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就是犀利人妻的最佳代表!


作者: 王珮華 | 給年輕人的信 – 2012年5月31日 上午9:43




「你很奇怪ㄟ你。」520總統就職典禮早上,周美青對著一下車就自顧自往前走的馬英九喊出這句話時,頓時讓我覺得,周美青真是「犀利人妻」!


以前女人總被要求要溫柔婉約,只能當一個默默跟在老公後面的小女子,不能有自己的主見、自己的情緒,一直在壓抑過生活。但周美青的表現,就是犀利人妻的最佳代表。


周美青擁有高知識、高學歷、高工作收入,重點是她有主見、有情緒,而且她懂得適時把主見和情緒釋放出來,讓身邊的男人能夠適時接收到。其實「你很奇怪ㄟ你」是老夫老妻的常見語,女人經常在內心抱怨你怎麼都不等我,自己生悶氣一整天,甚至一輩子,一旦情緒大發就變得不可收拾,然後男人就會說:「你怎麼之前都不講?」


第一家庭示範了另一種男女對應關係,今天你高一點,我就低一點;你大聲一點,我就小聲一點,不能都是你大聲,我只能點頭說是是是,這樣兩性無法取得和諧。而且情緒發過了,也許周美青之後會對馬英九更好,發洩很重要,過去女人太壓抑了,一旦情緒大爆發,男人就覺得很恐怖,很想離開。


「犀利」不是悍,不是激怒對方,跟對方直接嗆起來,讓對方賞你一巴掌。犀利人妻雖然有主見、情緒,但要懂得拿捏分寸,知道怎樣老公可接受,如果超過老公的底線,導致衝突產生,那不叫犀利,那叫沒智慧。


如果老公不能接受,即使再悍也沒有用,記住犀利不是為了反抗而反抗,所以適時原諒也是犀利的條件。當你恰如其分表達你心裡的狀態,老公也已經有所反應後,就不要再一直想爭贏,趁機把男人壓低。讓男人沒有出口,只會搞得家裡烏煙瘴氣。男人有時也會像小孩一樣做錯事,當下他若願意接受指責並改變,就可以停止了。


為什麼這件事會引起這麼大的效應?我想是過去女性被壓抑太久了,如同最近教育部訂出的新好女人定義:「以家庭為生活重心、愛慕先生、照顧子女,盡力維持婚姻生活的美滿和諧。」就引起很大的反彈。其實現在已經是兩性彼此尊重的時代,誰說女人一定要「愛慕」先生,或許男人愛慕女人,家庭會更和諧。


人跟人之間各有不同的相處方式,馬英九和周美青的模式不見得人人適用,但值得學習之處是了解彼此底線,找到最佳互動方式。之前很紅的「淡定」在男女相處上一定好嗎?也不見得。有些人是你越淡定,我越火,會覺得你無感,更想拿東西砸你。所以當對方在罵你時,要讓他覺得你是「受罵」的。


也有一種激烈派的相處模式,就是老婆每天追著老公罵。提醒男人,當老婆或女朋友在罵你時,可以跑著讓她追,但千萬不要跑出她追的範圍,她追完,其實就累了,累了就不追了,爭執就過了。兩性相處沒有一定的道理,重點是讓彼此有發洩的管道,這樣才能維持長久的和諧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