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鼓經》卷2

『佛告迦葉:

「如雪山下有出淨光摩尼寶性。有人善知摩尼寶相,見相則知,即取持去。如鍊金法消除滓穢,離垢清淨,隨所著處,本垢不污。所以者何?
 譬如士夫持燈而行,隨所至處闇冥悉除,燈光特明。彼摩尼寶亦復如是,如鍊真金塵垢不污,星月光照則雨淨水,日光所照尋即出火。如是,迦葉!如來.應供.等正覺出興于世,永離一切生老病死,煩惱習垢一切悉滅,常大照明,如彼明珠,一切不污;如淨蓮華,塵水不著。

「復次,迦葉!如來如是如是時、如是如是像類出於世間,隨其所應,示現凡身,不為彼彼凡品生處垢穢所染,亦復不受世間苦樂。樂者人天五欲功德,彼即是苦,唯有解脫,究竟常樂。」

迦葉白佛言:「善哉,善哉!世尊!我自惟省,今始出家受具足戒,得比丘分成阿羅漢。當於如來知恩報恩——以如來昔日分我半坐;今日復於四大眾中,以大乘法水而灌我頂。」

爾時,眾中有持比丘色像儀式者、或持優婆塞色像儀式者、或持非優婆塞色像儀式者,傾側低仰,一切皆是魔之所為。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今此大眾離諸糟糠,堅固真實,如栴檀林。如是眾中,彼云何住?」

佛告阿難:「問大迦葉。」

阿難言:「唯。善哉當問。」即問迦葉:「於此眾中,彼云何住?」

迦葉答言:「彼愚癡人是魔眷屬,與魔俱來。是故,阿難!我先說言:

『不能堪任於如來滅後善巧方便護持正法,如善守田。』是故先言:『寧負大地』,廣說如上。

爾時世尊即告我言:『於我滅後,汝當堪忍護持正法,至于法盡。』
 

我時白佛:『我當堪能四十年中護持正法。』 

 

時佛責言:『何以懈怠,不能護法至於法盡也?』

(CBETA, T09, no. 270, p. 298, a15-b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