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人師表的父親個性嚴以律己、寬以待人、不談人我是非、剛正不阿、且侍奉岳父母克盡孝道,對待學生、外甥、外甥女亦親如己出,住在純樸的小鎮上,感受到因父親的行誼使我們連帶受到庇護,別人總對我們多一份的尊重,所以父親的處事待人風範,無形中已成為我們為人處事的楷模。就在父親的慈愛護衛下成長,心中總以為存在世界上的人都是好人,而所謂的壞人應該是電視裡演出的戲碼的虛構角色,那時最大的願望是希望能夠成為神仙,用神仙的法術醫治身受病痛的人、幫助陷於窮困和可憐的人。
 
   就讀小學時,有一天父親告訴我,在任何時候或遭遇困難之時,一心稱唸:「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祂就會慈悲的幫助我,藉由父親這樣平淡無奇的一句話,深信不疑的開始稱唸觀音聖號,從此就與 觀世音菩薩結下了不解之緣;一直到長大到台北唸書,看見可憐的人、夜闌人靜的思鄉之苦、甚至等了好久公車都不來…等等難過之際,都會至誠懇切的稱唸「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祈求著一切的不平順得以迎刃而解,小小的心靈總是感受到菩薩冥冥之中的慈悲眷顧,兒時的神仙夢也因而慢慢淡忘。 

   第一份工作是擔任家教,由父親同事委託我執教他的女兒,而這一教就讓自己把教育孩子當成此生的職業;和可愛的學生們,相處自在又愉快,尤其小孩的童言童語、天真無邪,常令自己感動快樂,至今仍是感謝他們帶給我許多歡笑的日子,也保有赤子之心,無憂無慮沉浸在桃花源的國度裏。

   從小看到外婆的慈祥和藹、母親的溫柔婉約,所以對老人家總有份溫馨的移情作用,婚後對公公婆婆一直存有無比親愛的心意,如同侍奉外婆、爸媽般的敬愛心,雖然在婆婆口中的公公脾氣暴躁、對她不好,但我所領受的公公卻是慈祥和藹、親切慈愛,或許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緣份;感受到精明能幹的婆婆,所給予自己與身邊親近的人或多或少壓力,從壓力的境界中讓我感覺這世間真是苦呀!為何人們會有互相不悅的情愫存在呢?因此生起尋求解脫的想法;此時生命中開始面臨種種人與人之間的無明牽連繫縛,無形的枷鎖讓不可愛的字眼落實在每個日子裡,心理很納悶為什麼世界會變了調呢?我所認知的不是這樣啊! 

   由於心中有著強烈學佛的企求,更期待能早日出離苦難世間,在 佛菩薩的安排因緣下進入了同修會上課,在親教師如沐春風的教化中,重新拾獲了一份幸福感,對於人生所面臨的苦難境界更多了一份智慧來面對,藉而逆轉生命中所遇到的悲苦,更了解到一期期的生命歷程,都只是如來藏中種子緣熟現行而已,一切是非 、善惡、得失、禍福,都只是意識心的妄想分別與意根的執著不捨而已;然而一切境緣,常會讓人不自覺的陷入其中而被束縛,當了知種種都是眾緣和合的假相時,凡事盡心盡力圓滿順適他人,因為這些幻化塵境哪有實法可得呢!

   在同修會上課很幸福,恩師對法義的通達不可思議,把五十二位階的成佛之道一一舖陳,帶領著願意犧牲奉獻、無私無我、身口意清淨行的親教師幫助眾生修學。而所應該感謝的是生命中每一逆增上緣,不僅讓人生閱歷多一份對世間苦的領受和體諒,更讓自己有機會在此清淨道場修習百千萬劫難值遇的正法,何其有幸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