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wretch.cc/blog/shamus0408/31885871

佛陀如何面對謾罵(雜阿含經)


白話翻譯
引用自http://www.cbeta.org/result/normal/T02/0100_004.htm

佛陀如何面對謾罵


  有一次,佛陀到憍薩羅國的首都舍衛城遊化,住在城南郊外的祇樹給孤獨園。
  這天,來了一位年輕的婆羅門,因為不滿他的哥哥隨佛陀出家,所以就當著佛陀的面,以激烈的言辭,十分氣憤地謾罵佛陀。
  佛陀靜靜地聽完這位年輕婆羅門的謾罵發洩,然後才反問這位年輕的婆羅門說:
  「婆羅門!你有沒有親朋好友來你家拜訪的經驗?」
  婆羅門說:「有啊,瞿曇!那又怎樣?」
  佛陀說:「婆羅門!你曾經準備餐飲,來招待那些到訪的親朋好友了嗎?」
  婆羅門說:「有啊,瞿曇!」
  佛陀說:「婆羅門!如果他們沒吃你準備的餐飲,那你所準備的餐飲,最後會歸誰?」
  婆羅門說:「瞿曇!如果他們沒吃,那些飲食當然還是歸我啦。」
  佛陀說:「這就對了,婆羅門!你來我面前,對我粗言惡語,侮辱謾罵,我都沒接受,那你剛才那些粗惡謾罵,最後又歸誰了呢?」
  婆羅門說:「瞿曇!雖然你不接受,但我已經給你了。」
  佛陀說:「婆羅門!沒有我的接受,何來你的給予?」
  婆羅門說:「瞿曇!那你說說看,什麼是接受?什麼是給予?什麼不是接受?什麼不是給予?」
  佛陀說:「婆羅門!如果你罵我,我反過頭來回罵;你對我動怒,我也回過頭來對你動怒;你打我,我也回打你;你鬥我,我反鬥回去,這就是有了接受,也完成了給予。反之,如果不以謾罵回應謾罵;動怒回應動怒;拳頭回應拳頭;爭鬥回應爭鬥;這就沒有接受,也成立不了給予。」
  婆羅門說:「瞿曇!我聽以前我們有德行的婆羅門長老說,如來、阿羅漢、等正覺在面對別人的怒罵侮辱時,是不會生氣,也不會動怒的。而今,你生氣動怒了嗎?」
  這時,佛陀回答說:
  「瞋恚永斷的人,還有什麼事會讓他起瞋心的呢?
   你應當瞭解:
   善於自我調伏而正當生活者,是不會有瞋心的,
   更何況是全然依於正智、正慧而生活的解脫者!
   以瞋怒來回應瞋怒,這是惡劣的人、惡劣的事;
   不以瞋怒回應瞋怒的人,
   才能贏得最難贏的戰爭。
   因為他不但明白對方為何憤怒,
   也能夠讓自己沈靜而提起正念,
   不但戰勝他人,也戰勝了自己,
   讓自他都獲益,是雙方的良醫。
   如果有人認為這樣的人是傻瓜,
   那不過是個不懂正法的無知者。
   不瞋勝過瞋恚;善行勝過不善;
   布施勝過慳貪;誠實勝過妄語。
   聖賢者不會動瞋心,也不會有害人的念頭,
   但惡人執著於瞋恨,卻像山那樣難以鬆動。
   瞋恚的心,像匹狂奔的馬;
    狂奔的馬,要靠韁繩控制,
   但那控制狂奔馬兒的韁繩,
   遠比不上能控制內心的調伏力!
   所以我說世界上最好的調御師,

   不是那手持韁繩控制馬兒的人。


原文出自
《別譯雜阿含經》卷第四
(七五)

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摩納。名曰卑嶷。往詣佛所。
面於佛前。不善口意。罵詈世尊。
加諸誹謗種種觸惱。爾時如來見聞是已。語卑嶷言。譬如世間。
於大節會。鋸無提日。當於其夜。汝於彼時。
頗以衣服瓔珞種種餚膳。餉親戚不。
卑嶷答言。實爾餉與。佛告卑嶷。若彼不受汝之所餉。
此餉屬誰。卑嶷答言。若彼不受。我還自取。
佛言。如是如是。卑嶷汝於如來至真等正覺所。
面加罵辱。作諸謗毀。種種觸惱。汝雖與我。
我不受取。譬如世人。有所捨與。前者受取。
是名捨與。亦名受取。有人雖施。前人不受。
是名為捨。不名為受。若人罵詈瞋打毀呰。更還報者。
是名為捨。是名為受。若人罵詈瞋打毀呰。
忍不加報。是名為捨。不名為受。卑嶷言。瞿曇。
我聞先舊長老宿德。咸作是言。
世若有佛無上正真等正覺。面前罵詈。終不生惱。
我今罵汝。汝便生惱。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無有瞋恚者  於何而得瞋
 調順正命者  無瞋汝當知
 若瞋不報瞋  鬥戰難為勝
 若不加報者  是則名為上
 不瞋勝於瞋  行善勝不善
 布施勝慳貪  實言勝妄語
 不瞋不害者  常與賢聖俱
 近諸惡人者  積瞋如丘山
 瞋恚如狂馬  制之由轡勒
 轡勒未為堅  制心乃名堅
 是故我今者  名為善調乘
佛說是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