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定居日本的高中同學返國探親,久未聯繫心裏也很想跟同學們見個面,於是由另一位熱心同學臨時籌辦了一個七人的小型同學會。

當天,同學們每人各點了一客壹仟柒佰元的套餐,並為晚到的我預點了一套素食餐,當我到達時,同學們要我叫出每一個人的名字,在座的同學中似乎出現了一位陌生人,這位狀似陌生雍容華貴的同學,說她胖了十幾公斤,難怪很多人不認識她;數年難得一次的同學聚會,大家盡量把握時間,邊吃邊痛快地天南地北無所不談,但是所談到的話題幾乎都是以另一半「先生」為多,以及與自己在生命中有所「覺受」的感情生活為主。

以下是同學間所談到的「有所感慨的人生」片段內容,應當也可以代表我們這種年齡層對生命無奈所發自內心的心聲吧!

同學甲:
曾與先生開了一家頂有名的廣告公司,兩人在同一家公司上班,整天處理事情時總是意見不合,晚上回家還要討論公事,都快發瘋了,就請先生回家後不要再討論公事,然而先生就没有其他的話題可以跟我聊,因而才發現先生是一位相當嚴重的工作狂者;在96年時決定退休,先生不肯,自己就先退下來;曾經告訴先生:「好啦!忙死,總比閒死好!」因為先生一旦没事做,整天在家,不是這裏痛,就是那裏痛。後來因為全球經濟不景氣的關係,結束台灣的公司,轉移陣地到大陸去經營,我不想過去大陸,選擇一年去大陸幾回探望先生就好了,勉得常常相處在一起,就會常常吵架。現在台灣只剩下我和一個兒子,兒子小時候常去公司,就跟媽媽我說,公司很多怪人(因為設計廣告的,常會有一些奇想),不知如何跟這些人相處,所以不會去接父親的公司,自己知道不適合上班與人相處,將來要走研究的路線,後來兒子讀了哲學系,有時邀了一些同學來家裏討論,都聽不懂他們在談什麼,兒子說他們討論的都是專業的東西。

先生忙他的,兒子有他的理想世界,所以我雖結了婚,也是獨行俠一個。有次因病一人到婦産科看病,看到一位孕婦與先生,是老夫少妻配,看來似乎感情和睦很令人羨慕,没想到没多久,就看到他們兩人竟在第xxx室吵起架來,看到這一幕,終於醒覺到這世間好像没有圓滿的事。

所以到我們這把年紀,只好找朋友傾訴心中的焦慮與苦悶,像有次鄰居的某位婦人覺得很是空虛,就將她心中因為没伴産生的苦楚告訴我,其實我也跟她一樣,好像是更年期障礙,全身潮紅、難以入睡,常常半夜一、兩點家裏燈還亮著,已經那麼晚了,又睡不著實在悶的慌,有時只得三更半夜還去逛對面開放二十四小時的書店;而鄰居婦人常覺得心裏孤寂無助莫名的害怕,則是把家裡弄得烏七八黑躲起來;有天兩人相遇將人生的惶恐、傷痛互訴一翻,才知本是同病相憐人,就約好,既然是鄰居,以後可以常見面彼此互訴衷曲,不要壓抑無奈的情緒,就不再那麼苦悶了。

曾經有位大學同學,還從南部搭「高鐵」到家裡來訴說滿腹的心事,一進到我家客廳,就控制不住地哭得淅哩澕啦,說婆婆生病,家裡不讓她請外勞…等等很多心煩的事情。

另外,像我們同學,得了癌症,大大的在人家面前痛哭一頓,把所有的痛苦傾瀉出來,後來病也就好了;倒是得了癌症什麼話都不說,壓抑住的人,没有多久就死了;所以不要像我們這代的教育,都把事情深深埋藏在內心裏,遇到令人煩悶的問題,應該要找朋友傾訴發洩出來,這是解決心理問題很重要的知識耶!

