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以學佛的緣起來說,該從已往生多年的父親談起。父親早期曾到日本留學,接受日本斯巴達式的專制嚴格教育,因此父親對管教子女可說是非常的嚴格。

記得小學時候有一次要上學,那時父親正和客戶在談話,我在一旁用很小的聲音說:「
爸爸,我要上學了。」 當我要跨出門的時候,背後傳來父親的怒斥聲:「為什麼出門沒有說。」,我整個人僵住了,心想:死定了,一定會很慘,因為父親以為我悶聲不吭的就要出門上學。當下父親叫我在眾人面前下跪,而家裡是做生意的,來來往往的客人很多,只記得那時我眼淚汪汪一直掉,但是不敢哭出一點點的聲音來。當天父親便不准我到學校上課,還嚴厲的告誡我說:「小孩子要有禮貌,出家門、入家門都必需報告長輩。」雖然當時心裡覺得滿腹委屈,卻是頭也不敢抬一抬,一句話也不敢說,只有任憑淚水不斷的滑落在臉上,乖乖的跪在地上接受父親的處分,心中卻也不敢興起一念不滿不平之想,小小的心靈只覺得淚水就可以化解所有的難過,哭一哭就好了。

在兄弟姊妹們的心目中,都知道爸爸是一位很嚴厲的父親,所以凡事總是小心翼翼,絲毫不敢犯一丁點的錯。父親一直就是以非常嚴謹的規矩來要求我們,因此即使家裏如此的富裕,也從來不讓我們沾染上一點富家子弟的惡習;但是說到待人,父親卻是非常的厚道有禮,完全沒有大老闆的架式,所以不論人前人後大家都對父親稱譽有加。記得從很小的時候,父親總是告誡我們說:「
囝仔人,沒做頭路,吃飯最後吃,先讓工人吃飽。」所以我們小孩子吃飯總是要等到工人都吃飽了,才能去用餐,父親所教導我們就是「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之道啊!

就在我進入大專院校就讀的第一年,醫生宣判父親得鼻咽癌,向來身體勇健喝聲如雷的父親,一時之間必須接受這樣晴天霹靂的病情。那時父親才50歲, 事業還在進展中。無奈的父親對我提出希望我休學、接手家業的要求;但是,當時我根本無法接受必須放棄學業的想法,一心只想完成學業,根本無法體諒父親無能為力的苦衷。當天回到學校,滿腹委屈以及不忍父親身患癌症的痛苦全數糾結於心,覺得自己身心即將崩潰,但是心裡還是決定不放棄學業,堅持著寧願每日來回通車,兼顧家裡弟弟妹妹的學業,也聘請高中一位要好的同學來店裡幫忙記帳,就這樣讓家中事業繼續營運。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真得很慚愧,想當初為了自己的私心,堅持不肯放棄學業,卻讓父親操心家裡的事業,這是何等的不孝啊!(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