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家裡環境可謂家徒四壁而被列為貧窮戶,印象中每個月都會領到一些政府補助的麵粉,以及小孩們讀書的學雜費補助款項;因為家中一貧如洗,所以從小就一直被家裡的長輩教導告誡著:「我們是窮人家子弟,務必要看清楚自己卑劣的身份,在做人處事方面得要處處卑恭曲膝,不可以高攀被我們這些窮人視為富貴人家的有錢人,不可以跟有錢人結交作朋友」。由於心田中已被深深灌輸著「活著没有錢似乎是很没有面子的事情」,在如此的教育模式下,深深影響了我稚小的心靈,致使從小就由於没有錢所造成的心靈苦悶而引發不太愛講話的個性,整個人外表看起來總是顯得悶悶不樂的,難得展開一絲絲笑容來面對每天的苦日子,只是一味地拼命幫忙做著似乎永遠做不完的家務事,可是說實在的,除了做事之外,家裡頭只為了現實生活已經焦頭爛額了,在生命中養家活口是最重要的一件人生大事,所以整天除了做家務事以及家庭代工來賺錢補貼家用之外,已經没有閒暇的時間、也不知道要去學些什麼,來解決隱藏在內心深處難以言諭的人生的痛苦,只得一天過一天,雖然活得很痛苦可是生活是現實的,還是得面對現實的生活過日子,所以只能隨於現實維生所需而配合運作著一切生活中的作務,而左鄰右舍也幾乎都是如此這般過活,就這樣懵懵懂懂無知茫然地混到小學畢業。

在那個時代普遍存有重男輕女、男尊女卑的觀念,所以在當時的客觀環境下,鄰居的小哥哥們比較有機會參加初中聯考,考上了就有就讀初中的機會,此後就職工作上就有多重較優的選擇,然而小姊姊們多是小學畢業就去工廠上班賺錢給家裡補貼家計;雖然我没有到工廠上班,但是為了幫助家裡經濟,我也不能例外地,就地方便的在家中做些家庭代工;但是為了改善家裡經濟情況,記得曾經與母親商量過,不論男女,家中小孩最好都能升學得到較好的學歷,相信憑著較高的文憑也較易在社會上求得高等職位,得到較好的收入,而予以改善貧困生活,也就是說窮人家的兒女透過教育程度的提昇,也比較容易有翻身的機會;但是家中現有六、七個小孩要支付基本生活開銷,實在無能為力再支付額外的學費,終究被現實生活所逼,似乎難以圓滿培養每個孩子就讀高等學歷之夢。

小學畢業前,學校導師調查不要繼續升初中的同學名字,因為在班上少有人舉手,我也就不想成為不升學的少數人,所以就沒有勇氣舉手而被當作是要繼續升學的同學;但是心裏早知家裡的經濟窘況,只好回去再與父母親商量,最後結論就是只能讀公立的學校,還好天從人願,竟然考上了人人所稱羨的身上穿有綁油條制服標誌的公立學校。

家裡因為小孩子太多要支付生活所須,幾十年下來只靠父親微薄的收入甚難以度日,所以在這其間與母親也做了一些家庭代工,來賺取微薄生活費用,希望能改善家裡經濟,但是家裡的經濟情況始終没辦法獲得較大的改善;至今仍記得,有次學校舉行遠足,家裡還是没有經濟能力讓我參加。雖然那時普遍人們的物質生活並不是很富裕,社會上的經濟活動也比現在保守單純,没有像現在可以提供銀行小額貸款買東西之類的情形,既使有錢人家也都是財不露白,過著相當保守節儉的生活;由於家裡過了十幾年來的貧困日子,讓我自認為連一些人生基本所須都無法滿足,而也竟然没有知覺到才十來歲的自己,竟然「意識我」會不由自主地想去取用、受用較好的物質生活,而又理所當然的覺得自己在金錢的取用不如人,好像是次等公民般而感到自卑,心裏面總是不想在錢財上比不上別人,希望也能擁有一些物質享受,帶來比較好的覺受,而讓自己活得快樂一點;由於羨慕別人比自己有錢的心裡作祟,於是自己很想擁有一點零用錢能自主的運用;在這種「自己不放過自己」的思緒導引下,不禁聯想到在更小的時候過年時曾經拿過外婆幫傭的頭家所給的紅包,而當時的我,在這種貪愛煩惱誘惑下,竟然因而起了粗重貪念,很想利用過舊歷年時,以去探望外婆的名義,再去外婆幫傭主人家,趁此機會就可以拿到一個紅包;就安排在某天過年期間一大早去人家家裡等候,心裏只想著能夠拿到一個屬於自己所擁有的財物,那時的大人也認為過年嘛,給個小紅包讓孩子高興高興也算不了什麼,所以大人們也没有適時的糾正我的貪行,當時還小的我也不知道這是要不得的貪,就任憑自己受著貪愛習氣牽引,在嚴重貪念心機謀算下而無愧的付之於外在行為,心裏頭所盤算的只是想歡喜的得到一份對我來說得來不易的「意外之財」,在當時小小年紀的我哪知道自己已落入無明所引發「三毒」之一的「貪愛」心毒了。