所以我們要常常開同學會,大家同學暢懷的互訴人生的遭遇才是,互相安慰勉勵,才不會得憂鬱症,像我們大學的同學會,曾經在班上獨來獨往的兩個男生,都被挖了出來參加同學會,大男人看到同學會的熱情氛圍,没有不被感動的,所以被說為男子眼淚不輕彈的大男人,竟然當場在同學會上痛哭流涕,所以下次我們要把多一點同學都找來聚聚才好!」

同學乙:
結婚後才知道,「男人」的自主性很強,我們女人没辦法主宰他們,事情講了一、兩次就好,讓他們自己去覺悟;似乎女人越老越獨立,而男人則像小孩子一樣,越老越黏人!

同學丙:
是啊!我們家的男人越老越黏我,真是超愛黏我啊!
(可是看到她的表情,是發自內心喜歡這種甜密的快樂負擔啊!雖見她口裏說煩,心裏可是瞞喜歡這種互相有所依賴的依屬感呢!)

同學丁:
請外勞看顧生病的父母,媽媽有憂鬱妄想症,竟然懷疑,年邁的爸爸與外勞有染。

同學乙:
曾經有一位同學的婆婆,帶家裡的狗出去散步,結果帶了一隻別人家的狗回來,剛帶回來時没有人發現,因為品種一樣,大小一樣,…人老了問題真是不少呢!

同學丁:
我們這一代最可憐,是孝順父母的最後一代,又是被人家遺棄的第一代,雖然如此,我們賺錢都比不上「王永慶 」,但是我們的孝順還是要比別人好才行!我們都從父母而來,父母是家中兩尊 活菩薩,孝順是不能落人後的。有人到處逛道場,但是不孝順父母又有何益呢?

同學戊:
好像人老了,問題都差不多;還有一件鮮事,家裡親戚中的一位婆婆生病,常常告訴人家,媳婦没有給她飯吃,人家就再餵她,接連幾次之後才發現,這位婆婆吃了飯後,竟然忘了……諸如此類,搞得人家還以為媳婦虐待她。

同學己:
是啊!我們家親戚也發生這種事,人家還錯以為媳婦分到娘家的財産,就不管婆婆的死活。

同學丁:
人老了,較近的事情記不住,老是記住較久遠不如意的事情,快樂的事記得少,倒是煩惱的事記一大堆,心靈老是被一些惱人的事情纏繞困惱著,活的快樂的人不多呢!唉!人生可真是一片苦海,聽來聽去,到處都是苦不堪言,所以人老了,就是要找朋友談心,叫某某同學一定要走出來,不要因為没有結婚,就一直把自己閉鎖起來與世隔絕,就是因為没有結婚,更應該常常出來跟同學聊聊,把不痛快的心事講出來,否則會自我抑鬱地把自己逼出病來。

這位同學原來精進的學密宗,實在讓我為她操心,最近聯絡上時,說已經離開了密宗,因為也聽到別人告訴她,密宗修雙身法的事情;我聽到她放棄學習密宗的事,忍不住地告訴她:「終於讓我放下心中的一塊石頭。」她很是坦然的回答說:「你放心,我很孝順,應該會有護法神幫助我,不會讓我走錯路的。」

同學相聚,最後一致認為,人老了就是要投入較多的時間與精力好好經營老同學、朋友的情誼,同學、朋友間要經常聯絡相聚,才不會因無伴而感到空虛苦悶,也好讓自己心情愉快點。

人的一生中,年輕時,忙於成家立業,没有時間去多想暮年所面臨的人生諸多問題,大約到了退休年齡時,人生的許許多多問題就一一呈現出來,其實不僅人老時,才會有許多不如意煩惱的事;最近,看到一則新聞報導:
『你會用看電影來暫時逃避生活中煩心惱人的事嗎?一項全球性調查發現,每五個人裡面,就有兩個會這麼作。
這項在23個國家訪問了兩萬四千多個成人的調查,在奧斯卡頒獎典禮前公佈,調查發現,百分之42的人,會選擇用看電影,來暫時逃避生活中的煩惱,土耳其人這種傾向最明顯,其次是印度、南韓和澳洲。

