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好爸爸─「愛她就要教她」

 

小柏當選模範生,慷慨大方的請全班同學享用新款健達出奇蛋,小朋友齊聲歡呼: YA!

 

最後一節課,機伶的喵喵和憨直的元元似乎有口角,一直無法專心上課。趁著小朋友做作業時,把元元叫到外面了解狀況,原來元元的出奇蛋不見了!他認為是喵喵拿了。我對元元說:「喵喵上一節下課時,曾對老師說她不吃,要留給妹妹吃,應該不是她吧!」

 

放學後,和喵喵、元元稍微談了一下,喵喵堅稱手中的蛋是她的,元元說不過她,氣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還全身搖晃,站都站不穩,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只好留下出奇蛋,下週再議。

 

班上出現竊案是老師心中的痛,因為──難查。且平靜單純孩子正值價值建立關鍵期,若有人因此得手,恐怕引起不良連鎖反應,我為此苦惱不已。

 

返家後分別打電話給兩位家長,和元元一樣憨厚的爸爸直說:「不要管他了,不見就不見了,讓他知道東西要收好,不要大喇喇的放在抽屜裡,老師別忙。」喵喵爸爸接到電話後,表示願意配合老師處理此事,我拜託喵爸不動聲色注意一下喵喵和喵妹這幾天是否吃出奇蛋,並描述了出奇蛋的特徵。

 

第五天早上,喵爸call我,告訴我喵妹的書包有出奇蛋的包裝紙,喵妹說是姐姐給的,因急著上學沒時間問清楚;之後我私下和喵喵詳談後,喵喵態度軟化,承認當天下課把出奇蛋拿給妹妹吃,回教室後趁元元不注意把出奇蛋拿走了。

 

身為一個老師,不由得為兩位爸爸豎起大拇指,在這個人意識凌駕一切的都會區竟還有如此返求諸己的年輕家長,受害的元元爸爸無一絲要求我給他公道之意;喵喵爸爸沒有怒斥我懷疑他的心肝寶貝,也沒有怒氣沖沖的指責女兒,反而不慍不火的靜觀其變,才使得「案情」得以峰迴路轉。他了解自己的女兒,不會為了尊嚴一味維護自己的孩子,否認老師的觀察,他教育女兒的信念就是「愛她就要教她」,所以當孩子出現問題時,他願意冷靜面對問題、處理問題,他讓女兒知道做人要誠實,偷人東西會傷同學的心、傷爸爸媽媽的心,他也讓班上小朋友及元元的情緒穩定、價值觀穩固,他真是位令人尊敬的父親。

 

現代好爸爸─ 「愛她就要教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