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鴨的媚力  

10月26日風和日麗秋高氣爽,它──黃色小鴨,竟然大駕光臨游到新屋後湖塘,這隻埤塘鴨使得原本清淨的小小新屋鄉,一下子熱鬧非凡,光是第一個週六週日兩天,就湧進了將近三十萬人,真是嚇我一大跳。這無疑是佛菩薩最好的安排,我深信!因為全省的禪淨班目前正在陸續開課當中,正好利用這人潮洶湧的時機,把正覺的正法訊息不斷深入民心廣為宣傳,要讓 世尊的究竟了義正法如日旋空般地光明普照。

前些日子,在電視機看到高雄的黃色小鴨亮相時一波波的人潮蜂湧而至,曾自以為是的評論這些小鴨迷真是無聊,一個氣球塑膠鴨有什麼好看,值得大遠千里地迢迢趕來;可是海港鴨變成埤塘鴨之後,我才知道小鴨的媚力驚人,只見一幅幅攜家帶眷、扶老攜幼的溫馨畫面,還有很多推著輪椅的年青人帶著他們的老父母,這樣的情景是讓我很感動的,父慈子孝、一家家和樂融融,一幕幕溫馨感人在眼前晃過,我為自己心中那份曾經自以為是的不柔輭感到汗顏。

這兩天適逢週六假日,小鴨正式登場,可謂人山人海一點不為過,欣逢良辰吉日,桃園的菩薩們無不盡心盡力,一組接著一組,從早到晚站在各個入口處分送傳單,接近正午前後儘管天氣有點躁熱,但是正覺的菩薩們看來各個清涼自在、氣定神閒,展露著親切的笑容。只有自家人才知道《無相念佛》功夫的可貴,不分時空場所淨穢、不管男女老少貧富貴賤,隨時隨地可念佛,不用張口不必念珠,心心念念憶佛念佛,乃至行住坐臥與人交談,皆可憶佛念佛,如此不假方便自得心開。一張張開課傳單就像蒲公英的種子,飛揚到每一個角落,隨著陽光雨水的潤澤,相信久旱的心靈必如枯木逢春終將開花結果。

週一10月28日是上班的日子人潮減半,各大路口已不再擁擠,菩薩們大都要上班無法全數到齊,而自己有這麼好的因緣剛好住在新屋鄉,所以早上6點30分,趁著交通警察尚未管制,背了一袋開課通知單500張跨上鐵馬長驅直入後湖塘勘察地形一番。真巧!遇見一位年青人家住湖塘邊正在擺攤位賣礦泉水,相詢之下,知他每逢初一十五常到附近的五穀宮廟誦經持咒、幫忙廟務,是個善根深厚的孩子,所以機車就近停在他家院子裡還免費哩!而且他還說以後每天都可以把車放在他那兒,我的心裡充滿感激;這一定是每天清晨上香禮佛時,至誠和佛菩薩稟白的緣故,要不然從入口處走到埤塘邊又背著重袋,對我的年紀和色身來說是有些吃力的,我拿了一張開課通知單給他順便介紹正覺的門風,待會回程得記住買點美食和小弟結個善緣。

接著步行50公尺,兩旁滿滿的攤位,正在準備著各式各樣的美味食品,琳瑯滿目的小鴨物品還真有創意,還是先到湖塘邊和小鴨打個招呼吧。抬頭一看哇!一隻有四層樓高的超級黃色小鴨吔!它靜靜地在水面上休息,渾身散發出安詳、和煦、靜謐、溫暖的風釆,金黃色的身體胖嘟嘟,橘紅的小嘴微微上揚微笑著和所有觀賞的客人打招呼,彷彿一隻巨大的鴨神;大清早空氣新鮮,湖水波光閃閃,巨無霸的小鴨看起來真是可愛極了,怪不得有這麼多的小鴨迷不遠千里迢迢而來;有很多人和它合照、有很多人用高腳相機幫它拍照,人群一波又一波!美麗的黃色小鴨!謝謝您,因為您的大駕光臨,讓我可以和眾生廣結善緣。我趕緊拿出傳單:「早安!阿彌陀佛!」「您好!福慧增長!」結果9:30已把500張傳單送出。剛好看到不遠處有二位師姊正好接替,有位師姊說她都不敢說「阿彌陀佛」四個字,因為怕對方聽了不拿傳單;我的想法剛好相反,因為作意中希望真正的佛子有緣相聚,希望眾生有機會聽到佛號可以學佛,更希望還沒有因緣的人也能種下一顆顆菩提種子;所以從過往發結緣書和傳單的經驗中,因著誠懇和殊勝的作意,結下許多很好的善緣,這是從對方的回應中可以明顯感受得到的。

11月9 日,有一位同在入口處發放房屋廣告的大姊問我:

「我看你幾乎天天都來發傳單,這樣一個月可拿多少錢?」

「喔!我們賺的是法財,不是世間的金錢。」

「什麼是法財?」她一臉困惑。

「我們沒有薪水,我們只是想把這麼好的《無相念佛》法門告訴大家,希望人人都有福報修學正法隨時隨地念佛,念佛可以淨化人心增長善念。而且念佛還可以增長福慧,遠離煩惱。所以我們賺的是不可計數的法財,可以帶到未來無量世繼續利樂眾生行菩薩道。世間的錢財只不過借給我們享用一世而已,臨終都帶不走,夠用就好了。希望您有空前來各地講堂聽經聞法,真的不一樣喔!」

大姊聽了若有所悟拿著開課傳單放在背包。連連「喔!喔!謝謝!謝謝!」兩聲。

11月10日週日是黃色小鴨在新屋埤塘的最後一日,上午6:30照例來到埤塘入口處,以最誠懇的心,略微提高嗓子:「阿彌陀佛!早安!」「福慧增長!謝謝!」總而言之,要把最好的身口意行和眾生相應。平實導師在講《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時曾殷殷垂示:「菩薩本是低眉善目,身為福德智慧之男,接引眾生時要有調柔之心;面對眾生要溫柔敦厚,因為心性調柔,才有耐心一一為眾生解說,從各種不同層面來利樂眾生。每天都有一個殊勝作意要歸命自己的觀世音菩薩,凡有所作,必定福不唐捐。」當心中現起雜染作意時,只要想起 平實導師的叮嚀,就能比較快速地轉依自身的 觀世音菩薩,火燄即時化為紅蓮。

下午2:30按照分派的定點守望著,絡繹不絕的人們穿梭在十字路上,拿起開課傳單正準備遞出,一位警察走過來氣呼呼地大聲咆哮:「剛趕走一群你又來,退到後邊遠遠的角落去。」「是!是!對不起!」慶幸自己有《無相念佛》的功夫照見心情沒有波動,因為自身的 觀世音菩薩是永離貪瞋癡三毒相。心想如果這位警察先生能夠改為「這裡不能發單子,請你到遠一些去發。」我會更尊敬他的辛苦。從這件事讓我更加警惕身為菩薩,奉行四攝法布施、愛語、利行、同事是多麼重要,否則「一念瞋心起,百萬障門開;一念瞋心起,火燒功德林」。背起沈重的背袋離十字路口遠方再次把手中的傳單一一送出,帶著微笑和輕鬆愉快的口氣:「阿彌陀佛!福慧增長!」只想為他們種下一顆顆菩提種子,絕大多數的訪客都抱以「謝謝!謝謝!」雖然他們未必伸手承接,但是感受到一分溫暖。感謝黃色小鴨的大駕光臨,感謝所有從手中接過傳單的溫暖雙手和慈悲的心,目送他們一波波遠去的背影,一個作意「願眾生皆得成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