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國醫院奇觀 石頭排隊掛號


中央社 – 2012年4月11日 下午12:25
(中央社記者李淑華瓦加杜古10日電)駐布國醫療團團長黃其麟近10年,病人以「石頭」排隊候診景象每天上演。對於為何選擇非洲行醫,他說,「我有付出,也得到很多東西」;在台灣學不到的,在這裡卻學到更多。
 
總統馬英九出訪非洲,在布吉納法索的第3天當地時間10日下午參訪古都古友誼醫院,駐布國醫療團團長黃其麟親自接待。總統親眼看到了黃其麟問診室外,大排長龍的「石頭」掛號情景。
對於以「石頭」方式來掛號,媒體好奇,這種方式究竟是誰想出來的?黃其麟說,「應該是病人自己想的」,這樣排整齊,較有秩序,不然可能會有插隊情形。
他說,一天大概要看上130至150位病人。基本上,醫療團不收費,但病人必須自己去買藥、做檢查。在布國,幾乎沒有分科,所以每一科都要看,甚至於連手術也要做。
 
黃其麟說,他在布國時間,將近10年,這次停留時間最長。對於是否覺得辛苦?他說,「其實就跟大家來這邊工作一樣,把這個也當作工作,就會接受這個環境」。
他說,以他個人來說,在這邊工作,對於他從事醫療工作,「我覺得我在這裡,用我在台灣所學的技術,可是在這邊,我不是真的發揮它,而是我在這邊學到更多」,例如,有很多個案與病例,在台灣沒有辦法碰到的,在這邊,反而都碰到了。
他謙虛說,「是我提供給他們技術資源,還是我從這個環境中學到另外一種東西,要親身體驗這個環境之後,或許各位才能夠體會多一點」,「至少對我來講,我有付出,也得到很多東西」。
至於為何選在布國?他說,畢竟自己希望再做些事情時,「是希望你所得到的不是要有什麼回饋,你只希望看到他們能夠珍惜你給他們的資源,能夠進步,這才是重要的關鍵點」。
媒體也問到讓他印象深刻的個案,他說,比較驚心動魄的是碰到病人都是愛滋病人,尤其是十個有九個都是愛滋病的時候,會很緊張。
 
至於有沒有想再回台灣?黃其麟說,「目前來講沒有」。
黃其麟非洲行醫多年,國防部長高華柱在民國99年代表馬總統出訪布國,無意間發現了這位退伍軍醫,特別在去年委託布國大使張銘忠轉頒陸光甲種獎章,肯定他的貢獻。1010411
(中央社記者吳翊寧攝 101年4月11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