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5/19

宗通與說通第19集
由 正偉老師開示:禪宗的宗通(六)  

 

我們來看一個令人淚流不止的故事。

 

在拘薩羅國中有一個小漁村,村民有一千人,裡面有一位婁沙迦,在過去生中,他因為貪著利養、心多嫉妒,而且欺騙過一位阿羅漢;所以今生自從婁沙迦的母親開始受胎起,族人開始出海捕魚就沒有任何的收穫。套句現代的話,比較粗俗的話來講就是「帶賽」。村民就一天比一天窮,接二連三的發生事故。漁夫們發現了不太對,大家就講好,把村民分成兩群,各自出海去捕魚;結果有一組豐收,可是婁沙迦父母所在的那一組卻是毫無所獲。再把這個衰弱的這五百個人這一組,又分成兩組去出海……後來用這個方法就發現了,只要有婁沙迦的這一組,就一定是一無所獲。所以代表是婁沙迦這個家庭有問題,所以村民就把婁沙迦的父母這一家把他驅逐出去。等到婁沙迦能夠走路的時候,母親就交給他一個碗,跟他說:「苦命的孩子啊!你向別人乞食去吧!」從此之後,婁沙迦的父母也不見了。

 

有一天舍利弗尊者經過,看到了婁沙迦大概七八歲的樣子,蹲在一個富有人家門口的水槽前面;古時候,前面的水槽就是用來養馬的。婁沙迦蹲在水槽前面,像一隻鳥一樣,啄食著地上的飯粒。舍利弗就說:「孩子啊!你住哪邊?難道你沒有父母嗎?」婁沙迦說:「以前父母對我說:『孩子!我們被你累死了!』從此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他們了。」舍利弗就問:「那孩子,你願意出家嗎?」婁沙迦就說:「像我這樣不幸的人,有誰願意收容我呢?」然後舍利弗就把這個小孩帶回僧團,讓他出家。雖然婁沙迦出家了,可是因為業報所感,他的缽裡面只要放入一湯匙的粥,旁人就會看到這個缽裡面的粥已經滿出來了,所以就不會再給他東西了,因此婁沙迦從來沒有吃飽過。縱使如此,婁沙迦在舍利弗的教導之下,證得了阿羅漢果。

 

當婁沙迦世緣將盡,舍利弗尊者知道,然後就想:「我今天應該讓婁沙迦吃一頓飽飯。」於是舍利弗尊者就親自帶著他到舍衛國裡面去托缽,可是卻毫無所得。尊者就只好叫婁沙迦先回去,沒想到婁沙迦一離開,舍利弗馬上就化緣化到了食物,趕快叫人送去給婁沙迦吃;沒想到那個人竟然在半路上,自己把食物給吃掉了,所以婁沙迦還是吃不到。舍利弗回來以後,就問他說:「你吃過了嗎?」這位婁沙迦心性也很好,他不說他沒吃,他說:「尊者,我以後再吃吧!」舍利弗聽到了,雖然已經過了中午吃飯的時間,可是尊者仍然再次的進入王宮,然後去化緣,托得了很好的甘食回來。但是,婁沙迦尊者他知道,他沒有辦法吃;所以他只是向尊者禮敬,卻不願意開口吃。舍利弗就說:「這樣子吧,我用手拿著缽放在這裡,你就坐在我旁邊吃吧。因為如果缽離開了我的手,恐怕東西會不見,你就吃不到了。」就這樣子,仗著舍利弗的功德神力,婁沙迦終於得到飽食一頓。當天晚上,婁沙迦就永摒苦惱,永遠離開三界進入涅槃了。

 

所以,今天我們不論是在凡夫位,還是在菩薩五十二階位當中的任何一階,福德的培養是永遠不能停止的。平實導師常說:「只要遇到真正的善知識,智慧的修學可以很快,但是福德的累積就困難了。偏偏菩薩的每一個階位都一定要有相對應的福德,這一點要求遠比二乘法要嚴格得多,所以菩薩要成就的佛果,祂必須是福慧兩足尊。所以福德累積到什麼地步,智慧的證悟才有可能到什麼地步。」這一點我們要謹記在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