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0551.jpg  

 

摘錄自

http://www.enlighten.org.tw/dharma/9/52

 

 何謂「我」與「無我」?

 「我」與「無我」是佛法裡面一個很重要的題目,因為佛法在在處處都在講無我。可是無我是不是究竟法呢?這是一個很大的題目,也是佛教中非常重要的課題,但是大部分的人是很難把它弄清楚的,這不是只有末法時代的今天才這樣,而是自古以來就已經是這樣了。

 

然而什麼是「我」呢?一般人所常說的「我」和佛所開示的「我」,究竟是一樣還是不一樣?佛法中又常教導眾生要「無我」,這個「無我」又是指什麼呢?相信您一定很想要知道這其中的道理所在,現在我們就先簡單地為大家略說一下。「我」可以分成兩部分:一個是佛所破斥的「我」,另一個是佛所說「真實的我」。「無我」也可以分成兩部分:一個是佛所說的「真實的無我」,另一個則是「眾生假我的無我」。歡迎您繼續收看。

 

接下來我們將先為大家介紹,一般人所熟知的「我」與「無我」之後,再繼續說明佛所說真實的「我」與「無我」。希望藉由這個單元的闡述,能夠釐清您長時以來的疑惑,建立正確的佛法知見;若能因此而了知「我」與「無我」的真正意涵,相信對您今生乃至未來際生的道業,將產生莫大的助益。

 

首先我們就先來說明「我」這個題目,「我」可以分成二大類:第一類是講世俗的我和常見外道的我,那就是每一個正常有情的覺知心。如果沒有覺知心,就只能算是一個不正常的有情,覺知心是成為有情眾生的基本要件。

 

一般人在小的時候,多半會以為身體就是我。譬如在學校裡被同學欺負了,回家向爸爸媽媽告狀說:某某人打我。這就是以身體為我的例子。漸漸長大以後,看見有人會因為年老、疾病,或是意外而死亡,就知道身體會壞掉,所以身體不是我。身體壞了以後就繼續去投胎,那麼應該是我這個覺知心才是我,這就是以覺知心作為真正不壞的我。

 

又譬如:有人因為看見人生有種種的生、老、病、死痛苦,想要脫離這些痛苦而開始修行;在修行過程中,他就會去探討:,我應該要如何修行才能離苦得樂呢?後來他發覺:原來人之所以受苦,是因為被貪、瞋、癡、慢、疑等錯誤的觀念和執著所繫縛了,所以應該要離開貪、瞋、癡、慢、疑等煩惱,就可以離苦得樂。那究竟是誰離開貪、瞋、癡、慢、疑呢?原來是這個「覺知心的我」,只要覺知心不去領受這些痛苦,我就解脫了,這就是成為常見外道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