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來藏以這樣無我性的體性永遠服務我們、滿足我們,來實現這世間於我的因緣果報。祂每天24小時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刹那,都這樣無私地照顧著我們,從來沒有過有一個剎那是為了祂自己。我們在反省之餘,雖然沒有辦法達到像如來藏這樣全然地無私無我,雖然我們真的沒有辦法做到,每一刹那都可以為了眾生而放下許多自己的事情,沒有辦法達到像如來藏這樣究竟的境地;許多的時候還是不斷地想為自己來做些什麼,想要於世間法多要些什麼;但在這種情況下,你還是可以像剛才所說的,來做些改變,調整自己的順位,根據你所親證的如來藏,或是根據你所了解如來藏的體性,這樣來改變你對這世間法的取與不取的態度,這樣來改變你對於你自己獲得以及擁有這些概念的想法,這樣來盡情地而為了眾生來做佛事,不再為了自己的惡法欲而盡情地奔走於天地之間,這個都叫作是「轉依」,這是轉依的一個比較大的課題。

這個課題告訴我們,當我們還是存在於人間的時候,當我們還是擁有世間法的時候,當我們還是有五蘊假我的時候,我們該怎樣去以佛法的無我觀,來繼續活在這世間?因此菩薩就會以如來藏服務這假我的精神和體性,來轉而服務一切有緣的有情!一切有情然也是假有,可是他們還是在受苦啊!因此我們不忍心,在我們能力之內,就要於此世間,來做種種利益眾生的事業,而漸次修學得到 佛的智慧。

人生就是以服務為目的,這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實際情況也是這樣。因為當你到了佛地的時候,也還是以服務眾生為目的,因為你個人想要的、想求的一切種智已經圓滿,一切的智慧都無法再超越了,你已經沒有可以為自己來做的了。到了那個時候,如來就還是為了眾生做一切佛事,盡衪一切所有的智慧來服務一切有情。因此我們想想,在這個佛道上,世間人所想要的,結果你都不要;可是這出世間的智慧,你可是不能不要。而到了最後,你反而可以得到成就圓滿所有世間法的功德,而為什麼出世間的智慧可以換得這世間法呢?是因為出世間的智慧本身就是函蓋世間法的。(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