阮大方

最近國內的佛教界有兩件事,在媒體社會版報導後,引起了公衆的討論,不才如我,想了幾十個小時,自以為想通了,「頓悟」之思願與讀者善長分享,請教這個!

第一則新聞是:有一位藏傳佛教的喇嘛仁波切,在臺北市萬華區嫖妓,被執行臨檢的警察當場逮到,他辯稱是去「瞭解民情」,大有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氣慨」!由於我國對這種行為法令規定罰娼不罰嫖,這位仁波切穿上褲子就自行離去,下獄的是被嫖的妓女!

「仁波切」一詞在藏傳彿教中是活彿的稱謂,不過道路傳言由於各種主客觀因素的影響,中華民國境內聚集的「仁波切」密度是全球最高的!而藏傳佛教教義不禁男女之歡,所以身披深桃紅色法衣的「活佛」們,與女弟子同參喜歡佛的緋聞不少!除了極少數修成正果者外,這些事後呼天嗆地指責他們的女弟子們,都難逃「色誘」之責,不但如那位在萬華被「活佛開示」的妓女一樣,失身破財不消災,還要擔心被活佛施展無邊佛法,在死後要受劫難!

但中土佛教的「活佛」與藏傳佛教不同,後者是熟讀經書歴經考試考到的「學位」;而中土佛教的活佛稱謂,不是法定的,是由各色人等的輿論口頭稱頌的「活菩薩」,得來也不容易,由「小沙彌」而「小和尚、小尼姑」而「和尚、尼姑」、而「法師」而「大師」,大師者人上之人的活佛也!國內四大佛教團體的領袖被信眾尊稱為大師、上人的由來如是然!星雲是最資深的「大師」,在佛教界被視為「經營之神」,佛光山不但寺產多、規模大,寺中文物收藏甲天下,也澤及教育事業,自育幼院以至大學,普渡衆生,活佛大師之稱不但為善男信女傳頌,更因為他有點化政客富商皈依之能,「上流人」也争向趨附,甚至否定宗教的中共黨員陳雲林也率團遠道而來,星雲當然奉為上賓,請上坐、泡好茶之餘,還讓住在育幼院的娃兒們,穿上仿古的綾纙錦緞的宮女服飾列隊迎賓,使一團進廟不禮佛的「陳雲林們」不止大開眼界,更是樂不可支,賓主盡歡,不在話下!

可是傳統上好煞風景挑毛病的媒體,不但對嫖妓的仁波切口殊筆伐,對星雲更是無限上綱,責其「抱陳雲林的大腿」!而佛光山的官方說詞是:「星雲以禮迎賓並無不對!」

篤信佛教的內子,常年責我是「慧根絕緣體」,這回開竅啦!我想到佛家有云:「佛是過來人、人是未來佛」,活佛大師,已經跳出三界外,不在五行中,既然明境非臺,色即是空,何况不著塵埃,那來名利!因此萬華的妓女為何要賣滛,招我渡化?活佛為了不再讓為反對而反對的反對派又要指責:這是馬英九、吳敦義的施政缺失,所以肉身佈施,自入地獄!列隊的娃兒幹嘛要住育幼院,聽人擺佈?大師一本慈悲,要為不景氣的臺灣爭口氣,要讓陳雲林與跟他來臺的大陸企業家看看臺灣的娃娃們個個衣著光鮮!讓他們知道臺灣也有不鬧窮的地方──佛光山!

我想了又想,越想越對,覺得這次「頓悟」證實了我也有「慧根」,可以在內子面前說法啦!我十分「感激」活佛、大師的身教開示,不覺雙手合十,口唸「疴」「你」「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