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生活中的佛法-終身大事.jpg  

  

長子結婚在即,做娘的心中無喜無憂,一味平懷,只是覺得完成該有的責任而已。


婚事已塵埃落定,但這可經過一番波折:

老父極為掛念這個長孫的終身大事,從三十歲開始叨叨唸唸,不但孩子耳根不得清閒,連這個做媽媽的也連帶著受累,一直唸到今年三十七終於要完婚。想想,也不能怪老父著急,因為他老人家八十幾了,長子是他唯一的一個外孫,已經是兩代單傳了(所以長子從母姓),俗話說: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老人家想的是香火繼承,我很清楚。記得是在《菩薩塞戒經》裡,善知識有開示過,孩子長大了,做父母的應該為其選擇家世清白的對象,完成婚配。消息傳出去後,所以就有很多熱心的媒婆相繼上門來啦!

長輩們的想法是長子在公家機關上班,最好的伴侶當然就是找個同樣性質的好女孩,於是:有中學老師、小學老師、銀行的、郵局的、農會……不乏落落大方、上進有禮又工作穩定的好女孩,六年之中媒妁過二十幾個良家姑娘,都是驚鴻一瞥,然後……無影無踪,老媽看了很滿意,孩子則說:「沒感覺!」;什麼感覺呢?年青人,真是的!一見鍾情嗎?那多半是最不可靠的啊,要不然社會上怎麼會有許多俊男美女,因為一見鍾情而閃電結婚離婚的,當然也有戀愛多年結婚卻不到幾年又成陌路人,真的是應驗了一句話:「因為不了解而在一起,因為了解而分開」;所以嘛!凡事的因緣果報還真難思議,婚姻路也不例外!

關於結婚這件事,善知識不是開示過嗎,只要父母覺得還可以那就隨順父母的心意而結婚;就像說古時候的人哪來那麼多談戀愛,多是透過媒妁之言相個親,然後根據父母的人生閱歷來評估選定對象,結了婚也共同牽手活了一輩子,照樣兒孫滿堂。可是現在時代不一樣囉,他帥哥那兒如如不動沒聽進心裡!

想起這個孩子從小就不想吃葷食,蔥蒜蕖等更是絕不沾口,難不成過去是出家身,所以兩不相欠?如果逼他結婚似乎不太好;可是,講堂的菩薩們也有很多都是出雙入對的極力護持正法,不也很好嗎?就這樣煩煩惱惱的一顆心像吊桶,不時用別讓阿公望眼欲穿,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的世俗觀念向他說教。眼看父親越來越心急,只要我們出去護持正法做義工,他就大聲嘮叨了:

「老婆不先娶,做媽媽的也不管,只管拜佛,老大不小了……你看弟弟妹妹都已成家立業,孩子都小學三年級了。」

唉!為了不再違逆老父,所以我也只好求菩薩:「菩薩啊!求您也幫個忙,找個適合的對象,將來我們一定會度他一起修學正法、護持正法。」

就這樣早求晚求,有段日子連著好幾個星期假日,這個孩子──原是朋友眼中的宅男,居然說他要出去郊遊而且一付興沖沖神祕兮兮的模樣。莫不是感覺來了?然後有一天突然告訴我說他想要結婚了,著實嚇了我一大跳,不會吧!孩子,那你也該早些帶回來讓我們瞧瞧吧!不知為何,全家見了女孩,沒有一個人贊成,紛紛提出自己的看法,無論是相貌、工作、人品……也許是這個女孩前世沒有和大家結過善緣吧!只見宅男眉頭深鎖,母子間的關係陷入劍拔弩張的地步:我開始思考,人家說:「三生石上緣已定」,我這樣是否太殘酷了,是否自己沒有隨順他人,以相取人、以收入論定;思惟著該跟孩子說的都說了,又不是我們要結婚,相信菩薩自有安排。凡是一切都是緣分,善緣惡緣無緣不聚,正因為這樣,也許有更多的空間引導女孩進入正法中修學。當菩薩不就是想方設法讓有緣的眾生儘快走進正覺的大門嗎?於是老媽只好全盤投降接納並且開始籌備簡單婚禮,總算是放下老爸的心頭重擔,我也如釋重負。

那知籌備婚禮進行當中,卻不見孩子的歡愉、一張臉像苦瓜,有天忍不住問他:

「孩子!你也把心中的話說出來,好讓我們商量合計看看,你從小什麼事都放在心裡,真讓人擔心哪!」

誰知拋來一顆定時炸彈:

「媽!我想退婚,因為談到將來的家庭生活,我們理念完全不同。」

真想狠狠罵他一頓,前面講了這麼多至理名言你不聽,現在反悔!看他一臉難過眉頭深鎖,我也深自悔責,是否逼他太緊以至如斯吧!這可怎麼辦?你自己處理吧,這回不想管了。

不過,卻也因為想要退婚,他們彼此之間不斷的溝通、協調,雙方開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女孩願意修學正法,已經連續上了兩個月的禪淨班,並且覺得非常受用所以報名上課。這回我告訴孩子,她已經修學菩薩法,那麼在世間法上可以隨順不要太計較,但是要堅持對法的信受;更要以調柔的身段,才能攝受身邊的有緣人,讓他們覺得在正法道場中修學的人,身口意行就是不一樣,而不是一味強求他人迎合我們;只有不斷調整自己的身口意行,當福德和智慧日漸累積的時候,就能像磁鐵般吸引他人。想想當初的自己不也是菩薩們的慈悲攝受,才能進入正覺的大門嗎?

可是修學佛法要理事圓融,並不是那麼的容易;為了孩子的婚事,著實不知不覺地落入情境當中而生起煩惱了;有一次週六上課的時候,導師居然說:還說你們是增上班的而且開悟了,煩惱這麼多,不要為孩子擔心啦,有什麼好擔心呢,如果面對著孫子就偶而買些東西送他,那是為了結好緣。聽了導師的話好震驚,難不成在說我嘛?說真的,很慚愧,悟後要修的內容真的很多,怪不得說是無量無邊的恒河沙上煩惱。理上知道說實際理地無有一切法,眾生錯執為我的五陰虛妄不實,十八界虛妄不實,也知道孩子不過是藉著往世種種的緣,而成為這一世的父母子女關係;可是,也因為自我貪愛五陰十八界的執著未斷,習性上被名相所拘繫,所以事修上仍是還有很多葛藤繫縛!何時才能隨緣任運自在?

要在道業上進步,總是不離「世間法」的粹練,所以六祖才會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孩子是有智慧的,知道這個微妙的修學正法的正知見,也就很有善巧地接引準新娘進入正法;除此,當親朋好友建議宴席用一半素食、一半葷食的時候,他能堅持喜宴不傷害眾生,因為用葷食的宴會,殺了很多眾生那是喪事,就不是喜事了,所以寧願多花些錢全部用素食招待親友!


佳期即將來臨,做老媽的快速拿起大筆寫下:

千年修得共枕眠~~
結善緣,互敬互諒。
法眷屬,共譜無生。
心手相連,邁向成佛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