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我們餓了,父母自然就會幫我們填飽肚子;哭了,父母就會哄我們;病了,父母就會無微不至照護我們;笑了,父母就也跟著眉開眼笑。

曾幾何時,自以為長大的我們,餓了,就自己去打拚;哭了,就自己咬牙撐過去;病了,默默一人去看醫生;笑了,只有電線杆上的麻雀陪我們笑。

再曾幾何時,父母餓了,我們不知道要奉侍什麼;父母哭了,我們不知道他為什麼垂淚;父母病了,我們不能體會他的苦惱心境;父母笑了,只有電視機陪著他笑。

不知道為什麼,父母視自己的孩子永遠是「小可愛」,可是孩子長大後,卻很少視自己的父母是「老古椎」,不願意陪伴父母、聆聽父母、理解父母。

我自己也曾經急著振翅高飛,想要獨自探索外面的寬廣天地;等我回到家裏來時,父母已經鬢髮霜白,日益衰老。望著母親皺折的臉龐,我總要回想起她年輕時的模樣──很兇、咬著牙撐持家計、對兒女一點兒也不溫柔。

現在的她,還是很兇,氣我老對她的話左耳進右耳出。可是,漸漸的我懂了,她不是真的想要對我兇,而是希望我停下腳步,注意聆聽她的心──年邁的心希望兒女聽聽她一生一世的所見所聞,回應她,陪伴她。

現在,我也偶爾會陪她說說話,看一段電視節目,或陪他散散步。因為我懂了,父母不是永遠的巨人,她知道在人生有限的日子裏,她能夠燃燒自己照亮兒女的時日已不多,總希望我們記取她的點滴生活智慧,在艱困人生歲月裏能夠照顧好自己的身心,並懂得設身處地為人著想謙遜與人相處,以滿招損謙受益來養德,更希望我們能在歲月不斷向前流逝時,傳承她分分秒秒的慈悲關愛,並樂見將她的愛心發揚光大,這也是父母養育子女最大的慰藉之一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