例子裡面所舉的手中所執著的東西,其實它們本來,就跟我們一般人所認知的我,是分得很清楚的;所以當你把它放下的時候,你也不覺得你自己有缺了哪一塊,所以所有的這些放下的過程,在這樣子的場景設定,也就是你眼前所面對的東西,跟你的自身,本來就界限分明的時候;這種狀況下的放下,可以說是輕而易舉的,只是你從來不相信,你的心識有機會可以自己主導,你確實有放下的力量在;所以我們把這個部分,把它放在起信的階段。我們一開始講的就是朝山的四個階段,一開始要相信自己能夠做得到,要相信自己:能夠邁開腳步,一直爬山,一直到最後進得了山門。所以這個相信,就跟我們現在舉的例子一樣,你要相信自己:真的可以透過學習,而把你該放下的煩惱,把它給放下。但大家要知道,這個只是起信而已,因為後面就如同朝山一樣,你開始相信可以做到的時候,你還得要準備,接下來還有真正爬山的過程,還有最後一段,爬最後一段以進入山門的過程;所以這些以後,都是你得要學習的:如何放下的智慧。只是這個階段,這個例子就很簡單的告訴你,你可以做到,這個並不是放下的全部,那有了第一個階段之後,具足了對自己有一些起碼的信心之後;我們要說,你就要進入第二個階段,準備要儲備必要的資糧了,以及知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