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16生活中的佛法~善巧.jpg   

 

六月分第三個週日上午九點,來到觀音鄉的甘泉寺,按照往例先到寺前的小販買幾個水粄(碗粿)供佛。因為離寺不遠在擺書市的小公園,常有一些老阿公老阿婆在樹下聊天乘涼散心,我總是會先和他們問候一聲;水粄輭輭的,老人家大都喜歡吃,供完佛也好和他們結個善緣。

胡跪供上心香和水粄,我照樣以最虔敬的心,頂禮三拜,然後跪在那尊六尺高的、站立的大白衣 觀音聖像前,仰望菩薩大慈大悲的容顏,菩薩手中的淨瓶無聲無息地灑下淨水,細細綿綿地,無有絕時地普渡有緣。我把剛接的一小杯淨瓶水捧在手中,至誠感謝並祈求菩薩加持能順利將結緣書傳給有緣人。能修學正覺正法,真的不容易!要有福德善根資糧。雖然如今拿口袋書的人真的不多,可是因緣難料啊!待眾生福德因緣慢慢具足時,總會去思考什麼才是真實的佛法。

在我們擺放書桌的對面,正好有個小妹(看來不到四十歲)在賣青草茶乾,有各種削薄片的樹根類和整把的草根類。好不容易有個客人上門了卻不斷地討價還價,折騰老半天只賣了三百元。不由想起 平實導師說的:「用苦力賺錢真的很辛苦,若要來生過得更好,只有布施植福;而且要布施在真正的大福田。布施就是要把我們慳吝的心,以及種種貪瞋癡都捨之又捨,若能再加上持戒,那麼功德就更大了。」;至於布施的詳細內容以及種種六度萬行,平實導師在《優婆塞戒經講記》書中,可謂是鉅細靡遺,闡述得淋離盡緻。有心學法的佛弟子,一定不可錯過!當我們的次法逐漸具備時,想要開悟明心就比較容易。

話說小妹賣青草,過不久,來了一位老婦人,汗流夾背,額前汗如雨滴;只見小妹趕緊上前並且掏出口袋中的手帕,不斷地幫老婦人擦汗,不斷地說:「媽!你怎麼不在家裡休息,你是不是又跑到菜園去,汗也不會擦,你要記得喝涼茶……」,接著又拿起地上那塊上面寫著賣的各種青草茶名字的硬紙板,不斷幫老婦人搧涼。此情此景是讓人很感動的。心想,這是個孝順的孩子,待會過去聊聊拿本書和她結緣。

老婦人走後,我拿起《邁向正覺》第一冊還有開課通知單微笑地面向小妹:「小師姊您好!阿彌陀佛!這是一本很好的結緣書,還有正覺的開課通知單,希望能和您結個善緣。」沒想到小妹有點提高嗓子,而且不懷善意地說:

「念什麼佛啊!什麼極樂世界?我只要自己心安理得、不做壞事就好!」

「念佛很好啊!可以幫我們消業障、增福慧。你可以看看這本小書,內容很簡單,都是念佛人談論自己修行的過程,以及進入正覺同修會的感想。」我繼續釋出善意。

「大姊!你別和我說這些啦!我是不會信的。我告訴你啊!以前我才剛結婚,婆婆便逼著我三天內要背完《阿彌陀經》,還大聲小聲的!」這怎麼可能呢?她的口中充滿了怨和無奈。

「喔!這是有點難為了,可能很多人都無法背起來。」我附和著,因為不知前因後果,可不能隨便搭腔。

「你知道嗎?有一天我婆婆竟然對我說:『因為以後我要去極樂世界。所以我才叫你三天內要背完《阿彌陀經》,我是好意欸!』 可是我不敢批評她。我現在已經離婚了……,只想孝順媽媽。」。她說了許多話,我真不知道要說什麼才好,內心卻有些沉重。最後我說:

「你這麼乖又這麼孝順,將來一定會越來越有福氣的。」

「大姊,我看你也不像壞人,這本書我會帶回去看,謝謝你!不好意思喔。」是個單純有禮而且孝順的孩子。

 

從這件事情,使我想到世間人常說的兩句話:「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善觀因緣」。這位小師姊的婆婆說:「因為以後我要去極樂世界。所以我才叫你三天內要背完《阿彌陀經》,我是好意欸!』。從「我是好意欸!」這句話判斷,或許婆婆是想讓小師姐也能將來往生去到極樂世界,可是這位婆婆沒有顧慮到她的媳婦的立場與感受,於此就想到 親教師正銘老師在「正覺教團電視弘法」學佛釋疑(三)第31集「學佛貴在精進!精進的定義為何?(下)」 中的開示:

另外,我們也要深觀眷屬跟環境的因緣。比如說,我們很精進的學佛,但是我們的同修或者是我們的長輩,因此而起了很大的煩惱,甚至於有更大的反應,例如以離婚、自殺相逼等等,這時候我們還是要放慢腳步,不然的話,一定會造成對方更排斥佛法,不僅在這一世,即使到下一世,我們要度他們也會很困難。何況這些眷屬,也是我們要廣結善緣的對象。同樣情形,也必須要善觀環境的因緣,比如說,有些人連三餐都不繼了,一心只想修行,硬是拋妻棄子,棄堂上二老及家庭於不顧,這個部分也是一樣會有過失的。」

  

關於佛法的修學,當我們不了解對方對於佛法的根器時,就像親教師的開示所說:「有時候我們還是要放慢腳步,不然的話,一定會造成對方更排斥佛法」。的確如此,就像故事中這位善良的小師姊,當末學觀察她有著一副好的心性,而起心想跟她介紹佛法,沒料到她竟然對於佛法非常的反感,是因為受到婆婆苦心相逼的結果一樣。感謝親教師的叮嚀,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