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力量大

 

本緣部舊雜譬喻經卷下有一則故事,大意如下:

 

佛世有一個國家人民眾多,但無論男女老少壞事做盡,心性兇暴、剛愎自用,難調難化;佛陀便派遣弟子前去教化。第一個自告奮勇打頭陣的是神通第一的目連尊者,目連尊者一去就告訴大家要多做善事,繼續做壞事會有無量罪業,結果全國人民「共撾罵不從其教」;第二個現身的是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舍利弗尊者對大家說戒法,一樣被唾辱;接著摩訶迦葉及其他諸大弟子共五百人輪流前去度化該國人民,皆無功而返並被輕毀。

阿難尊者稟白 佛陀:「此國人民不受教導,辱罵一個阿羅漢的罪業已極嚴重,如今違戾所有阿羅漢之教,其罪虛空不容。」

佛陀回答:「此罪雖然很重,但從菩薩的角度看去卻無罪。」

 

於是 佛陀派遣 文殊師利菩薩前去度化該國

文殊菩薩一到這個兇惡的國家便不斷讚嘆大家:

「賢者,您所做所為真是太棒了!」拜見國王時亦是當面稱讚,看見國中大小必定應意嘆譽「某甲勇健」、「某乙仁孝」、「某丙有膽識」……讓每個人都知道;大家都喜不自勝的說:「這位大人所言真是太神妙了,太了解我們了,太棒了!」於是眾人各持金寶香花散在菩薩身上,供養漂亮的衣披服飾、各式美食佳肴,並且皆發無上心。

文殊菩薩對大眾說:「你們供養我不如供養我師,我師名為 佛,大家一起供養 佛,福倍無量,甚大快樂!」

就這樣一群人一起到 佛前聽 佛說法,即時得阿惟越致,三千國土皆大震動,山林樹木神皆讚嘆:「文殊菩薩真是善於度化呀!」

五百阿羅漢們仆倒在地、流下眼淚至心讚嘆菩薩、讚嘆 佛陀。

 

文殊菩薩是七佛之師,二千五百年前示現來此幫助 釋迦世尊度化我們這個星球;對這惡質的國家,文殊菩薩本身當然有其不可言喻之威德、智慧、方便善巧來教化他們,但從經中我們可以見到一個極熟悉的功德就是──讚嘆,用現代心理學術語即「比馬龍效應」,一個人假若得到適當的鼓勵和認同,平庸的人也可以有突出的成就;但如果一開始就被認定會失敗,通常結果就真的會失敗。

像 文殊菩薩就是很善於應用比馬龍效應,人民不管多壞,只要有任何一善,即使只是一丁點兒,菩薩都不吝惜的讚嘆他們,讚嘆使人產生動力,使人知道努力的方向,讚嘆是善法,將會使八識田中相應的善種子現行,經由不斷的讚嘆鼓舞,尚未現行的善因種也易被讚嘆激發而現行,善的種子不斷流注相應,惡種就少有緣流注現行,當善法力量尉為風氣,自然而然創造一個好的環境,大家都樂於修福業,於是窮兇極惡的國人全被改造成功了!讚美的力量無量大呀!

 

再說說個人的經驗。我是個在恐懼中長大的小孩,從小到大永遠都在擔心自己做不好,怕媽媽、怕老師責罵、怕同學不理我,上班後怕同事排擠、怕上司找碴,生活中就一個「怕」字,完全沒自信,超慘的!因緣際會中進到正法道場修學正法,導師肯定的對我說:「你有菩薩性!」時,我淚流滿面向 導師頂禮,一直以來這個能力不佳、一大堆顛倒妄想的凡夫眾生竟得到如此讚譽,使我有受到無比重視之感,這是我有生以來得到最大的讚嘆了!這個讚譽喚醒深藏心底多劫的「無私為人」種子,我的心量漸漸變寬大,原來膽小的我願意拋頭顱、灑熱血為正法永續留存而努力,願意為救護被喇嘛教帶壞的社會大眾而努力,往常的憂悲苦惱變淡甚至消失,常常忍不住升起對人的關心,讚美的力量真神奇呀!

 

瑜伽師地論卷四十五:「云何菩薩方便善巧令諸有情以少功力引攝廣大無量善根?」其中一條,彌勒菩薩說:「又諸菩薩普於十方一切有情一切福業悉皆隨喜,亦勸導他作是隨喜。」這個論是在講菩薩成熟一切有情的方便善巧,在這十二種善巧中有一善巧是用少功力引攝有情廣大無量善根,當中就說到諸菩薩普於十方一切有情一切福業悉皆隨喜,亦勸導他作是隨喜,此文意為我們要隨喜有情的一切大小福業,並教人隨喜讚嘆;讚嘆讓自己的善業種子增長,也幫人增長善業種子,且這個小小的隨喜功德能引發有情廣大無量善根,是利人又利己的福業。

 

讚嘆別人,自己並無損失,不因讚嘆使自己屈居下風,反而可以增長多看別人優點的習慣,進而了解自己的不足,使自己更謙卑;但一般傲慢的人性是--我看你也不怎麼樣,以這個想法來壯大自我,「壯大自我的結果」更是堅定的以「凡夫眾生的自我為中心」,如此視自我的分別覺知是真實的而更強化我見,在我見的深化下,就有了我執,處處離不開自以為是的我,當然難以與人融洽相處,致使自己更不快樂,何苦呢?

 

至誠讚美別人,人心更美好,社會更和諧,開口讚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