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咳!咳!咳得我心虛氣喘,渾身無力。一旦上了年紀,似乎各種大小病痛不時上身,光是今年的感冒咳嗽,反反覆覆已經長達六個月了,中西醫共看了五個醫生,每個醫生都自信滿滿說是藥到病除;可是我依然咳得上氣不接下氣,加上腸胃功能本就不太良好,使得原本虛弱的身子,更覺負荷困頓舉步維艱;若不是時時觀照有個不苦不樂的真心,祂從不在六塵境中起諸分別,無有苦樂憂喜捨受,無有愛憎貪厭……等心行;並且時時保持憶佛正念,不落入苦樂受的意識虛妄想中否則生病還真是讓人不舒服啊!

近日有緣讀誦《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畜生報:一者,身行中惡業;二者,口行中惡業;三者,意行中惡業;四者,從貪煩惱,起諸惡業;五者,從瞋煩惱,起諸惡業;六者,從癡煩惱,起諸惡業;七者,毀罵眾生;八者,惱害眾生;九者,施不淨物;十者,行於邪婬。以是十業得畜生報。」(CBETA, T01, no. 80, p. 893, a13-18)

看到這段經文,我不禁毛骨聳然。兒時情景歷歷在目,小時候因為心性殘忍暴戾貪玩成性,以至於殺害了許許多多的水族類和飛禽眾生,利刃相加、熱湯油鍋燒煮;對父母雖然有孝養之心卻無法事事順從,對於不合己意之事,常會大聲相向;工作期間往往無智檢擇對錯而造作了貪取蠅頭小利之事,或者為了一己的貪瞋癡,造作了種種傷人不利己的愚癡行為,乃至對於自己有辱之人起了瞋恨怨惱欲思報復……。如今想來,以前的自己,心行怎會如此垢穢不淨,心量為何如此狹窄……。無怪乎這個色身孱弱不堪,老是病歪歪地像個林黛玉。比之於前加諸於眾生身上的酷行,想來還是諸佛菩薩的慈悲垂憐才能重罪輕受;如今除了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之外,每天清晨於佛前至誠禮佛求懺悔並代累劫父母師長歷劫冤親債主發願禮拜大悲懺49部,對於下述引自大悲懺中的懺悔文,更是起至誠心增上慚愧懇切發露懺悔往昔所造諸惡業障,祈求諸佛菩薩和善知識哀憫攝受:

『「弟子ooo以及諸眾生,無始常為三業六根重罪所障,不見諸佛,不知出要;但順生死,不知妙理。我今雖知,猶與眾生同為一切重罪所障。今對觀音、十方佛前,普為眾生歸命懺悔;惟願加護,令障消滅。」

普為四恩三有、法界眾生。悉願斷除三障、歸命懺悔:

「弟子ooo與眾生、無始來今,由愛見故內計我人,外加惡友,不隨喜他一毫之善。唯遍三業廣造眾罪,事雖不廣,惡心遍布;晝夜相續,無有間斷;覆諱過失,不欲人知。不畏惡道,無慚無愧,撥無因果。故於今日深信因果,生重慚愧,生大怖畏,發露懺悔。斷相續心;發菩提心,斷惡修善,勤策三業、翻昔重過,隨喜凡聖乃至一毫之善。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及諸眾生,從二死海置三德岸、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眾惡、今知空寂,為求菩提、為眾生故,廣修諸善,遍斷眾惡;唯願觀音慈悲攝受。」』

除了每天至誠透過大悲懺經文禮佛求哀懺悔外,並且發願盡未來際攝受護持正法廣行菩薩道護持眾生;因而對於過往不如理作意的對待眾生之業行,誠心向累劫父母師長冤親債主頂禮求懺悔,請他們原諒我以前的愚昧無知,對他們所作的一切惡行惡口惡意和加諸於他們身上的種種傷害,邀請他們一起禮佛歸依三寶,求生極樂世界;或者祈求大悲觀世音菩薩指引他們往生善趣好好修行;經由這樣相續不斷的決意修正自己染著的心行,突然間在前幾天正在拜懺時,福至心靈,腦海裡浮現了一個久未光顧的中醫診所,第二天早晨立刻起程前往看診。如今,長達半年的咳嗽,已逐漸康復中,我希望咳嗽能趕快離我遠去,色身逐漸強壯,讓我能在正法上多付出一點點的心力,否則我真的很不心安,覺得愧對諸佛菩薩和善知識的教誨。眼看護法菩薩們個個身強體健,勇猛精進,除了隨喜讚嘆和極度羡慕之外,佛前發願:從此以後起心動念時時警惕自己決不可再造作一點點的惡心、惡口、惡行,我還要積極地護生、護法。

在經典《佛為首迦長者說業報差別經》卷1中提到

「復有十業能令眾生得長命報:一者,自不殺生;二者,勸他不殺;三者,讚歎不殺;四者,見他不殺,心生歡喜;五者,見被殺者,方便救免;六者,見死怖者,安慰其心;七者,見恐怖者,施與無畏;八者,見諸患苦之人,起慈愍心;九者,見諸急難之人,起大悲心;十者,以諸飲食,惠施眾生。以是十業得長命報。」(CBETA, T01, no. 80, p. 892, a6-12)

       隨著一天天的懺悔,覺得垢穢不淨的心洗淨不少;慚愧懺悔本是善法,屬七聖財之一(信、進、慚、愧、聞、捨、慧);已過之事,不必追悔懊惱,與其自怨自艾,不如積極地改往修來,我相信所有被我傷害過的眾生,一定能夠感受到我對他們真誠的懺悔願意原諒我,並且至誠的邀請他們一起歸依三寶努力修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