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聞思修證,最後還要特別講這個「得」?因為這個得就是那個東西你是真正真能夠運用。當然開悟者知道什麼是用,可是我們今天講用,是說,你能夠用如來藏的體性為心,這就是你的所依。那你說,我以前都不是以它為所依?對。以前呢,在沒證悟時,時時刻刻都是以虛妄想作為所依,但虛妄想在你斷除我見那一天就應該破滅了。因為我們施設的我,根本不是真正的我。我們施設的我,都從來不具備常,不具備永恆,不具備不變異性,我們施設的我是什麼?就是這個色身,就是這個意念,就這個意識心,根本就沒辦法當作我,我們不要這種東西,這個是當初投生的時候,就顛倒夢想,認假為真。所以,他不知道什麼叫真正的我。


   最後呢,你會知道原來我要認主歸宗,至少我要依如來藏,可是如來藏這麼無我性,那我就一切偏空。不對,如來藏祂不是無我性,祂呢,又叫空如來藏,又叫不空如來藏,所以呢,如來藏是替你生起一切的,你所以為的法身慧命,或是你以為的眾生命,或是凡夫命,或是什麼命,命根都由祂來,不是由你來。命尚且由祂來,何況因為命而所產生的一切的「我」、「我所」、「我執」,都是由祂建立的。就是祂替你服務而建立的,但是祂從來沒有打算要具備任何一個祂替你建立的體性,祂就是這樣的清淨,你要的,祂統統不要,祂從無始以來,沒有起過一個刹那間的意念,去要那些東西。對啊,所以,你慢慢的,也會這樣的走上這條道路,這條呢是最光明的大道。

   因為如果你要說法界到底有多廣?佛世可以成就有多廣?只有靠這樣,你知道這個以後,你才不會生生世世也不知道要去哪里,你知道迷惘在哪里,你不再於在種種胎昧中受愚癡的苦,這種痛苦根本不再需要。你本來就有自己解脫的功德分,你本來就不需要惆悵這種事情。所以呢,是要繼續當凡夫呢,繼續維持這些凡夫種性,繼續準備接受這些不定時而產生的惆悵,讓這些心靈炸彈來轟炸自己,或是讓惆悵的這些東西來改變自己的意志,讓自己的心靈更加的脆弱痛苦,還是呢,就只能做一次徹底的甘願,將自己走上、推上這菩薩道的路程,永遠不再離開這菩薩道。而這裡要說,即使你選擇這個菩薩道,也不能叫做有智慧的選擇,因為我們就算是聽多了,曉得這個重要性,沒智慧的人也會這樣選擇的,所以這樣的選擇只有一個答案,你必須懇切地,打從你心裡面就是死心蹋地地接受。

   所以佛道無難,只要你在這個學佛的道路上,要很甘願,很甘願是說,也不要很痛苦,就是說,如果是說,你真的做不來,再有些想法,你還是要去佛前發願,發願完以後,你就會改變的。什麼時候要求佛?就是當你意志怯懦的時候,你要去求佛,你不用去求其他的人,意志怯懦的時候,你就是應該向佛稟白,這樣向佛說,更加地發願,佛要的就是你發起更多的願,要你堅固你的願力。那你可能會疑問說,我發的願已經夠大的,已經大到不得了,還能再發什麼願呢?然而發了願以後,還是可以繼續發其他的廣大願,無盡願,攝受眾生願,這願力可以無窮止盡的發下去,沒有人說這願力是有限制的、是有數量的,因此你發願可以就一切你遇到的生活上的事情,都可以發起善願,這樣可以不斷地堅固你的菩薩道念。森林裏不會因為有棵神木,這樣的大樹存在以後,其他的樹木就不生長了,這意思就是說,你發更多的願更好,不會說因為你發了這個願,那其他的願就不用發了,你繼續發你的願,甚至舊願,你要重發也可以,就是如果你發願的話呢,你呢,對佛的允諾,是你對佛的允諾,對三寶的敬重,這會深刻地影響到你未來生的道業,因為你如來藏所執藏的都是這樣的種子,所以你的業道就會改變,這樣會不斷的改變你,你願意發願就代表說你那個時候就是在作功課啦。(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