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省思   

大清早就被窗外嘰嘰喳喳的鳥兒叫聲吵醒,於是起身到附近公園閒逛一番,清晨的露水一顆一顆如珍珠般,晶瑩剔透地掛在沿路的小草上真是好看。大概是太早的關係,公園裡運動的人很少,沿著公園步道邊走邊伸展雙臂,身體很清楚感受到清晨乾淨的涼風,徐徐的迎面吹來令人十分舒適。

一位年約六十同樣出來舒展筋骨的男性,遇見時互望一眼馬上就讓人覺得他是一位友善的陌生人。在善意的微笑中互道早安,幾回招呼下來,彼此熟識了些,對於他走路速度的快慢,我們已經可以約略估計出會在哪的位置再照面,這時也發現他赤腳行走在公園步道上,一雙皮鞋就這麼一路地拎在手中前後擺盪著,此舉讓我們對他異於常人的行為不禁產生了好奇地聯想。

耐不住好奇心於是迎上前去,請問他為何要脫下皮鞋走路?聽完我們的疑問,他竟然哈哈地大笑起來說:「我手中這雙不是皮鞋它是膠鞋。我脫鞋走路是讓自己吸收大自然的地氣,會對健康好一些。」「若不說明還真看不出來是一雙膠鞋呢!款式真好、材質也很細緻。不知道它穿起來熱不熱?」他思考片刻後,說道:「我個人是不覺得熱,但是每一個人的感覺不同。你們問我穿著它熱不熱,只問我個人是不夠準確的。」

稍後他接著說:「會這麼回答你們,是有一次在喜宴上,一道素菜拼盤上擺了一小撮辣椒,一位慢到的師姐問我拼盤上的辣椒辣不辣,我告訴她不辣,她聽我的話夾一口辣椒,結果立刻被辣椒嗆到面紅耳赤咳個不停,看見她被嗆得這麼難過,我心裡一直覺得過意不去。我個人吃重辣,所以不覺得辣椒辣,但不見得每個人都和我一樣狀況。這件事過後我常以此引以為戒,不斷告訴自己,陳述事情要客觀圓融,不要以自己的觀點直接就下定論,多方觀察後再多方表達以避免再傷到人。」

回家路上討論這位初遇陌生人的生活經驗,我們都十分肯定他是一位非常會替他人著想的好人,也是一個遇事願意先自我檢討的好人。如果社會成員凡遇事會先替人著想,會先自我檢討的人多了,社會風氣自然會轉變為敦厚純樸,社會風氣必定能普遍存在祥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