鎮日埋首於書堆中,雖然偶而也做做義工,寫寫文章,但對於想將佛法運用於生活中,卻總有無力之感;因為往往有些經典讀不懂,或者讀過了,缺乏如理思惟能力,致使無法勝解憶念,也就無法將佛法內化,並時時帶進生活中靈活有效地運用,藉以淨化自己,所以真是感到苦惱萬分;這才想起 平實導師曾說的修學佛法中的種種障礙例如文字障、無法憶念思惟法義等等都是因為福德智慧不足所致。因著福德的海水欠缺,所以智慧的船隻就無法順利的在海上航行,當然就要在海上擱淺啦!
 
既然學佛是要福德與智慧兩莊嚴,而智慧要在福德的導航下才能出生般若慧,而不是只有無法適用的「乾慧」而已,那我們就必須了解「福德」是要如何修集?其實福德的修集不外乎在眾生身上求,也就是福德是在利益眾生中不問自得而來的。
 
我們來看看以下經文中所說的一小段話:
《大乘莊嚴經論》卷8〈17 度攝品〉:
「菩薩有三聚戒:一律儀戒。二攝善法戒。三攝眾生戒。初戒以禁防為體,後二戒以勤勇為體,諸菩薩一切時恆守護故。離戒及善趣者,謂不著得戒及不求愛果故。」 (CBETA, T31, no. 1604, p. 630, c13-16)
 
經中所說的三聚戒:律儀戒、善法戒、攝眾生戒,這是「菩薩戒」裡大乘菩薩所必須受持的戒律,眾所周知「菩薩戒」是千佛大戒,就是說三世一切諸佛都是要受持菩薩戒法而成佛的;此「菩薩戒」的精神施設都是不離行菩薩道時的攝受眾生為考量的,是一切佛子成就佛道的根本,由於菩薩戒的受持,這樣才能攝受成佛時的佛土。
 
既然攝受佛土是要攝受眾生,攝受眾生即是攝受佛土。那麼在菩薩道上,我能為眾生做什麼?怎樣使用善巧方便攝受眾生?我要如何才能為更多的眾生播下正法的種子?如何讓廣大的佛子們了知真實的佛法?這些問題成了我的作意。
 
我至誠跪在 佛前祈禱:
「弟子願盡未來際跟隨 平實導師修學無上了義正法,願今生盡形壽護持正法無有疲厭,只要是正法有需要弟子的地方,弟子就去做。」
因為作意所致,菩薩為我安排了因緣,我參予了村子「國小以及社會人士的書法研習課程」。因著課程的漸進,除了認識許多熱心善良的家長,我還發現這兒的師生心性都非常的單純質樸,應該是很好修行的璞玉;而且校長熱心校務,待人處世親切平易近人、無有高慢之心,我還發現校長本身是慈濟委員,所以在每個星期四早上的晨光媽媽時間,引進了一批愛心慈濟媽媽來為小朋友們說故事。
 
然而不幸的是發現在學校裡有很多很多的老師們盲無慧目地在研讀密宗黃教祖師「宗喀巴」的《菩提道次第廣論》,還帶著孩子們去上相關的讀經班,從小就不幸種下有毒的邪法種子,將來要轉變就很困難了;因為 佛陀教示眾生的是「八識論」佛法,但是所有密宗的書籍包括《廣論》所弘揚的都是六識論的「斷滅論」邪法,不是 佛陀所弘傳的真正佛法,而且在《廣論》的後半部還談論密宗的男女雙身修法,只是用詞隱晦罷了,「宗喀巴」所著的《菩提道次第廣論》的下集《密宗道次第廣論》還明說密宗唯一根本教義「即生成佛」的「男女雙身法」的樂空雙運,即密宗的成佛是指在男女雙修行淫當中遍身淫樂的「歡喜佛」;關於這點, 佛陀早在檢邪辨魔的經典「楞嚴經」中嚴厲破斥,說到若想要以男、女根修行成佛,那不是 佛說,那是魔說,可惜很多學校裡的老師、義工以及善良無知的婦女都不知道密宗所隱覆、甚至假借諸多佛法名相、不為人知的真正密宗「密意」何在?
(敬請參閱:http://blog.udn.com/hgz88888/4094118
藏傳佛教為何是「魔」說男女雙修?〈二〉從藏密一代宗師宗喀巴談起!)


