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2心靈點滴-感謝與成熟.jpg  

 

五年前,我曾經有位朋友,失業又沒有地方住,於是我幫他找了一間小套房,順便介紹一個工作給這位朋友,希望能夠幫助他渡過一時的難關,當時這位朋友口頭上就對我說了聲「感謝」。但是一年後,這個朋友卻開始認為自己有好的工作,有好的住處,覺得自己可以作主一切,認為自己很了不起,由於覺得自己太偉大了,於是就翻臉無情地開始對我態度不是很好,甚至因為一些小事情,對我亂發脾氣。。

某次,這個朋友跟我借了壹萬元,事後總是說自己沒有錢還,但是卻帶著他的女朋友去了一趟馬爾地夫,當時他們出國旅遊所委託的旅行社,也是我的另位朋友所任職的旅行社,因此知道這位朋友是用現金付團費;幾個要好的朋友知道這件事情非常不滿意,認為怎麼可以有錢去玩卻欠幫你的好朋友的錢不還!?每個好友都很生氣,但我勸大家:『沒關係,這世界上不是每個人都懂得感謝與成熟,只是隨著年紀的增長,他們總有一天會懂;然而越晚懂所要承受的結果越痛苦而已。』。

五年後的現在,上週這位朋友被公司開除了,揹負一堆債務,在失業的狀況下,又與我聯絡,希望遠在異地的我可以給他幫忙;但是,這次我不能幫,因為他必須要面對現實,雖然我這樣做很殘忍,但是從遠大的角度來看,這樣對他是好的。

人總會在一帆風順的時候,就會忘了自己在哪裡,忘記自己是誰,忘記自己能夠活在世界上,是靠著這個世界所有的眾生的彼此支援,讓自己能在這世界上尚有一口空氣可以呼吸;這種順利時而得意忘形所産生的驕傲自滿,是很可怕的,就如同沙漠中的毒水,可能讓自己暫時滿足一點幼稚的虛榮心,但一飲而盡後,生命也將損減。

 

人,還是要懂得感謝與成熟。

 

轉貼者註記:

我們轉用這位朋友的生活故事,謹是希望藉由這位朋友的生活故事,能讓我們在做人處事上引以為鑑,並期望將此警世功德,迴向給這位不識的朋友。

語云:「人非賢聖,孰能無過;知錯能改,善莫大焉!」,也祈求 佛菩薩加持這位朋友往後在人生道路上一帆風順,並能轉進 佛陀正法中 來學習!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