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佛教」社團者說  佛法最重要的核心之一就是「無我」


一. 可是 焰摩迦比丘說「煩惱斷盡的阿羅漢,死亡之後就是一切無所有」,結果被斥責是「惡邪見」,就是因為落入「無我」的「斷見」,所以被嚴重斥責!
敬請看以下四阿含之一 的 《雜阿含經》經文

《雜阿含經》卷5:「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
爾時,有比丘名焰摩迦,起惡邪見,作如是言:「如我解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
時,有眾多比丘聞彼所說,往詣其所,語焰摩迦比丘言:「汝實作是說:『如我解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耶?」
答言:「實爾。諸尊!」
時,諸比丘語焰摩迦:「勿謗世尊!謗世尊者不善,世尊不作是說,汝當盡捨此惡邪見。」
諸比丘說此[12]語時,焰摩迦比丘猶執惡邪見,作如是言:「諸尊!唯此真實,異則虛妄。」如是三說。
時,諸比丘不能調伏焰摩迦比丘,即便捨去,往詣尊者舍利弗所,語尊者舍利弗言:「尊者!當知彼焰摩迦比丘起如是惡邪見言:『我解知佛所說法,漏盡阿羅漢身壞命終更無所有。』我等聞彼所說[13]已,故往問焰摩迦比丘:『汝實作如是知見耶?』彼答我言:『諸尊!實爾,異則愚說。』我即語言:『汝勿謗世尊!世尊不作此語,汝當捨此惡邪見。』再三諫彼,猶不捨惡邪見,是故我今詣尊者所,唯願尊者,當令焰摩迦比丘息惡邪見,憐愍彼故!」
舍利弗言:「如是,我當令彼息惡邪見。」
時,眾多比丘聞舍利弗語,歡喜隨喜,而還本處。」(CBETA, T02, no. 99, p. 30, c12-p. 31, a6)


二. 又,佛陀對於不信 佛語者,向來是默而不答,事後, 佛陀說明了「常見」、「斷見」的正知見:

 

《雜阿含經》卷34:「如是我聞:

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

時,有婆蹉種出家來詣佛所,合掌問訊,問訊已,退坐一面,白佛言:「云何?瞿曇!為有我耶?」

爾時,世尊默然不答。

如是再三。爾時,世尊亦再三不答。

爾時,婆蹉種出家作是念:「我已三問沙門瞿曇,而不見答,但當還去。」

時,尊者阿難住於佛後,執扇扇佛。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彼婆蹉種出家三問,世尊何故不答?豈不增彼婆蹉種出家惡邪見,言沙門不能答其所問?」

佛告阿難:「我若答言有我,則增彼先來邪見;若答言無我,彼先癡惑豈不更增癡惑?言先有我從今斷滅。若先來有我則是[4]常見,於今斷滅則是[5]斷見。如來離於二邊,處中說法,所謂是事有故是事有,是事起故是事生,謂緣無明行,乃至生、老、病、死、憂、悲、惱、苦滅。」

佛說此經已,尊者阿難聞佛所說,歡喜奉行。」(CBETA, T02, no. 99, p. 245, b9-25)

[4][>常見]Sassatavādā.。[5][>斷見]Ucchedavādā.。



三.  
《雜阿含經》卷5:「佛告仙尼:「汝莫生疑。以有惑故,彼則生疑。仙尼!當知有三種師。何等為三?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而無能知命終後事,是名第一師出於世間。復次,仙尼!有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見是我,如所知說。復次,[1]先尼!有一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亦復不見命終之後真實是我。
「仙尼!其第一師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名曰斷見。彼第二師見今世後世真實是我,如所知說者,則是常見。彼第三師不見現在世真實是我,命終之後,亦不見我,是則如來、應、等正覺說,現法愛斷、離欲、滅[2]盡、涅槃。」(CBETA, T02, no. 99, p. 32, a2-14)

 

敬請參閱

http://www.wretch.cc/blog/studydiaries/34848925
✪三乘菩提概說~阿含聖教的真實義

 『在經典有說到,像焰摩迦他是一個比丘,他有一天產生一個想法,他認為阿羅漢本身應該是滅盡以後入涅槃,入涅槃就滅掉三界一切諸法;在這種情況下,他就應該所有的法都不存在了。可是,他後來受到眾比丘們的斥責,而且眾比丘們要他放棄這個想法,但是說不贏他,這位比丘也不願意接受大家勸解。所以,最後舍利弗尊者只好出面,說這個見解是不對的。也就是說,涅槃本身是二乘者所不能領略、所不能瞭解的,而且涅槃裏面有真實、清涼、不變異,就是永遠不動,在涅槃法住裏面。』
 
『到底四聖諦以及緣起法裏面,所要談的究竟道理是什麼?其中四聖諦在經典裏面有說到,所謂四聖諦就是不離如。也就是說,從古印度開始就有個法,他們認為就是如;如的意思就是說,這個就是像這樣,所以阿羅漢所證的時候叫作「知如真」。所以,以中文來看的話就會覺得,你知道這個法就好,為什麼一切都要回到如?』

『祂又叫「如」,又叫「識」,祂會隨著我們的生死不斷地出現,隨著我們的滅盡也是一樣常住。所以,不管是小乘人他怎麼捨棄了這個真實法,這真實法永遠常住不變;所以,不論佛出世、佛沒有出世,這個法一樣常住在法界。這就是阿含聖教所要啟發我們的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