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許多年前有多次在台北榮總的候診室等候看病時,經常會看見一、兩個青少年背著袋子穿梭在人群裡,拿出聾啞証件兜售一些小東西。販賣的東西,雖然不須要花費高額金錢購買,但是知道售價卻是比一般市價貴了許多,況且品質也不是很好;譬如一支小原子筆配套上一本小本的口袋型筆記本竟然要賣199元。他們也許是失學的中輟生,人們心裡雖然寄予同情,卻也很少看到有人願意向他們購買;有一天她向我兜售時,因為在實際生活中確實不需要用到這些物品,再加上觀其品質不良,如果買回家孩子們也用不上,加上售價又不是很合理;所以心中雖然有些許的同情心,但終歸還是讓自以為理智的想法所戰勝,又礙於世俗法的諸多薰陶,最後決定還是不願解囊相助,並且向他說教一番,告訴說:「如果您們能以合理的價格出售又同時兼顧到品質,這樣才能吸引人們購買的意願,相信能作這樣的改進,一定會有人向妳買。」;當下那女孩什麼話也沒說表情木然的離開,又轉向別人兜售去了,留下錯愕的自己反省,我說錯了什麼話?做錯了什麼事?。

   回到家中,檢討著這整件事的來龍去脈與自己所落下的心行,其實就是慳吝習氣現行,既然他已經有求於我了,如果是菩薩怎會拒絕幫助呢?何況這只是小小金額的付出而已,縱使想攝受對方還是得先釋出善意,讓他感到溫暖的關懷,才能再慢慢說出為其設想之處,若是無有為人處卻是空說一堆自以為是的道理,又是如何讓對方折服呢?

   過了一段時間,有一天到百貨公司採購東西,在附近紅綠燈十字街口人潮聚集的地方,看到一個被推著坐在輪椅上的殘障女人,在人群中穿梭不斷向人乞求買衛生紙、原子筆、抹布、棉花棒,往昔當遇到他們向人們請求購買物品的情境時,總是依慳悋習氣使然,不會付出悲憫眾生的心懷向他購買;而這次在沿途中想起自己曾經反省的不善習氣,所以當時下定決心回程時一定向他買;當自己有了善意決定心時,確實真的再遇到同一個人,我也通過了汰換染污習氣考驗,笑臉迎向他買了貨品,接著又遇到另一個殘障者,由於心中已經堅定修正染污習氣,所以貪婪不捨的習性快速的被驅離了,這次不加思索的馬上掏錢光顧了。就在此時,心中卻又想起素食店賣麵的老板,冒者滿頭大汗下麵,還要不停地親切的招呼著客人,一碗香噴噴、熱騰騰又多料的麵才賣三十五元;心中不禁感謝老闆煮出來一碗碗熱騰騰的麵。眾生隨於各人往世是否如法布施以及所造善、惡業行,與眾生結緣的深、淺、廣、狹各不相同,致使每人謀生求取錢財的的因緣福報難易不一;眾生互相憑藉著不同方式營生、交易而彼此間所結下種種緣,當眾生的謀生能力困難或財力較為匱乏時,我們能夠及時財施和眾生結下善緣,何不把握當下機緣行施種下助人為樂的福田呢?當此善緣在彼此心田植下,才有機會在未來無量世的值遇中生起攝受對方的善法緣。此時的我內心忖思著,自己已經是受了菩薩戒的戒子,在佛前誓願生生世世願行菩薩道,卻連六度中最基本的布施行都不能作的好,真是感到萬分慚愧。常常在遇到事情時,在本心所現的境界裡,隨時看到自己根深蒂固的不善習氣,真是傷害他人又障礙自己道業,如是思維當痛下決心修改深重習氣。

   自己無始劫來造作種種惡業,今世感受種種苦果逼迫,來到同修會後,知道有一個永不生滅的如來藏,向來無有漏失的記載儲存所作的一切業,讓自己常常警惕不敢任意造次。了知如來藏是無始劫來的存檔者,讓我有機會深自悔責,此生一定盡心盡力作,為了彌補曾經被我傷害的往世家親眷屬,更願能償還所虧負的無量眾生。今生很慶幸能到同修會來熏習不可思議的大乘佛法,讓我知道,無論過去的我曾經是多麼廣造不善業,都有機會懺悔修改不善種汰換為善種,乃至經過精進修學使它成為無漏有為法,永遠無所求的利益著眾生。在這難得的機會下聽聞、思惟、修學到連想都不敢想的佛菩提道,感念心意訴諸筆墨也難以形容,在此衷心地感謝 佛菩薩,感謝 恩師的化育法身慧命浩瀚恩澤,讓卑劣的我今生能有殊勝因緣踏入同修會門內修學勝妙無上大法。祈願努力淨化身、口、意行,竭盡一切心力生生世世行菩薩道,直到無量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