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1生活中的佛法 四攝法的智慧.jpg

最近公司來了一位新同事, 年近四十是個心性很好的女性。因為她先前上班的工作環境步調較緩慢,而且也因隔行如隔山的關係,所以一時較無法適應商場上快速複雜的工作流程,雖然經過約三個月的學習時間,三位同仁輪流的教她作業流程,總是無法順利地進入工作狀況,同樣的問題老是停滯不前,帶她的同事們及主管全都陷入了天人交戰的不耐煩中,原本對她印象很好的我,也不例外。

不知是新舊工作交接忙碌的原因,加上不能順利的教好新同事所導致的不耐煩的緣故,……演變成後來只要聽到她的聲音,瞋心就隨之而起。

鮮少生氣的我,被這個粗重惱熱的情緒驚嚇到,並且查覺到讓我起瞋的媒界竟是她的聲音,而聲音無所不至,所以只要聽到她說話,瞋火就上來,而瞋心一上來我馬上就OS:「天啊!瞋心又來了……」「我不想氣妳啊……」這樣持續了約三個月的時間,很躭心自己被瞋心往下拉、又要多跟一位眾生結了惡緣,所以很認真地試過種種的方法,希望能解決自己的瞋心,例如心中不停地憶佛、求佛菩薩、持總持咒、懺悔……等等來轉移起瞋的目標,也在瞋心上來時看著這瞋心的起伏來去、也對眾懺悔了自己的故瞋,仍究無效,甚至還在上班前在佛前稟白懺悔一番,但是還是無法控制擺平自己起瞋的念頭,瞋心它總是隨時在境界現前時快速地浮現出來,總之什麼能想到的方法都試過了,但只要境界一現前時,一切又唐捐其功了!

這樣數月以來,被這股瞋火燒得惱熱無比、焦慮不已,真應了這句:「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這句話已經聽了無數次,也知道逆境來時要忍耐,但是當境界來時,就是用不上,現在才體驗到自己平常只有「聞」的「乾慧」而已,唉!這時候就很慚愧自己平時的定力太差,所以當境界來時還無法做到:「先以定動,後以智拔」的功夫,很後悔自己沒有在修心上如實的精進,所以瞋習如此地粗重。

實在無法徹底解決起瞋這個嚴重無比的心中結,所以只得在進階班上課時跟親教師求救,親教師聽完後沒有責備,只像一個經驗老到的智者輕鬆地笑著說:「妳就找時間跟她合力完成一件事,或者一起面對共同的敵人就好了」「這就是四攝法中的同事、利行」;但因為心中十分急切想快速解決這個惱人的問題,我還傻冒似地說:「可是我們工作都是獨立作業,根本沒有合力完成某事的機會」,親教師就說:「等待時機出現」,聽完當下猶如醍醐灌頂、如釋重負,一心只盤算著有什麼可以跟她合力完成某事的機會。

說也神奇,或許在聽親教師指導時,頑強的意根已經被有威德的親教師說服軟化了,而且在經過數月的折騰,正視到自己刻骨銘心的受苦已經非常的疲累了,所以也誠心的接受不得不改變的事實,願意聽從親教師的教授去執行,就這樣竟然在隔天上班,當再聽到新同事的聲音時,已不再起瞋,而且相反地她的聲音聽來竟然變成是「可愛」的音聲了,之前原先高漲的瞋心幾乎就這麼神奇地不見了,只剩一絲絲的殘存,也因為還有一絲瞋心餘孽殘存,所以打鐵趁熱,殺敵不能手軟,我找到機會就會主動請她吃小點心、聊聊她生活近況、主動關心她的工作壓力及因壓力而失眠狀況,而真正出現的轉折點真的如同親教師說的:「妳就找時間跟她合力完成一件事,或者一起面對共同的敵人就好了!」,雖然沒有要合力完成的事,但勉強說的敵人,其實倒是有一個-主管。

某日新同事和我傾訴工作的瓶頸,並提到主管對她言語上的苛薄,聽完後我自以為是的正義感就燃燒了,我把這幾年在工作中自己紀錄下的筆記全部送她,打從心底希望能提供到一點幫忙;從此逆緣因此轉善,彼此的關係變和諧、而無話不談!而事情總是環環相扣,也因為無話不談,我漸漸發掘到她的樂觀及大化是我所欠缺的,我會主動跟新同事請益一些觀念上的看法,在觀念交流中,迴觀自己是典型的「嚴以律己、嚴以待人」、非常主觀、非常自以為是,把這個在講堂所學到的「虛妄的」「識陰我」抱得緊緊地,很慚愧學法幾年了,還是跟以前沒兩樣。如此的斬獲是我意料之外,為此我非常感謝她,謝謝她送了這個大禮給我,讓我有機會去懺悔改進自己在起初,只是跟常人一樣,只是想把工作快點交接出去的方式去教她,但是忽略了每一個人學習事務的主觀因素不同,而自己沒有設身處地去同理她的立場。又,在排除了自己的瞋心跟她互動之後,才發現,只要自己願意誠心地釋放出「同事及利行」的善意,在雙方面開誠布公的溝通之下,我們的相處就呈現出不同的進展──不是只有自己一昧付出給對方,也同時創造機會給對方對自己作出了「付出」,所以最終才發覺,她並非我想像中的那麼的笨,是我自己太抬高了自己而矮化了別人,這樣在歷緣對境中的事實顯現,才有可能說服頑強慢心深重的意根,化解牢固自以為是的心結。

我們都說自己是佛教徒,是歸依三寶的佛弟子,但其實遇到事情時,一昧蒙著頭懺悔、跟對方道歉或一昧地「按表操課」(求佛菩薩、發願、迴向……),當試著用這些方法無效時,就再無其他對策,只能讓自己陷在痛苦中,完全沒有其他較有智慧的良方;而親教師所開示的藥方是在生活中活潑可行的、不是壓抑之法,而是以智慧為前導、以四攝法中的「同事、利行」去面對塵境調理性障煩惱;雖然四攝法不企及三乘菩提教授的解脫智慧,但是菩薩的修行是不能離開人群的,所以若自己有心要在難行能行的菩薩道中歷練,除了眾生忍之外,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四攝法」確是可以陪伴莊嚴我們在長劫中行菩薩道的好方法,我們要用菩薩多情無慾的感情來面對處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如此不僅可於歷緣對境中剪除自己的凡夫性,譬如這次,末學就是在行「四攝法」當中,藉著四攝法的智慧,看到了別人的優點以及自己的缺失,這樣活生生的例子,總算讓難調難伏的憎心消失了,也更進一步跟眾生結下了好緣,所以「四攝法」可以廣結善緣,將逆緣轉為善淨法緣,生生世世彼此都將因四攝法而再善聚,互為清淨道友!

這次看到了自己憎心的問題所在,但是就是缺乏智慧來解決,還好親教師以「智慧」方便來引導我,終究解決了一個棘手的問題,所以長劫的難行能行的菩薩道中,若與人相處,煩惱現行時,使末學不忘,要以菩薩的氣度,來行「同事、利行」的菩薩道,此門「方便、善巧的智慧」將是末學一門重要的學習功課,讓末學待人接物中不忘六度中以「智慧」為前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