財物是一般世俗人最放不下的客塵「我所」煩惱之一,當時的我也是「凡人難過錢財關」啊!由於當時的起心動念,雖然事隔近50年了,但是業行種子如實的被存檔記錄而流注出來,竟然讓我至今都沒有忘記當時的貪取心行,現在想來真是難為情而自責不已。想到當我們要往生前,業境現前,會將今生我們所做所為於幾秒之內如同幻燈片般一格格快速的呈現閃過,令自己清楚的瀏覽了知自我心行無所遁形而隨業受報,故知凡有起心動念的作為,其因果報償都是自作自受,不是不報,是時間未到,在生活中都有很多實例可稽的,可不是嗎?

因為家裡財務困頓,從小就被家人灌輸並貼上「窮人」的標誌,所以自卑的不太敢結交朋友;但是在某種因緣下,初中時仍交了一個好朋友,是坐在我旁邊的女同學,我倆老是在比誰是全班最矮的人,竟然因此也成為好朋友;有天,她帶我去她家,看到她家住的樣子,說實在地也没有比我們家好到哪裏去,可是她們瞞自在的,因為她的媽媽是老師,在那個民風純樸的時代裡,能夠受教育並不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更何況是能受高等教育的老師,在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年代,師道崇高致使人們非常的「尊師重道」,對於老師是相當地尊重的,當然當時的老師確實有他一定的道德水準與操守。我告訴伯母,同學個性瞞活潑的,不像我因家裡窮困造成「死酸」性格,…伯母告訴我:「人窮志不窮」,這句話,當時對我來說可是非常的震撼,因為讓我確確實實推翻了一直深植在內心裡的疑慮,那就是「當一個人物質有所欠缺而被人視為窮困,並不代表這個人的內心是貧乏的」;的確,在歷經世事磨練後,已經相當的肯定,擁有高尚品德的志向可是人生無形的財富,因為做任何事能以利他的基準為出發點,才會讓人內心無所希求而没有負擔,這可不是用金錢的對價關係所可以衡量的價值觀啊!所以直到現在我仍永遠深深的記住「人窮志不窮」這句話,並將它作為我人生的座右銘,後來在結婚擇偶的時候,看上了先生的優良品性,而放棄了其他比先生有錢的追求者,直到現在從没後悔嫁給他,因為多數世人只能同甘而不能共苦,所幸在我生重病的數年間,先生一直照顧著我,才能有如今過著平淡安逸的佛化生活,感到相當的滿足。歷經年歲漸長,更能體會到「人窮志不窮」這句話的深意,看到世間人,有的人是「窮而富」──因為知足少慾隨遇而安,使得他是身貧而心富;有人則是「富而窮」──因為不滿足緣故,永遠對財富無止盡的渴愛追求而引生貪婪之心病;某次看到一則發人深省的真實故事,提到曾經有一位已經擁有了世人所企望的財富與物質,但是他卻形容自己活的極端空虛─『窮的只剩下「錢」』。

我們不難了知,在生活上面臨没錢的日子可是非常的痛苦與無奈,所以也曾期盼過將來要好好賺錢,解決家裏經濟窘境;歲月飛快流逝,大學畢業後,很幸運的在一家知名大公司上班,領著高於一般人的薪水,但是發現不少人擁有了許多錢財,有了豐富的物質生活後,竟然失去人生追求的目標,更是感到人生没有方向而茫然痛苦不堪。原來!就算有了錢,也未必能解決人生所有的問題,人們除了被生活資財「金錢」所困擾外,還有被其他諸如瞋、譏、毀、譽、利、衰、苦、樂等八風所困惑,而更無奈的是被無底洞的空虛所啃食,生命的本質是如此的苦,真不知如何是好?

小時候的我,「窮到鬼都怕」;從「物以類聚」的法則來看,「窮鬼」才會與「窮鬼」在一起,「有福報的人」與「有福報的人」相聚,這樣說來,『「自己的窮」是自己過往曾經造作的原因囉,不能老是怪没有富爸爸、富家庭了?』

如果我們再推究去了解俗諺:「有捨才有得」,就不難理解到,得與捨是一體的兩面,當我們施捨的同時,好像播種一樣,已經種下未來「得」的果實;從「施與得」之間,瞭解到財富累積的道理,但是如何聰明有智慧的運用財富,進而再累積下一世的資財,我們是否真實的體會到其中如理如法運作所顯現的玄妙?如果我們能夠信守此不二的法界律則,並在智慧的熏陶下而依之奉行不渝,如此不僅能讓我們生活資財無所欠缺,甚而可以因為某種程度福報的具足而學到解決人生種種問題的圓融智慧;不知這樣的人生學習您覺得如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