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生活中的佛法~趙老師0上集).jpg

       趙老師是我的鄰居,也是孩子讀國小時期的老師。我向來對老師特別的尊重,管子書中即有教導,「十年之計,莫如樹木;終身之計,莫如樹人」[趙玲子1] ,老師擔負著對孩子們未來人格成長與社會發展的重要性,老師的點滴教化,身教重於言教,其流露出的一言一行,向來是孩子們立身處世效法的典範!趙老師正是有這樣的楷模,身為家長的我,自然對趙老師更有一份特別地敬重。

       在國小六年級下學期,常聽孩子說:「營養午餐時間,老師讓我們不要給她有肉類的菜,老師說她開始吃素食;如果沒有全蔬菜,就留些肉邊菜給老師。」班級午餐若有剩餘的菜,老師讓家境清寒的同學打包帶回家,老師秉持「愛惜食物,不浪費食物,珍惜食物得來不易」的理念,將多餘的食物嘉惠給班級裡生活較貧苦的家庭,她以身作則,徹底實踐生活教育。孩子課後回家,也常常分享老師在課堂中教導的生活小故事, 以下是其中一則,以老師的口氣敘述:

有一次,早上出門經過樓下公共空間時,不斷地飄來一陣一陣惡臭味;傍晚下課回家再經過時,這股味道依然瀰漫在空氣中甚至更濃。我心想是什麼味道這麼地讓人噁心啊!開了大門沒再多想,上樓進門,便忙著做晚餐,也就忘了臭味這件事。晚上師丈下班一進家門,便提起樓下有股難聞的臭味,於是決定明天下去看看。

    隔天清早,老師要下樓去查看臭味從哪裡來,才走一半的樓梯,便被空氣中的一陣惡臭味,狠狠地嗆到,心中猜測可能是腐壞掉的東西或物品,結果全都沒有猜中!找了半天,才在一輛廢置機車的踏板上,發現是一隻死貓的屍體,,牠的身軀已經是萬蟲鑽洞的恐怖狀。看見這景象,老師頓時想轉頭逃離現場,但是又轉念一想:「我應該把牠處理掉並且埋葬起來,這樣做可以利益牠,也利益鄰居們的環境衛生。」

於是我懷著萬分害怕,又顫抖的心,拖著沉重腳步回家準備塑膠袋、小鏟子、口罩和手套,花了五十分鐘將現場清理完畢,最後還特地到藥局買幾瓶消毒水,噴灑在那輛機車踏板和附近的地面。

起初開始清理現場時,心裡是很不情願而且害怕,但是為了大家生活環境着想,還是硬著頭皮,邊清理邊說服自己:「清理現場環境是為眾人服務,這是好事不要害怕。」清理完畢之後,心中如釋重擔,整個人覺得輕鬆與安心,因為做完它後,不但改善了整體環境的衛生,更大的收穫是跨越了自己的恐懼心!

       趙老師的心得是:「任何事情只要它不是壞事『Just do it』就對了。認真做完它,心理抗壓素質馬上提升,利人又利己的事情,何樂而不為呢!」

身為家長的我,還蠻認同趙老師的生活教育,以及身體力行的典範。老師「有責任心、有愛心又有善心」的身教令我打從心底佩服。    

       孩子國小畢業後,我經常會在路口與趙老師不期而遇。我們倆會互相更新資訊,趙老師偶而會說出一兩句特別有見地的話,又有時卻會說出一些聽起來和道德倫理相矛盾的話,因彼此間沒有太多時間深入細聊,只是覺得趙老師想法和以前有些不一樣,有些怪異思維卻又無法具體說出她哪裡不一樣。有一天,趙老師告訴我她提早退休了,目前在「廣論班」研讀,並熱忱邀請我加入共讀,當時我對「廣論班」要研讀的內容完全沒興趣,也不想多加瞭解,便婉謝趙老師的一番好意。

        往後碰面時,趙老師對我的態度親切如昔,每次相遇聊上幾句都能看得出她在「廣論班」團體裡待得很愉快。她神清氣爽,昂首闊步,顯現出自信滿滿,人生無敵。趙老師常常提起,她是退而不休,退休前是老師,退休後福智團體安排她在其中繼續當老師,因為她可以繼續保有老師的尊嚴,在福智團體中傳承教育眾人「智慧」,又可以為自己未來世累積福德,趙老師認定她的退休生涯是完美無缺的。

       當一個人在心中升起念頭想要去接觸信仰之時,此人的心地肯定是善良的;趙老師心地善良,遺憾的是對於智慧的抉擇卻是錯誤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