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14慢心高漲.jpg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99 

學佛釋疑(二)第99集
由 正益老師開示:在家獨修的要點

      應該不要自慢,不要說對自己產生很大的慢心,想我自己很了不起能夠自己獨立修持,其他人所學的都不是不及或是不如我的修行來得好。如果有這種自慢的狀況發生,這種獨自修行就變得很不理想,因為慢心高漲的人,護法菩薩都會遠離。如同我們水懺所知道的悟達國師,他十輩子做為高僧,他是很認真在修持,可是等到他第十一輩子出任這國王的國師(皇帝還是他的學生、還是他的弟子),在這樣的情況下,他慢心就慢慢增長起來,等到皇帝給他一個椅座,用沉香木這樣貴重的物品所雕刻而成的,他的慢心就高漲。即使是說他的慢心沒有對其他人講,但是護法菩薩有他心通,鬼神也知道,因此大家都遠離,遠離以後他業障就現前。

我們要說十輩子的修行,還比不上一次的慢心生起,更何況是我們多生以來,少有出家,偶爾那一兩次,對於戒行又沒有認真修學,對於應當有的教法,又沒有盡心來思惟。所以在那種情況下,我們在家的時候,更應該注意自己的慢心這一點,否則自己的獨自修行,這樣反而成為病害,讓自己有可能業障現前,那孤寡一生,乃至於說窮途潦倒,甚至會最後想:窮途潦倒之際,是不是應再來歸信其他的宗教?為什麼這佛教不靈啊?為什麼佛不保祐我啊?我這樣認真修學,我這樣優秀,諸佛應該看得見啊?一定是沒有諸佛,或是諸佛的法力不夠強,沒有辦法幫我消除這業障。如是,這樣行者就會起各種狐疑、各種的不信、各種的毀謗等等。即使是說毀謗沒有成立,而只是在心裡面思惟,將來也對自己的修學法門沒有信心。

所以應該第一點:就是說要起一個心平等。不管自己修學多麼好,都要去想說:法是一味平懷,法是平等一味,法是不分人我,都是一同的。如果要爭個高下,這個就是我慢,因為有高下之感、有高下之覺、有高下之喜悅,不管這個覺很深沉,或這喜悅是很深沉的,就還是我慢;乃至於說,不要說有高下之感,就說以自己的存在作為很深沉的喜樂,想:我存在真的是太好了!而沒有想到說,法界呢,你本來就有一個平等相,來自一個這真如的本體所顯示的。所以應當來相信大乘法,這個就是真正的修學要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