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娘的淨土  

炎熱的夏天中午,這家素食店,沒有冷氣設備,全屋熱烘烘的像烤箱,只搖擺著幾支電風扇,送出一陣一陣的熱風。在「吃飯皇帝大」的節骨眼,身上掃著悶熱的暖風怎會令人舒服呢?真讓人飲食難以下嚥,可是看到周邊的人,氣定神閒的用餐吃飯,這其中必定另有文章,原來這家素食店的餐料十分入味!

店家煮出來的每道菜就像自家煮的一樣,顏色鮮明自然,口味天成,就像在這兒認識的一位新朋友所說,吃完他們的菜,不會口乾舌燥。

想來店家會有一些與眾不同的處世之道,為了挖寶寫文章,於是走人廚房與老板娘攀談。

我:「老闆娘,廚房裡的溫度好像火熱地獄,可是看您仍然很自在的煮著一道道的佳餚,真是令人讚歎!」

老板娘:「哪裡喔,不要這樣說;我曾在佛前發願,要煮出『沒有素食味道的素食』給大家吃;因為自己喜歡煮素食,只是依願而行罷了!千萬不要讚歎我,我會不好意思,我的習氣很重哪!」

另位師姊也走進廚房:

「以前的素食,吃起來有股油味,整間素食店的味道都不好;現在不會了!老板娘真的很會做菜,雖然天氣熱,她仍是樂在其中!」

老板娘:「以前煮的很熱,別人跟我說話,我會生氣;可是現在雖沒有冷氣,大熱天燠熱又被瓦斯熱火、熱油所烤,心中不為所動,就像在『極樂世界』一樣呢!」

老板娘穿著圍兜兜,只看到她背部的衣服整片濕透了,浸泡在汗水裡!

我:「請問老闆娘,怎麼會有這麼大的轉變?說老實話,我可是做不到的哩!」

老板娘:「哎,以往我的習氣很重喔;自己了解後,經常向 佛求懺悔。我歸依的師父知道我開素食店,開導我可以『在家修』,好好的接受磨練!」

「所以再三向 佛祈求,請 佛加持我能夠『身心自在清涼』!」

我:「就我的認知,習氣是累劫帶來的,千年都改善不了多少,是要到初地菩薩方能有效的做到真實的改變!像老闆娘在如此高溫炎熱的廚房做事,根本類似『火熱地獄』之中,可是您卻說是在『極樂世界』,關於這點可是要有實修的功夫,要向您學習喔!」

老板娘:「所以說嘛,這麼熱的天,店裡沒有冷氣,對於願意來店裡用餐的客人,我對他們真的心存感恩。雖然這店是租來的,將來如果有錢了,準備要將店裡加以改善,安裝冷氣,讓客人能夠吃得舒服一點。」

「我不是不會賺錢,可是只喜歡做有利於人們的工作;或許是念力所致,同樣的東西經過我的手煮出來,大家都說好吃。經常碰到有人主動要合夥投資,我都會告訴他們:

『不要只想賺錢,要能放下身段,親自出手去做!把領帶拿下來,蹲在水槽邊洗碗,不是只想投資賺錢而已;我不是賺不到錢,只是被人倒了……;我都可以放下身段了,別人為什麼不可以呢?』」

回到家裡,將買回來給兒子的那分晚餐先供 佛,並至誠地將供佛功德迴向給素食店家老板、老板娘,祈求 佛陀加持,讓他們有因緣能夠接觸正法,學到如理的佛法,而能了解他們目前所誦持的「無量壽經」的真正深意,未來並能以其菩薩性,進而以「法」對有情眾生做最大的供養,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