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手裡把玩著骰子,我盯著電腦螢幕沒理他。

她說:「這是骰子。」

我說:「你也知道它是骰子呀。」

她說:「我當然知道了,我在數學班都要用骰子做答案;可是我都不會,我就哭了。」

我繼續盯著螢幕問:「那你為什麼要去數學班?」

小雪說:「媽媽說要把數學學好,以後才不用在太陽底下流汗工作,可以在冷氣房工作。可是我不想在太陽底下工作,所以我要補數學」

這時我站起來,她興奮的說:「阿姨,你知道在冷氣房工作,我想到什麼嗎?」「是祕書!」她甩甩頭髮得意的說。

 

小雪才一年級,一週要補四天的英文、一次數學、一次直排輪,整個禮拜下午沒課的時間都擠滿補習,因為以後要在冷氣房工作,這是父母愛女心切的結果,怕孩子未來沒工作,沒競爭力,所以提早起跑,爸爸媽媽就一個信念:「我要給你最好的,把我所沒有的都給你。」可憐天下父母心,多麼癡情呀!

 

有人說:「真正愛一個人,是給他-他需要的,而不是給他-你想給的。」第一種人是深入對方的心中,站在為對方想的立場;第二種人則是站在自己的立場想,不管或是參考他的需求。第二種人是我們一般大眾,不必學天生就會;當第一種人不容易,他要心地柔軟,願意傾聽別人的心聲,隨順對方的需求。為人父母者有時需想一想,我的所作所為是真愛小孩嗎?還是愛自己?我把孩子當成一個獨立的個體,還是把孩子當成自己的財產,要他完成自己未完成的夢,抑或藉孩子的成就顯示自己的能力很強。

 

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的父母,這麼小的孩子,他最需要的到底是什麼呢?絕不是數學、英文…,我想應該是健康的身體及良好的品格吧,走向運動場、走向戶外做運動,流汗排毒、鍛鍊意志力比他算100題數學有用;培養孩子良好的品格,知道是非善惡,不為名利所惑,即使再聰明都不會像某喇嘛為了巨額彩金而誣告有恩於己的人、更不會做出像起雲劑風波讓一般大眾驚惶不安的事件。這樣調教出來的孩子絕對是社會安定的力量。

 

健康的身體及良好的品格才是孩子一生的財富,也是社會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