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今年八十二歲

每天清晨都會到附近的小學運動

也經常和鄰居朋友四處旅行

身體很健康

她老人家有五個女兒一個兒子

逢年過節就是外婆展現手藝的好時機

就拿端午節來說

預定的粽子就夠她老人家忙上一整個星期

今年的端午節我決定放下手邊的工作

和母親約好一起到外婆家幫忙包粽子

依稀記得我上次包粽子應該是十多年前的事了

那是年紀輕時在媽媽身旁鬧著玩

每一顆粽子都需要媽媽再調整過才會像粽子

這次雖鼓足了勇氣卻擔心自己會越幫越忙

 

外婆的粽子可是真材實料

從糯米的選購內餡食材的採買無不講究

蒸熟糯米可也是一大學問

外婆說

糯米一定得用水浸泡過再用木桶蒸米飯才會Q

香菇土豆熱油爆香熱炒

胡椒五香醬油大火燜熟

再跟這蒸熟的糯米飯拌在一起香味撲鼻

完成了三分之一這叫油飯

內餡食材的學問可就更大了

數一數大概有七八樣

外婆早在我們來之前就已經一樣一樣的煮熟了

當然我也忍不住一口接一口逐項品嚐

 

當我拿起粽葉隨著媽媽的動作比劃著

加上媽媽口頭上的說明

萬萬沒想到

自己一點一滴在記憶最深處的地方

找回那熟悉的印象

是啊!

十多年前的那雙小手長大了

十多年後的觀察力邏輯思腦力進步了

粽葉的折法哪邊長哪邊短

是決定粽子是否能包好的重要關鍵

那是十多年前媽媽怎麼說我還是弄不清楚的一個點

如今我卻又能很快的掌握住這個技巧

 

望著外婆那年邁的身子做起這些活卻是那麼的俐落

木桶裡蒸熟的那八斤糯米她吸一口氣順勢拿起

接著揮動那隻將近二十年的大鍋鏟

將那一粒粒雪白的米粒染上顏色

此時的她汗珠也隨著兩頰滑下

滿足的望著我問:「有香沒?」

看著外婆那歷經歲月洗禮的臉龐及雙手

心中也感嘆這樣的精神與功夫未來誰能傳承

 

在這粽葉飄香的日子裡

感謝我的外婆

為子女為子孫不辭辛勞所付出的一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