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燈亮,同修把車緩緩停了下來,等待下一個綠燈亮。忽然,不遠處一位老伯伯腿一跛一跛的快步靠向車身而來,我急忙打開車窗,看著老伯伯蒼老的臉龐,戴著眼鏡、堆滿笑容,右手高舉著一串玉蘭花,以慈祥和緩的音聲問我:「你有要買沒?」那一剎那,是心疼、是不捨、是難過......

隱忍著、按奈著不忍老人家辛苦顛波販賣玉蘭花的感傷,我快速從包包拿出一百元遞給老阿伯。告訴阿伯:「您不用找了!
阿伯再度露出愉悅的笑容說:「這一串20元,我找給你錢」。

阿伯找我錢的當下,實在不忍心,又偷偷抬頭望了他老人家一眼,心想:這樣的年齡,不是應該在家享清福嗎?不是應該去遊山玩水了嗎?為什麼老阿伯頂著大太陽,穿梭在車水馬龍間,兜售著一串20元的玉蘭花呢?

心裡難捨萬般感痛之情時,卻聽到阿伯說:「我賣完了,要回家了,你買一串,剩下這一串送給你」。我來不及再把錢給阿伯,望著他離去的背影,仍是腿一跛一跛的走著。

綠燈亮了,同修把車開走了,我仍不斷回頭試圖尋找老阿伯的身影,眼眶滴落的淚水,心中無盡的不忍,頓時化為對人生際遇的感嘆與無奈。

雖然錢對老阿伯很重要,但是他堅持把錢找給我,不願收下多餘的錢,他的堅持蘊含著知足的心懷,不貪求,更不作多餘的企圖擁有。老阿伯的不多求,於己安分知足之想,讓我的內心生起一絲絲愧思。老阿伯更能將最後的一串玉蘭花布施出來與我結緣,足足相應了捨心,內心無限的隨喜讚歎,我知道「凡有所施,功不唐捐」,我知道這個萍水相逢的老阿伯,將因此布施,來世果報無量無邊,心勝、田勝、物勝故。

看這老伯伯在匱乏的日子裡,安然踩著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腳步,不企盼人們必須給予更多,謹然守候著命運的好壞分際,阿伯臉上懸掛細微笑意,散發恬淡人生溫暖的巡禮,徐徐且緩步履,踩踏著一步一腳印勇敢足跡遺留在心中。

玉蘭花淡雅素清的香味,輕輕飄揚在車子空間裡迴盪著;買老阿伯的玉蘭花,卻也延伸為生活中的期待與快樂,香氣四溢玉蘭花味,伴隨著阿伯滿滿的慈祥笑意,帶給人們感念的心。

以著尊敬學習的心「一串玉蘭花,一顆滿足心,伴著你我心,不怨亦不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