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生學習過程中,現在可是聽到最多的為他人設想、成就圓滿他人的名言,諸如「四攝法」、「六度波羅蜜」、「十度波羅蜜」、「自利利他」、「行菩薩道」、「入廛垂手」…等等,這是在人生中心存「以真實的生命智慧服務人們」的智慧型過客所「無限甘願」付出的心行;然而身為服務人群的「無限甘願」這類智慧行者,深知驕慢的過患,所以在修學過程中,向來看重「裡子」不端出「架子」,自我智慧抉擇要裡子不要面子,當內心不自覺的生起慢心時,總是相當的自我斥責務必儘速改進,深知有內涵的裡子是生命中自我熏習內化而來的,不重視外在經由修飾而掛上一只「虛偽面具」的面子,所以隨時自我提醒自己要放下身段,學習調柔地、隱藏內在不為人知的內涵與人們同事共處,在在處處要求自己藉由世間法的歷鍊琢磨來遠離自我驕傲的心態。

而在凡俗中「驕傲的人總是離不開自尊心的作祟,自尊心聳恿著他去懸掛一張高高在上的臉孔」,而此自以為的外在黃金價值委實令人高不可攀,也藉此鞏固了傲心者的重如千斤的面子,高高掛天際,因此有龍交龍、鳳交鳳,彼此門當戶對酬酢來往一番之社會景象。然而這種多半是出現在較封閉的時代,因為知識學識的難以普及,造成人們比較常有的心理現象;現今經由印刷術資訊通訊的發達,知識的交流普及化,有好的利益人們想法的知識,都能較快速被宣揚開來,也可以因此而調整人們不當面子的愛好。

可是人類習氣使然,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自知的被面子的價值觀所籠罩,而有了「打狗也要看主人」、「有錢没錢取個老婆好過年」、「不看僧面也要看佛面」、「人靠衣裝,佛靠金裝」等等受外在客觀因素所影響,而活在面子的層層陰影包圍下,所以說,人活在世間上,當我們不自覺時,在諸多相對的比較下,面子著實對男人、女人來說都是頂重要的。

如果講話的時候,不懂得稍加修飾與包裝,人際關係必然不佳,人家會批評你不懂得說話技巧,是一個没有文化內涵的粗魯人,如果話說得巧說得妙,甚至就算是「巧言令色」、「口蜜腹劍」或罵人不帶髒字,但是讓別人有了「面子」,自己似乎也沾了光也有了「裡子」,至少没有當面直言不諱的傷人,保留了對方的面子,做到了「一句話叫人笑,一句話叫人跳」的說話藝術,這種特別是中國人「死愛面子」的民族的講話技巧與特色。關於這點,東、西方則是有其差異性,在西方,似乎愈是會講話的人,總是說自己的糗事,拿自己來消遣,幽自己的默;而東方人,則是喜愛宣揚、炫耀自己的優點,保護著顏面。

話說中國人的「死愛面子」,死掉的人都已經没有知覺了,那來意識分別而來愛面子呢?那是因為活人想藉由已死的人,將喪事辦的風光體面一點,來裝扮一下門面,就有了請名望人士寫的輓聯、陣頭、大型賓士車引導花車遊行、孝女別琴、戲班助陣、五子哭墓、大場面的告別儀軌、大開筳席宴請親友…等等大費周章的舖張儀式舉辦著喪禮,不但吵死人也吵活人,讓人可以看到感受到喪事辦的熱熱鬧鬧的;這也是一種外行人看熱鬧的有體面的喪禮風俗習慣。所以說一個人從生到死,除非您不跟人家交往,否則「面子問題」可以說幾乎是人人會面臨的「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人情世故問題,是一門瞞複雜的人生必修課程,甚而以會不會看面子,象徵著會不會做人。怪不得古人在官場上有句話這麼說:「只管做事,不會做人,滿門抄斬。」

不可否認的,大人的應對世界是瞞複雜的,尤其是當彼此存在著利害關係時,儘管心裡氣的要死,但是為了往後良好的利益互動,還是要隱忍地笑臉迎人;又當某種因緣高興的想要仰天開懷大笑,唯恐爆笑聲引人側目適得其反變成吵人的躁音,不得不做好「情緒管理」,免得心情的掌控抑制拿捏不得體有損顏面;然而小孩子的情緒反應則是直接表現出來的,因為他們的「潛意識我」還未受到這世的「意識分別我」影響,還不懂得要帶什麼面具來面對世界,所以小孩子的反應只是單純的「潛意識我」的直接回應,没有大人所謂「面子世界」的問題。

面子啊!面子啊!請問您有幾斤幾兩重?在大人的世界裡顯得如此的繁鎖與重要,可是要積極的去處理喔,萬萬疏忽不得啊!

