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下來〈究竟無我分〉總共有四段,現在先來講第一段。我們從《金剛經》的前後次第說法中,可以發覺 佛陀說法具足方便善巧。因為次第性必須要如此,而沒有辦法前後對調;所以前面說了許多「此經」,也教你要受持此經,並且告訴你此經的道理。然後你已經受持了,那也只是在見道位中,只有見地而已;可是有了見地以後,你得要轉依成功,否則那個見地還是沒有辦法使你獲得功德受用。一定要轉依成功了以後才能究竟無我,否則光有見地,口中可以琅琅上口講得一大堆般若佛法,可是作出來的事情竟跟世俗人沒有兩樣。所以在這裡接著告訴你:受持以後,你要究竟無我。
   一定要究竟無我,你一定要轉依衪;若沒有轉依衪,或者轉依衪以後並沒有次第實修,就會永遠停留在七住位中,第八住位就進不了,更不要說要進到九住、十住位。還沒有轉依成功的人,想要進入第十住位,想要眼見山河世界、身心五蘊悉皆如幻,根本就不可能,明心的功德受用一定是很小的,要怎麼樣更進一步去轉依成功?所以 佛陀說法都有次第性,你先要能夠受持不退,告訴你說受持不退有多麼大的功德,讓你生起欣樂之心。有了欣樂之心,確實也知道衪的功德如是之大,接著你的轉依就會開始進行;否則始終只是有見地,而不知道要如何去轉依,你的功德受用將不會存在。雖然有了見地,可以講一堆法,可是身口意行還跟世俗人一般,那麼人家會說:「你證悟的功德在哪裡?看起來跟世俗人好像沒有兩樣。」如果人家覺得你悟後跟世俗人沒有兩樣,那表示你的成佛之路將會是非常遙遠的;因為你沒有辦法度人,人家也不信受你,認為你開悟後看起來跟世俗人都沒有兩樣。那樣是度不了人的,那時不能攝受佛土,要等到何時才能成佛?
   所以,當你能受持不退,確認說:「我悟得這個真實心如來藏,這就是《金剛經》所講的此經。當我這部經典所在的地方,就等於是已經建立了清淨的佛剎,一切人天都應當當供養,所以我自己每天也應當供養此經。」要怎麼供養呢?不是去騙人而到處說謊話,不是去跟人家竊奪財産乃至殺人越貨,更不是要爭權奪利,都不是作這些事情;作這些事情時都不是供養此經,反而是輕賤此經。所以當你能夠受持以後,佛陀才會再告訴你說:供養此經,功德如是廣大。應該要怎麼樣才能使自己真的能夠供養此經呢?於是 世尊指示說,你要究竟無我。如果沒有究竟無我,你就無法真心誠意供養此經,所以 佛陀就告訴你要究竟無我。你已經能受持此經了,接著就是要從實際理地來進入〈究竟無我分〉。




《平實導師著作 金剛經宗通四 頁291~2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