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本來也在我見的陷阱裏面,我把你拉出來,站在我身邊,我繼續催促那阱裏領導挖阱的人:「你怎麼這樣做呢?你趕快把陷阱破壞掉,讓他們出來。」結果你卻在我旁邊說我的閑話,說我指正他所犯的錯誤、就是不圓融;根本不能體諒我救他及救護阱中眾生的本意和悲心;你這樣做是沒有智慧的,是鄉愿的心態。如果再從這鄉愿心態而生怨惱,故意暗中扯我後腿,想讓我弘法不能順利,那就已經不只是鄉愿了,已經是欺師滅祖的行為了;這樣的人哪裡有資格繼續修學了義的一切種智大法呢?這意思是說要從大是大非來看理事圓融,不要落在婦人之見裏面,這是大家所應瞭解的。

將來有一天,你們有很多人會成為我們會裏面的親教師。你成為親教師以後--包括以後可能會有法師成為我們會裏面的親教師--也要有這樣的知見:我摧邪顯正,我是在幫你開路;我如果不摧邪顯正,你悟了以後,將來出去開山,要住持正法,一定吃力不討好的。因為你說的法跟人家都不一樣:人家都說覺知心、離念靈知的意識心,只要一念不生就變成真如;你說的卻是本來就在的第八識真如,和別人都不一樣,你是異類。當你是異類的時候,你還有生存的空間嗎?沒有!那我幫你把這一些錯誤的法破斥掉,讓多數的學佛人都知道邪見正見的分際,你將來出道弘法時就有生存的空間,就能住持了義正法,就能輕鬆愉快地廣度眾生,所以你不應該說我不圓融,你應該感謝我才對啊!(大眾熱烈鼓掌∙∙∙所以我的摧邪顯正,才是真正的理事圓融;不摧邪顯正,就必定會使多數眾生不能分清邪見正見,而繼續深入岐途,那就不是理事圓融,就是不圓融,就是鄉愿。

我們一千多年前,在印度南方就是想要跟密宗那些邪知邪見和平共存,所以不破邪顯正,結果我們被湮沒掉了,我們今天不能再這樣做;前車之鑑,後事之師!所以我們要記取這個教訓。如果不破邪顯正,而想要和佛門內的邪知邪見和平共存的話,了義正法終究會被湮沒在邪知邪見的龐大勢力中;因為如來藏了義正法一定比常見斷見法難修證,人數永遠是少數,勢力永遠很弱小,唯一可以依憑的就是佛法證量所顯示出來的智慧;所以我們在護持正法上,唯一能做的事就是破邪顯正,不要讓佛門內的常見及斷見法將了義正法淹沒,才能使得未來多生多世的有緣眾生,仍然能像我們一樣可以修證了義正法。

那麼最後做一個總結說:我們既然有這樣好的法,能夠修到究竟佛道,我們就應該把「我與無我」這個正理要廣為宣揚,要使得這個真如之理能夠熏習眾生心,使得眾生能夠了知這個究竟了義的法,使得這個究竟了義的正法可以長遠的流傳而不斷絕。並且要護持正覺同修會,使同修會可以正常的、完整地繼續運作,讓未來世的有緣人可以找得到修學了義正法的道場;同修會的所有親教師們,也必須一代接一代的破邪顯正,不要將佛法來做人情。摧邪顯正救護眾生能夠遠離邪見,這樣才是理事圓融,因為這樣做的人,是真正轉依「無我和真我」的真理,並且已經付諸於實行,那麼這樣才叫做真正的圓融。

在新春,從「我與無我」說到理事圓融,大家都圓融,那當然是一片喜氣洋洋囉!所以說今年新春大家樂洋洋:又有法可以聽聞,又可以拜懺把自己的業障消除,真的是其樂融融,這樣才是真正的理事圓融;那麼今天所說的法,就說到這裏為止,謝謝各位。

阿彌陀佛!(大眾熱烈鼓掌∙∙∙∙∙∙∙∙∙∙∙∙





平實導師著作   我與無我 -- 從我與無我談理事圓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