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麼這就是一個要領,你去判斷說:這個法,那麼法,不管他有幾個法,那些法跟解脫道的智慧有沒有關聯?若是與斷我見、斷我執、斷我所執無關的,就是與二乘解脫道沒有關聯的外道法;既然沒有關聯,那跟解脫無關,就不是聲聞、緣覺法。這些法,那些法,不論有多少法,縱使他們說得洋洋灑灑、冠冕堂皇,說得如何勝妙,可是如果跟法界實相的智慧無關,不是求證萬法本源的第八識如來藏妙心,當然都是外道法,不是佛法。依照這樣的原則,就很容易作判斷了。所以,以後不管人家說:「我修這個中脈多好,我修這個明點多好,我修這個頂輪、海底輪,什麼脈輪,我轉得多麼好。」你就告訴他:「你這樣全都落入五陰之中,連我見都沒斷,如何出三界?你這個法跟解脫的智慧有什麼關聯?」他聽你這麼一問,臉一定要發白,保證他面無血色,因為他知道遇到高人了;不管你長得多麼矮,還是高人,法上確實是如此。當然,如果是遇到完全不懂佛法及聲聞緣覺法的喇嘛或密宗信徒,那你可就是秀才遇見兵,有理說不清了;因為他們完全沒有三乘佛法的基本正見,只會跟你瞎搞蠻纏,都不跟你講理。

所以學佛的人要有智慧,千萬不要老是在福德上面去用心,竟把智慧給丟了;否則到了來世掛瓔珞吃甘蔗的時候,再來怨天尤人,都來不及了,很如憐了呵!以善心修行的結果竟是落到畜生道去,真的很可憐呵!所以,證菩提不是以事項上的種種法去得,要從理上去證取而發起智慧,才有辦法證得解脫果、證得佛菩提果。那麼證得解脫果或佛菩提果,成為聲聞果中的聖人或者成為菩薩,都是由理上的智慧而得,不是依禪定境界而得,也不是依外道的世間法而得。特別是在菩薩道中,不分男女老少、不分位尊位卑,都不管這一些,只管你證量如何。佛菩提中沒有分別說:「你年高德劭,你坐前面;我年紀小,我坐後面。」不分這個的。你年紀小,可是你如果證量高,即使他年高德劭,也不敢站到你前面去,佛菩提道中一向如此。所以不從表相來判定說:妳只是個女人,妳排到後面去;或說我是大男人,有應該坐前面,沒這回事。不說法上,光是一個誦戒就好;誦菩薩戒時,依照受戒先後來定座位,不管你現出家相或在家相。如果你是老人家,你受戒才一年;對不起!你還是得坐到後面去。他雖然才十六、七歲;對不起!他受菩薩戒已經好幾年了,他要坐到你前面來。連誦戒時都已如此了,何況是法上的證量呢!所以,在解脫或者佛菩提道的實證上面,是從理而得,從智慧上去證得,不是依表相上來說;福德再大也沒有辦法去跟一個實證的人對話,只有請法的機會,沒有對話的機會,所以一定要依理來證。然而成為究竟佛,卻是要理事兼具;但是菩薩的入道完全依智慧而入,不是依定境而入。

所以,如果哪一天,有一個人說:「你們明心不算什麼,我們證得這個禪定,將來可以生到色界天去。」你問他說:「你生到色界天去,要幹嘛?」我跟你保證他講不出話來。他反問你,你就告訴他:「去色界天就是一念不生,然後壽算盡了再下墮回來時,我們明心後已經繼續走到很遠的智慧境界去了,你回來人間時還在原地踏步,你要不要這樣?」這時候保管他要愁容滿面,因為確實如此。特別是證得四空定的人,去那邊一萬大劫乃至八萬大劫之中一念不生,什麼事也無法成就。不說八萬大劫,一萬大劫就好了;你若是在人間明心,再進修經過一萬大劫,會修到什麼程度了?可是當他從無色界下來以後卻只能當毛毛蟲,什麼智慧都沒有。等到他從旁生道回到人間弄通了這一點,開始要修慧的時候,他只能跟著你的徒孫學,已經離你的智慧太遠了。那到底要證什麼才好?就很清楚了。所以三乘菩提的人門都在智慧上面,不在定境上。如果智慧還沒有打開,一天到晚在那邊打坐修定,圖個什麼呢?只能感嘆地說:「真是愚癡人!」

 

《平實導師著作 金剛經宗通八 第94~97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