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六,南京東路松江路口出現兩個迅捷的身影,不久,警察走過來

只見他們一人拿著一個千金頂,身手矯建的各撐起一個輪子,勾到拖吊車上,隨即火速把蒸餾水的空瓶子放進小貨車,拉下蓬蓋,刷-刷兩下,白色粉筆在地上瞬間畫完車號,一旁督導的警察毋枉毋縱的寫好罰單,拖吊車就這樣拉著小貨車揚長而去。

兩位捷運 施工的 先生一邊過馬路一邊說:「他們這樣把車拖走,人家今天怎麼工作賺錢?今天賺的都不夠罰了,要拖也去拖那些小轎車,把人家賺錢的工具都拖走,真沒良心!

 

三分鐘後,小貨車的主人從大樓走出來,拉著放滿蒸餾水的小拖車,四處張望,怎麼也沒看到自己的車,無奈的站在街口……

 

警察先生、拖吊業者、小貨車主人到底誰對、誰錯呢?他們都忠於職守,努力在為自己的工作拼命呀!如果我是其中一個角色,大概也是同樣的作為吧!可我心中還真心疼小貨車主人,大過年的,一開工就如此,夠無奈的!

此時竟思念起 佛陀,想起往昔 佛陀為尸毗王時割肉餵鷹的故事,當時一隻老鷹急追一隻鴿子,鴿子飛到尸毗王腋下藏避,飢餓的老鷹向國王索討自己的食物,尸毗王說:吾本誓願當度一切,鴿來依投終不與汝。」

老鷹說:「你要救一切眾生,但我若沒有食物,也活不下去呀!

因老鷹只吃新血肉,尸毗王便拿起利刀割自己腿上的肉給老鷹,哪知老鷹要吃和鴿子等重的肉才夠,尸毗王幾乎割盡身上的肉,秤仍偏向鴿子那頭,最後國王整個人坐上去,秤才平衡……,思及佛陀的慈悲,不禁潸然淚下。

 

一般眾生如我輩,日日斤斤計較的是自己的食物、薪水、妻女、名聞利養,那來的心情管別人死活呢?一旦可以稍微為別人服務時,尋即邀功;多做一點時,累了就怕了,還是回去過自己悠哉的生活吧!

 

 佛陀在未成佛前想到的卻是---曠大劫來我為身累,循環六趣備縈萬苦,未嘗為福利及有情,今正是時何懈怠耶?佛陀的心願是--為眾生依怙,願代一切眾生受苦,想想自己,徒然為有苦的人難過,能幫他什麼呢?念及此,佛前深重發願:願生生世世積極勇猛、心無怯弱邁向成佛之道----我亦欲利益眾生,為眾生依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