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夢.jpg

http://www.a202.idv.tw/a202-big5/Book5001-Dw/D16/D16-9.htm 

般 若 信 箱 (第16期目次9)

問一 、 很多人都做過預知夢,末學也多次做過,現請教此現象在佛法上應如何解釋。…… 〔 此部分是來函敘述預知的過程,文長從 略〕 但不是所有的預知夢都如此詳細,有的預知夢會有一定程度的變形,甚至只是隱喻。 
預知夢是我接觸佛法的一個重要因素,但過去沒有深究,當時認為是未來的資訊被我接受到了或者是我的神識到了未來。現在我想請教:是一個人的第六識、第七識、還是第八識預知了如此詳細的未來呢?或者是哪幾識合作預知了未來呢?它們是如何合作的?最重要的是,這個預知夢或者在定中預見未來的事情(記得 蕭 老師說他在定中也能看到他未來世的事情)的內在道理是怎麼回事?為什麼能夠預知如此詳細的未來呢?未來的詳細狀況是通過什麼途徑讓現在的我們感知到的呢?還是說現在已經確定了未來的那些細節必然發生嗎? 
因為預知夢是很多人都做過的,我想這個問題應該具有普遍性,在論壇上的師兄建議我給般若信箱寫信,請 蕭 老師或各位菩薩給予詳細解答。

答:預知夢,其實就是業力成熟的顯現。世間人對於世間事有所執著,所以預知夢的內涵都是屬於世間法上的事相;但是修行人的預知夢,則大多是有關未來道業上的事相,或者全部都是關於未來道業上的事相。
預知夢,其實都是意根的作用所產生的。譬如 導師如果關心某人時,但因此世身分轉變而不能親身為之,彼時意根就會主動在眠而無夢之時去作用,而使某人病況轉好,有時能使某人醫師無法診斷病症的無名發燒自然消失,甚至使某些人疾病得癒。有時為了幫助某些人見道 (因為那些人往世與 導師有很深的因緣,而且參加禪 三兩 次卻還是悟不了) ,但因同修會的內規限制,不許在禪三以外時間另作證悟的指導;這時因為意根的掛念,就會在 導師眠熟時去為那人在夢中指導,因此就可以證悟,而在下次禪三時獲得印證。 
此類事相,都是意根的作用所完成的;那位被指導的人,所見的 導師夢中的相分,則是 導師的阿賴耶識秉承意根的作意與思心所而化現的。諸佛的意識能完全了知此事,能完全分別及計劃、實行此事,所以永離夢境、眠而無夢,所以獲得具足的上品妙觀察智。但這卻是斷盡無始無明的所有上煩惱以後才完成的功德,不是因為有此能力而斷盡無始無明塵沙惑。 
預知夢,其實都是由業力成熟後的動力所顯現出來的;諸佛為菩薩們授記,也就是從意根的遍緣一切諸法的大能力中,去了知菩薩第八識心中的業種勢力,就能觀察到: 某菩薩將在未來多少時劫以後成佛,佛號及佛土如何、佛法住世的久暫、弟子的種類及數量 。這些淨業種子都已在菩薩們的心中存在,因為淨業、悲心的修習,以及利樂眾生的事業修集,都到達某一程度以後,這些淨業與悲心的勢力、攝取眾生的勢力、眾生被攝受的勢力都已經成熟了,也都不可能會再改變了; 佛有這種觀察菩薩心中業種勢力的大能力,所以能為菩薩們授記。 
但是菩薩淨業及悲願的業種勢力,還未到達不可轉變的地步、還沒有成熟時, 佛就無法為他授記;因為在尚未成熟時而作了授記以後,未來可能會再改變,就會變成授記不準確了。 佛的這種觀察弟子業種勢力成熟與否的能力,則是由 佛的意識心來執行的。但這是一般的情況,並不是全部都如此;因為 佛的每一心都有各自執行各種事業的能力,所以並不是每一件授記與觀察都由意識來完成,只能說:大多數的授記都是由 佛的意識心來實行。如果是密授記,則大多是由 佛的意根或意識心單獨去作。 
至於如何能感知到未來修道上的事相?那就只有一個方法:攝心為戒、自淨其意。當意根的染污性消除大半,而且心心念念都在道業上及弘法利生、攝受眾生上面時,自然就會發起這種功德;這並不是經由某一個法門的修行而達到的,而是由自淨其意到某一程度,以及配合悲願來完成的。但是有一個前提:那就是要悟得真,不落入我見與我所之中,才能真正的轉依如來藏所顯示的真如法性,才不會有私心而落在我所中,心才有可能轉變清淨;並且要有大悲願,才能發起這個能力,才能達到這個境界。如果落入意識心的我與我所之中,縱使自稱完全沒有我與我所了,其實仍然是具足我與我所的,那就無法真正的自淨其意,當然就不可能出生這種功德。 
至於意根的遍緣一切諸法,這個密意極為廣泛深奧,而且也不可明說;即使是八地菩薩有權可以轉變他人的內相分,也不敢為二地菩薩明說其中意識與意根神用的內含;因為那是嚴重違犯 佛的告誡,說了就是地獄罪。所以有許多的深妙法, 佛都得留到色究竟天華嚴宮中,才能分開為各地菩薩宣講 (為諸地菩薩所講的法,每一地都有所不同) ,所以諸地菩薩證量越高時,就會越發的尊重佛菩提道的深妙法,一點兒都不敢隨意自作解釋,更不敢隨意認定自己已經證得佛地真如了;所知一切種智越深妙的人,越能了知這個道理;所以越是上地的菩薩,慢心就會越少。 (以上是請示 導師以後,簡短的為您答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