在這個問題上,性別、收入關係不大,不過年紀的差異就很明顯,調查發現,35歲以下的人,最傾向於用看電影來逃避現實生活中的煩惱。』

總而言之,追究人們的煩惱問題,有些是現實生活中的經濟問題;有些是人與人相處所産生的人際問題,如果經常挫折就對自己失去信心,甚而有時被別人的問題影響變成自己的問題;有些是安養父母及自己老年問題;還有年輕人的「徬徨成長路」,不知如何選擇未來的人生目標;有些是慾望太多,一直活在不滿足的痛苦中,這是人性的本質;有些是不知人活著的真實意義,想起心探究人生的歸向,但不知從何下手所産生的煩惱問題……等等,諸多人們生活中所面臨的種種問題;所以可知,人類的煩惱,是沒有種族、性別、年齡、國度的差別,只要生為人都有著類似的煩惱問題存在,總是不離被世間的種種現象所拘束,以及自己內心深處執取貪愛這些煩惱,以為此現象境界為真,而産生的種種追求「情、愛」束縛難以割捨等等。

過往的我,也是如此這般過著日子,不是在心意滿足時歡天喜地,就是在得不到時,精神沮喪失志頹廢;然而如今的我,很慶幸地能到同修會來上課,同學們所面臨的較嚴重的空虛問題,已都成為過去的我曾經有過的問題而已,說真的,忙於學習可以運用於生活中的佛法智慧,實在没有多餘的時間去虛耗。

而人們只因無量劫來迄至今世的錯誤熏習所造成的習氣使然,讓他們不停地到處攀緣眷屬,以及許多我想追求擁有的東西,直到今生此時,還是跳脫不了這個模式…,而其中最讓人們所自以為要去共同追求擁有的,幾乎是難以改變的共同情結─「彼此擁有對方,共同享受彼此的擁有」…,可是當所曾擁有過的人、事、物一個一個消失了,則總是不停地想再度擁有「新的」來替代,一直無止盡地向外追求似乎是無法停下來的。

同修會教了我及同修們,如何度過同學們所面臨的惱人問題,而這些惱人問題多半是根基於一個基本的觀念─「我見」,而這個「我見」,不是一般人錯以為的「我的見解」喔!這怎麼說,如果還是在捨離「討厭的我」,追逐「喜歡的我」;不喜「苦」,喜歡「樂」;就是說厭離世人不喜的我,趨向世人欣喜的我,這種想保存「自己所喜歡我的面貌」的存在,仍是「我見」具足的世俗見,也是讓我們無法在世間解脫的錯誤知見;所以只有我們能夠徹底了解佛陀所教導我們「我見」的內涵,這樣生活中的諸多問題,才可以慢慢迎刃而解的;所以真希望能有因緣介紹同學們來上課,解決她們所面臨的諸多問題,更希望一人傳一人彼此相傳相邀約來同修會上課,能夠徹底解決人生暮年所遭遇─没有同伴以及生死的問題。

現在的我雖然没有整天與同修道侶們聚在一塊,甚至在外相上經常是孤單一人,但是不曾覺得空虛寂莫,因為有了實法的光明照耀,又有一群為了共同解決人類諸多問題的道侶,我們彼此珍惜「道情」的相處,超越了外在的互相繫屬,而共同學習著『「無上的」「佛陀智慧」來「服務煩惱人們」』,共為『增益自、他世出、世間智慧』以及真正的增進人類福址遠離貪瞋癡等。


我們是一群彼此心連心的『菩薩伴侶』,只為能學到點滴佛智,幫助自他身心獲得無礙成長與解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