有了這些瞭解,我知道此行的任務,因此我在四攝、六度上面更加用心,找機會親近老師和家長們,對老師們的認真教學予以讚歎,對家長們的熱心護持學校加以肯定,看情況把結緣書單獨送出,因為有了前車之鑑(有一次在郵局門口的假日書市,看見十二位慈濟的護士在為眾生量血壓,我很誠懇地把正覺的結緣書送上,不料全遭拒絕),所以我不能急在一時,我得採取各個漸進的方式。我一定得用心把「正覺」「無私」「無我」的清淨門風、把「正覺」利益眾生法身慧命的正法種子,在未來因緣成熟時,逐漸散播給這些認真的老師、可愛的孩子和慈濟的媽媽們;因為我知道全台灣有不少熱心的慈濟委員都在學校裡作義工,只是因為他們學正法的福德因緣時機未到或者受了大師們錯誤的教導所致,所以尚未有因緣接觸了義正法;我很清楚自己必須當一個弘揚正法的蒲公英的種子,我也祈禱有更多的菩薩們能深入學校,隨時散播蒲公英的種子,讓普渡眾生的正法得以廣傳。


我們過去生也曾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親近學習對於生命增長無益的非佛法,所謂非佛法就是外於「自心第八識如來藏」的法門,就是佛門中所說的「心外求法」,一旦落入「心外求法」,就是錯認「無常生滅的妄心」為「永恒不生不滅的真心」來追求,如此縱精進修學也無法有少分的解脫功德,會有這種學習過程,這都是學習正法的福德還不足所致,同修會黃正倖老師在《眼見佛性》一書中提到修學正法的福德一事如下:
 
「另外,還有不少人修集非常多、非常多的福德以後,還是無法眼見佛性;不但無法眼見佛性,連明心甚至更淺的聲聞菩提斷我見的見道功德都不能實證。譬如有很多人投入慈濟眾生的志業中,每天都為眾生在生活上的苦難來作救濟,以慈心來救護眾生在世間法中的種種苦難;這樣修來的福德,全都是世間福德,對於實證三乘菩提時應有的福德莊嚴,完全沒有涉及。因為他們所修的福德都只是世間善法,都是世間福德,此世及未來世都只能與世間善果相應,然後繼續以世間善果所得的大量錢財,繼續在世間法中利樂眾生。這類人,所依止的佛教團體都是很龐大的,但是主持這類團體的大師們,也都不可能傳授了義正法的正理;因為這一類大師們自己都認為救濟眾生貧苦的世間道就是在行菩薩道,就是全部的佛法,怎麼可能教導座下的徒眾修學了義正法呢?因此所有徒眾們追隨他們努力修集的福德,也都不會與了義正法相應;連斷我見都不可能,更不可能眼見佛性。」
 

「末學想要說明的是,不論是誰,當他想要實證二乘菩提時,所修集的福德莊嚴,必須是在與二乘菩提相應的事情上面護持來修福。當他想要實證大乘菩提的開悟明心智慧時,必須在與開悟明心相應的事情上面修集福德作為莊嚴。當他想要實證大乘菩提的眼見佛性境界與智慧時,必須在能與眼見佛性相應的福德莊嚴上面來修。當他想要實證究竟佛果時,必須在能夠成就究竟佛果的福德莊嚴上面來修。凡是在表相正法裡面修集的福德,此世及未來世只能與表相正法的聞熏相應。凡是在破法的道場布施而修集的福德莊嚴,將來只會莊嚴自己的惡報;未來世回到人間成就財施的福果時,也會使他獲得的世間財不清淨。凡是護持世間慈善事業而修集福德莊嚴,完全不在三乘菩提的護持上面修集福德時,未來世成就的福德也會使他遠離三乘菩提的實修,甚至未來世可能因此類福德的實現而離開佛教。這些不同種類的福德,都不可能與世出世間的眼見佛性的實證相應。因此,想要開悟明心或眼見佛性,都應該在了義正法道場的弘法事務上護持,才是修集見性的福德莊嚴的正確修法。」
 


從以上黃老師的論述,我們有了更正確的認知,知道如何努力修集學佛道上每一個階段的福德,更要把這些重要的知見告訴和我們有緣的人,畢竟在修學正法、護持正法之中,就是要慈濟眾生,所以必須讓我們想要慈濟的眾生有相對應的「正法福德」來增益他們的道業,這是每一位佛道行履者必然要面對的重要事情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enit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