但是曾在上課時卻聽到演法者對我們的慈誨其大意如下:「最會替自己漏底的是已成之佛,本師釋迦牟尼佛將衪未成佛前所幹的一大堆糗事,都無所隱瞞地一五一十的講了出來給眾生聽,可不要笑喔!將來我們成佛時所抖出來的糗事不會比世尊少;這是在告訴我們,在生命的歷程中,没有經歷過人生的顛仆歷練學習是不會成長的;如同剛學會走路的小孩,媽媽告訴他有一桶滾燙的熱開水放在走道的旁邊,當學著走路路過時得要非常小心,可是越是提醒小孩,小孩子心裏越是好奇著?總是蠢蠢欲動著一直想要去摸水壼;有一天,媽媽試著把小孩的小手放在水壺邊,小孩被燙著了,總算有了些微慘痛的體驗,才相信媽媽為了保護他苦口婆心所說為他好的話,而打消一直想自己花時間去嘗試摸摸看的作意。古往今來,什麼樣的角色我們没有做過,連妓女我們都當過,說不定還當的很高興呢!也曾在畜生道中當過雞,才幾個月尚未長大就被人家抓去砍殺,因為眾生喜歡吃食嫩肉,…經歷過這些慘痛,成佛之後就會告訴眾生。」

何勞我們為佛陀的洩底而不好意思呢?那倒不必了!因為佛陀以清淨無比的身教、言教廣度眾生而福慧圓滿、感得「三十二相、八十種隨形好」微妙殊勝容貌,已經修得「天上天下無如佛」的無上圓滿清淨莊嚴,所以到了「佛地真如」的常、樂、我、淨已經是裏、外俱足清淨無垢没有絲毫面子裡子的問題了,一切究竟不退而俱足圓滿;佛陀只是為了慈愍眾生,告誡我們不要再重蹈衪的覆轍,浪費時間在生命中一再的摸索,應該精進的向諸佛菩薩學習成佛之道,成佛之後,仍然永不入滅的度化眾生;我們這個難調難伏的眾生,倒是要躭心自己為什麼常會被愛面子的「我」所困擾著,甚至甩不掉根深蒂固的「認賊為子,劫自家財」的「自我執著」?老是貪愛執取著人世間一切的一切而自我綑綁不放捨…,造成自、他的困擾與痛苦不堪。

因為眾生的世界就是存有嚴重的「面子問題」,所以在不離生活的佛法中,佛法也教育著佛子們要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四攝法與眾生相處,要開口常說愛語利樂眾生;但是當別人不如是對我們時,就要好自思惟到底「面子」是何物?它是真常的嗎?如果所看到的臉色是「常而不會改變的」,那麼這輩子每個人都只有一種臉色給人家看,事實上並不是如此啊!就是說「臉色面子」是不固定的,它是會隨著個人心情、修養、身份、地位、各種應對因應場合、利害得失…等等而相互牽連變來變去的,所以說它是緣於所緣而會「變異虛幻不實的」;既然如此,為什麼老是把一時的變幻莫測、無常會消失的「面子」法相當真,而讓自己陷在面子的泥濘裏而不可自拔呢?何苦來哉!只怪自己累劫來混得太兇了,没有把佛陀的教化「五陰十八界是虛假的我」聽到心坎裏,深心的自我檢驗依教奉行而不受動搖。

檢討到後來,我們理應深自悔責的慚愧「發露懺悔自己」「貪愛執取面子」的不是,學佛過程中,仍是不自覺的常掉落在虛妄習氣的執取中,所以應該反求諸己予以改進歸向真實理體於六塵萬法的「無我性」才是,而非怪罪別人不給我們面子,理當從此精進不懈修學佛智,讓自己每一個階段性的實參實證都有伴隨著少分、多分的解脫功德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