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3貼 法眼淨、慧眼.jpg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5001-1-50.htm

佛教正覺電子報

般若信箱──第25輯──

  

問十、大乘、小乘經典中,常說多少眾生聽佛說法後得法眼淨。何為法眼淨?和法眼有無關係?是指開悟見道而得慧眼嗎?

答:法眼淨指的無生法忍,意思是法眼清淨了,所以能識別所有佛門大師及外道說法時的邪謬,這是因為有了法無我的智慧而成就的功德。至於慧眼,是指開悟明心者可以少分瞭解實相而出生了部分般若智慧,也可以少分判斷諸方大師所悟真假;但是所能判別的很有限,所以對於包裝著佛法外衣的西藏密宗外道法仍然無力檢查;必須有法眼,才能通達諸法,才能照見西藏密宗的外道本質。慧眼是初地前、七住後的般若智慧力,法眼是初地心開始的智慧力,二者不同。

  在小乘經典中所說的法眼淨,則是指現觀蘊我、處我、界我都虛妄不實,認定蘊處界都非真實我,如是證得人無我,即是小乘法中的法眼淨,位在初果。假使因此而使得性障淡薄,就成為二果或三果;假使因為這個我見的斷除而同時斷除我執,就成為阿羅漢。但是不能實證無餘涅槃的本際──如來藏──所以仍不知法無我,不知一切法是如來藏的真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