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中,一朵紅色的小金蓮在空中上下飄動著,虛空中隱約傳來一位善知識的聲音:
『我以前由於對於生命的無明,上山下海離群索居,到處尋覓真理;離家棄子換來世人的不解,如同一般尋道者一樣,也是吃過很多很多的苦,現在想來當面臨每一個苦楚的深淵進退失據時,這個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的無力感,它未嘗不是推我往上逼近真理的一道力量啊!如此在生命中百般的摸索,歷經許多生命學習椎心之痛,在我做盡很多利益眾生的善舉後,冥冥之中有了安排,終於遇到了可以讓我親證的佛法,如實地體會到六祖所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尋免角。」的真實義。爾後在修道位的實踐中漸漸地體解到在塵世又離塵世以及在世間生活蘊育出「火中化紅蓮」生命的可貴。』
醒來眼角不自覺地滑下感恩和慚愧的淚水。

夢中,自己橫坐在一輛沒有方向盤也沒有把手的自行車上,順著一條蜿蜒的鄉間道路前行,路旁是一大片綠油油的稻子,小路上有不少的行人也朝著同一個目標優哉游哉地走著。只有我一個人在騎車,奇怪!自行車是橫著往前走的,夢中的自己真是開心極了,雙腳輕輕地晃動著,似乎完全不須使力,車子便左搖右晃地穿過一個個的行人快速往前滑行!醒來只覺渾身舒暢,彷彿仍在啍著歌兒。

因著這個夢,突然悟到一點兒什麼,在修行的道路上,想起一首詞吧!「獨上高樓,望盡天涯路,衣帶漸寬終不悔,為伊消得人憔悴,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至此方知:一切走過的椎心之痛,莫不是無始劫來因著極度的愚癡無明而傷害了許許多多的眾生,甚至嚴重的自以為是地謗佛 、謗法、謗僧,以致於障蔽本來清淨的自性;實因眾生總以自我所知的我為真,以此凡夫我當真所産生的我見我執我所執的深重,所以被煩惱的繩索重重捆綁而造作無量無邊的惡業不得解脫;因為無明煩惱造諸惡業而生起諸多相應而來的障礙,如此自作自受所引來生命中的一切的橫逆阻撓,若不是諸佛菩薩的慈悲攝受,才得以讓自己在一次次的逆境中,比對 佛菩薩在經典中為我們所說的因緣果報;……如此經過一段長時間的歷練而吃了許多虧之後,總算才能深信 佛菩薩言語,才讓自己做了深度的自我檢討與批判,才願意不斷地反觀到自己垢穢的心行以及頑強堅固的習性,因而逐漸學會謙卑柔順地低下頭來;一旦低下頭來,願投靠無我性的真心「衪」來學習,「衪」這個人人本自具足的我,從本以來真實常住、如如不動於六塵而存在,而衪又猶如大地般無始劫來毫無造作、無比柔和、謙遜忍辱地無所不包又有誰之能比呢?又衪總是永長相隨又無諍於世間,何來忍可言呢?這時,才懂得日日晨昏至誠禮佛求懺悔效法於衪--每一個人都有的「永恆的我」,自能安忍於自己五陰眾生的苦,以及身邊不了解佛法的眾生加諸自己的苦──誓願要做一名跟衪一樣「無生忍」的行者。
 
只要我們如實的轉依真心本來自性清淨涅槃、涅者不生槃者不滅、如如不動、真實圓滿的體性,那麼無始劫來眾生自以為的我──七轉識的染污性就可以漸漸轉易,這個虛妄自大的七識心不再盜取自家法財,自然心悦誠服地低下頭來俯首稱臣;那麼在依止真心無量無邊的廣大功德下,在願斷一切惡,願修一切善利益一切有緣眾生的心念趨使下,漸次的許多的善法:信、慚、愧、無貪、無瞋、無癡、精進……,自然會不斷地出生與增長,而有種種的功德受用。這時,修行的路,也就會越來越像夢中的情境一般:騎著沒有方向盤也沒有把手的自行車,只需輕輕擺動著雙腳自然前行。

在《圓滿無礙大悲心陀羅尼經》裡:「觀世音菩薩言:『大慈悲心是、平等心是、無為心是、無染著心是、空觀心是、恭敬心是、卑下心是、無雜亂心是、無見取心是、無上菩提心是;汝當依此而修行之。』
此等觀世音菩薩所言之心,都是在講真心的體性,當我們的七識心能如實的轉依真心而修行時,除了五根(信根、精進根、念根根、定根、慧根)逐漸堅固、五力(信力、精進力、念力、定力、慧力)必定隨著滋長茁壯,七聖財(信、進、慚、愧、聞、施、慧)的長養,也就逐漸不離此身此生了。

一個簡單的夢,一次心靈的洗禮,一份至誠的分享,願我與諸位菩薩們都能生生世世快速轉依於真心,精進於菩薩道,善法日增、惡法漸減,法樂無窮,心得解脫消遙自在的行菩薩道卻又無懼於生死苦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